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憂心中國軍演 解放軍環台軍演恐瞄準另一個目標—日本

日本

在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約1天之後,8月3日,日本對中國在台灣4周的軍事演習表示擔憂,強調在緊張局勢加劇的情況下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的必要性。日、美、英、法等7國的聯合聲明重申,他們共同致力於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台海內外的和平與穩定。

日本偏遠的西南島嶼夾在共軍演習區域間

由於中共軍演周四下午發射11枚東風飛彈,全部命中台灣北部、東部、南部海域,爆發台海危機,中國外交部4日宣布,中國外長王毅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原訂在柬埔寨召開的東協外長會議場邊舉行的會談,已經取消。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周三表示,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不僅對日本的安全很重要,對世界的安全也很重要。「我們希望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台灣問題。」松野博一在記者會上指出。

日本一直密切關注美國眾院議長25年來首次訪問台灣,評估這對地區安全的影響。當被問及日本是否支持裴洛西訪台時,松野回答:「我們無法置評。」

《日本時報》一篇報導分析,中共解放軍環繞台灣四周舉行軍事演習,可能還瞄準另一個目標:日本。

根據中國軍方公佈的坐標,軍事專家說,環台軍演也是對日本的一個明確警告,日本一些偏遠的西南島嶼夾在演習區域之間,中共解放軍環台軍演在周四到周日期間舉行,涵蓋台灣周圍6個海域。

共軍環台演習也是明確警告日本

「共軍演習的區塊表明,日本的與那國島、石垣島和宮古島等咲島群島可能會受到解放軍行動的影響,因為他們認為解放軍在台灣東部外海開展行動。」明海私立大學全球研究教授小谷哲男表示。

距離台灣僅110公里的在沖繩縣與那國島和宮古島,也是日本陸上自衛隊基地的駐地,目前石垣島上面正在建設另一個地對空、地對艦的飛彈基地。

近年來,中國多次派遣軍艦和戰機進入該區域,作為所謂例行軍演行動的一部分。回顧1995-96年,爆發「第3次台海危機」期間,共軍曾在台灣附近進行軍事演習。

但是8月2日晚間,中國宣布軍事演習的涵蓋區域比1995-1996演習還要大得多,包括台灣東北部和東部外海的大片區域,如果美國和日本軍隊在中國入侵後出動援軍幫助台北,共軍很可能會從台灣東北部和東部登陸。

共軍3天演習範圍遠超過1996年台海危機

周一,中共人民解放軍透過微信公眾號上發布的軍演影片截圖,日本週三向中國表達對軍事演習的擔憂。

包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內,日本高級官員都曾表示,中國若對民主國家台灣,發動攻擊,也代表東京發生緊急事態,日本大部分能源運輸船會經過關鍵航道-台灣海峽,台灣也是重要的半導體製造國。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等日本高層甚至暗示,如果台灣受到中國的攻擊,日本將與美國聯手保衛台灣。

上個月,日本發布的最新國防白皮書也強調,台灣海峽位於南海、巴士海峽和東海的交界處,為「重要海上通道」,對依賴進口能源的日本至關重要。

日本進口能源運輸船大多走台海

此外,軍演海域是日本控制的尖閣諸島(釣魚台)所在地,中國也聲稱對這些小島擁有主權,東京和北京對這些小島主權問題上仍存在爭執。近年來,中國加強在那裡的存在感。

小谷教授認為,中國軍隊可能會試圖奪取尖閣諸島,作為入侵台灣的一部分,在這種情況下,中日美軍之間總有一天可能發生意外事故和升級危機。

國際危機組織(ISG)智庫的資深中國分析師阿曼達(Amanda Hsiao)表示,中國的演習以及演習產生潛在後果,將為日本執政自民黨國會議員主張強兵的提案添柴加火,鷹派議員認為日本必須儘速加強防禦,因為中國攻擊台灣越來越像是北京願意採取的選項。

共軍演習引起日本政府加速加強戰備

「中國在日本附近海域的軍演和實彈射擊演習,可能會加速東京討論在台灣突發事件當中發揮作用,迫使日本政界人士更具體考慮這種可能性,並加深對中國可能軍事入侵台灣的擔憂。」阿曼達指出。

還有人擔心,共軍演習可能會導致事件失控,這是日本最大盟友美國最擔心的問題。

「地理上,台灣相當靠近日本。當然,台灣的緊急狀況很可能影響日本。」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教授Ian Chong說。 所謂緊急情況,是指軍機或導彈誤射事故,導致意外和無法控制的態勢升級,對日本來說,這是危險的情況。可以理解的是,東京的決策官員會擔心中國的行為,並儘可能要求北京保持克制。

東京釋出擔憂的信號,日本周三向中國表達軍演計劃的擔憂。

共軍演習海域與日本的專屬經濟區重疊

日本政府最高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告訴記者:「中方宣布的軍事演習海域與日本的專屬經濟區重疊。」專屬經濟區從日本海岸向外延伸200 海浬(370 公里)。

他說:「考慮到軍演是實彈射擊訓練,日本已向中方表達了擔憂。」他指的是周四中午開始、周日結束的共軍演習。

然而,目前不清楚日本的外交訴求是否被北京置若罔聞,

尤其是中國選擇與更多西方為敵的情況下,北京應該是把日本的要求當成耳邊風了。

小谷教授建議,日本需要在聯合應對中國的演習方面發揮自己的作用,這次演習將模擬未來北京攻台計劃。但無論如何,中國都會讓這些演習成為例行公事,因此日本、美國和台灣應該加強情報收集和情報共享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