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機》共軍多枚東風導彈落在東北、西南演習區 軍事專家解析「中共釋出的5個重要訊號」

國防軍事

國防部今日表示,中共於下午約1點56分起,向台灣東北部及西南部周邊海域,發射多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軍方強調,均依戰備規定應處。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對此表示,國軍運用各種預警監偵機制,即時掌握發射動態,啟動相關防禦系統,並強化戰備整備;國軍對此破壞區域和平的不理性行動,國防部表達譴責。

(更多新聞:台海危機》國軍今延長戰備指導 元首萬鈞車傳待命 美雷根號航母所在地點曝光

對於解放軍所試射的東風導彈具體型號與數量,軍方目前並未透露。據了解,中共所發射的東風導彈,落在東北與西南演習區,而非靠近基隆港與高雄港的演習區域。

而解放軍東部戰區宣稱,下午1點已對台灣海峽「特定區域」,實施遠程火力實彈射擊訓練,精準打擊已取得了預期效果。

張誠:應為東風-11、東風-15  恐有第二波、第三波

前雄三總工程師張誠初步研判稱,共軍所試射應是東風-11、東風-15導彈,目前在宣布36小時內就能發射只有火箭軍,且是在原本的海空聯合演練區域。

我飛彈部隊進入戰備狀態,天弓三型具備反彈導飛彈能力。(圖片來源/擷自中科院網站)

張誠分析稱,這次中共釋出5個重要訊號,第一強調沒有「海峽中線」;其次,台灣所說的領空領海「是我的」,第三是展示以火箭軍為主的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第四為告訴國際,封鎖台灣只是要不要做的問題;第五,如果再加上澎湖那塊演習區域,就已是標準的「外線作戰」,實戰化對台攻擊模式。

張誠也稱,共軍以導彈飛彈為起手式,這就是國軍歷次「漢光演習」第一頁「萬彈齊發」的劇本;他評估,後續火箭軍可能還有包括反艦飛彈在內第二波、第三波的導彈試射。

「還好有中科院歷經數十年辛勤研發出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和弓三反導彈飛彈,我方絕非處於只能挨打的地位。」

張誠也強調,國軍要拿敵人來練兵,在這次愛三、弓三與衡山指揮所是否都已啟動、掌握和反制都要進行演練,做為未來建軍備戰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