共軍軍演》96飛彈危機18套劇本見證人 張榮豐:這次軍演預告了中共未來攻打台灣的方式

兩岸

不滿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從今(4)日於台灣週邊六處海域進行軍演,儼然形成包圍態勢。對此,曾有96年飛彈危機應處經驗、也是18套劇本見證人的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表示,這次算是很好的教材,要藉此機會蒐集共軍相關參數、情報。

96飛彈危機當時,張榮豐直接從總統府內打電話到共軍南京軍區

張榮豐今天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專訪,由於他具有1996年飛彈危機的危機處理經驗,能夠「以古鑑今」對當前局勢進行分析。他指出,96飛彈危機時,我方有一條線得知共軍將會有動作,「李登輝也請我詢問對方到底怎麼回事」。

張榮豐透露,當時就直接拿起總統府內電話,直接打到共軍的南京軍區,因為與對方過往有些交情,平常講話都嘻嘻哈哈,但那時對方卻很嚴肅,告知我方共軍大概的演習區域。

至於共軍少將劉連昆1999年遭中共以擔任台灣間諜為由,用毒針執行死刑。張榮豐指出,後來軍情局得知劉連昆出事的真相,是因為在當時傳遞劉連昆交通資訊的是中共的人,且李登輝是在1996年稱共軍演習是用空包彈,但劉連昆案子是在1999年執行,若真的是因此被處死,偵查應該不需要花3年時間,故與李登輝無關。

共軍今天展開圍台軍演,是收集情報好時機

張榮豐表示,共軍在96年時的軍力與現在不同,過往僅能在台灣西岸演訓,不過現在共軍有了防止航母介入的能力,還可以在東岸進行演訓。他認為,共軍這次的6個演習區域,可能是未來中共要攻打台灣的方式。

張榮豐冷靜表示,首先,這次共軍演習也算是很好的教材,我們的漢光演習或者防禦計畫,要藉此機會收集相關參數、情報、戰術演練等,必須去收集這些相關參數,了解他們是怎麼打的,這是收集「序列情報」很好的機會。

第二是看美方會怎麼反應,這次是因為美國議長來訪,造成這樣的狀況,到底台灣關係法或美日安保在這次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察點。

第三,我們本身要提升戰備,因為你不能夠排除他來一下真的。也因此負責統籌的單位,應該是要分組人馬,一組是收集中共的攻台模式,包括反航母介入用的是什麼飛彈?怎麼樣去打?怎麼樣去摧毀台灣的基礎設施的,作為未來防禦計畫和漢光演習的教材。

張榮豐接受黃光芹專訪,提供96飛彈危機時的應處經驗。(圖片來源/震傳媒提供)

張榮豐:中共沒辦法制裁半導體產業

除了軍事演習之外,中共這次還對台灣祭出禁止食品進口、禁止天然砂出口等經貿制裁。張榮豐表示,96年時台灣與中國經貿關係沒現在密切,其中農產品影響相當大,但半導體產業中共則沒辦法制裁。

此外,張榮豐也關心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他表示中國是否廢除ECFA還要再觀察,但如果ECFA真的因為裴洛西訪台而中斷,那兩岸就連交流的機會都沒有。

92共識阻礙兩岸做實事?張榮豐:僅國民黨說有92共識

張榮豐指出,其實蔡英文上任後,一直都很低調在處理兩岸關係;只是現在的環境已經不同,兩岸國力也已有消長,因此很難跟過去做比較。他並回憶,在1991年終止動員戡亂後,自己曾被李登輝總統指派前往中國建立「私下的管道」。

張榮豐表示,密使團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避免兩岸誤判,且雙方規定可以吵架、翻桌,但不能講謊話,當時就是用此管道來維持兩岸關係,同時讓台灣有時間能夠完成民主改革。

至於目前中國片面宣稱92共識才是兩岸交流的定海神針,張榮豐說,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前總統李登輝等人都說過沒有92共識,只有國民黨說有。而且1992年9月3日,他曾去北京會面前中共主席楊尚昆,楊當時說,「不要來談兩岸是什麼關係,應來做點實際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