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爽原油期貨跌到負 投資公司狀告100位交易員惡意操縱價格

期貨

2020年4月西德州原油期貨負價格事件不但在國內引起訴訟,在國際上也引起訴訟。

美東時間2020年4月20日(週一)下午2:08 至2:30 間,西德州原油期貨5月契約(以下簡稱WTI 5 月契約)跌破每桶0美元,為1983年西德州原油期貨上市以來首次發生,盤中並創下每桶負40.32 美元之歷史低點,每日結算價為每桶負37.63美元,其他到期月份契約在4月20日均以正價格結算。

負原油期貨結算不只在臺灣掀起多起法律訴訟,在美國市場也是,一家Mish International Monetary因在這一波的WTI 5 月契約的價差交易大虧,憤而狀告登記在倫敦的Vega Capital公司的100位交易員,指控他們惡意操縱價格導致WTI 5 月契約負結算,在這一波行情大賺5億美元。

原油期貨負價格結算,交易商怒控100位交易員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負原油期貨價格發生後4個月,2020年8月貴金屬交易商Mish International Monetary在4月20日當天買入10口的5月西德州原油期貨TAS(Trading at Settlement)交易,遇到負價格導致損失慘重,因而向美國芝加哥聯邦法院控告Vega Capital的100名交易員惡意做空原油期貨,另在美國伊利諾伊州北區地方法院控告12名交易員。

西德州原油期貨有三大交易模式,直接交易(Outright Trades)、價差交易(Calendar Spreads)和TAS 交易,這次Mish International Monetary控告Vega Capital是以TAS 交易為爭點。

所謂TAS 交易(Trading at Settlement),即允許參與者在交易時段內任何時點以高於或低於當天結算價之價差(符合最小跳動單位)委託交易,使市場參與者可依每日結算價來建立新倉或調整現有部位。TAS 價格是由每日結算價格加上或減去價差,允許之價差範圍係由 NYMEX 規範(第61期期交所雙月刊)。

出事的期貨價差交易TAS,存在天生的弱點

而美國休斯頓大學教授克雷格·皮隆(Craig Pirrong)在2019年的一份討論TAS的論文中表示,TAS 的弱點在於它允許交易者在不影響價格的情況下悄悄建立部位。

回顧2020年3月,在原油負價格暴風雨的前夕,3 月下旬至 4 月初,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和其他參與者開始為西德州原油負價格交易做準備,調整技術和定價模型作為因應。

4 月 1 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 (CME)通知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其正進行相關調整,使 CME Globex 部分能源產品,包括西德州原油期貨,必要時可以負價交易(過去其他商品期貨契約曾出現負價格,惟西德州原油期貨未發生過),CME 另在 4 月 3、8、13 及 15 日向其會員發布相關公告及資訊。

原油期貨發生負價格,跨月價差也發生史無前例的結果

4月20日為WTI 5月契約倒數第2個交易 日,4月20日交易時段是從前一個週日晚上6點開始,其於週日以每桶17.73美元價格崩盤,週一下午2點8分 至2點28分跌幅特別明顯,下午2點28分WTI5月契約從每桶0美元驟跌至每桶負39.55 美元,下午 2點29分 達到歷史低點每桶負40.32 美元。

關於TAS部分,4月20日 交易時段 5-6月價差從前一交易日收盤價差,每桶負6.76 美元擴大至每桶負58.06 美元。5月契約於4 月21日到期時,收於每桶10.01 美元,5-6月價差 則收在每桶1.56美元,3月中旬價格接近。

和原告交易商Mish International Monetar有關的5 月 TAS,6 月 TAS 及 5-6 月TAS 價差,在 4 月 20 日中午後出現極端價格,直接 TAS 及價差 TAS 皆達到跌停價(分別為結算價減 10 個及 20 個最小跳動點)。5 月契約價格在下午 2點8分 變為負數前,直接 TAS 和價差 TAS 開始以跌停價交易,TAS 交易不常發生以漲跌停價格進行交易,4 月 20 日交易時段內以跌停價交易TAS 數量遠高於過去平均。

原告認為被告聯合行為放空,被告辯只是碰上百年一遇的機會

原告MishInternational Monetar指控,這些交易員串聯操縱市場,踩到反壟斷紅線。原告律師在法庭上說「市場參與者的標準和理性做法是尋求以最高價格出售」但是,「根據他們的操盤計劃,被告高度違反了這一標準做法,非常不尋常。」被告Vega 和交易員則對法官堅稱,他們所做的只是預測由 Covid-19 大流行引起的「本世紀難得一遇風暴的市場信號。」

目前官司仍在進行中,2021年原告要法庭揭露交易員身分,遭到被告以「身分曝光對其人身造成安全威脅」理由抗辯,獲得法官採信,駁回原告主張。

能源產業顧問庫克(Chris Cook)接受《彭博社》(Bloomberg)採訪談到Vega的訴訟案時指出,TAS是一項很好的創新,但總是存在濫用的可能性,這就是為什麼市場應該把交易人僅限於基金、石油生產商和最終買家,而不是投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