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離台後》美國友台國會強勢成形、對中國信任感盡失 她亞洲行真正目的就是台灣

兩岸國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日前閃電訪台,後續效應已然浮現,今(4)日起至7日中共進行封鎖台灣軍演,暫停多項台灣產品及企業進口,同時台灣官方機構多次遭到駭客攻擊。

國策研究院4日舉行「裴洛西訪台與台海危機?」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討論裴洛西來台對美台中關係發展有何意義?她離開之後,台灣如何應對兩岸緊張升溫、台海拉警報等挑戰?台灣又如何把握機遇、化危機為轉機?

「裴洛西訪問亞洲的真正目的就是台灣」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表示,從美中貿易戰、疫情、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到俄烏戰爭,裴洛西訪台猶如拚上最後一塊拼圖,使「台灣議題國際化、檯面化」。

國策研究院董事長兼院長田弘茂相信,裴洛西來台是她亞洲行「最大亮點」,她離開之後,台灣必須面對許多嚴肅現實問題,包括兩岸和美中關係、區域及經濟安全。

裴洛西來亞真正目的就是訪台

郭育仁指出,裴洛西來亞就是為了訪台,而訪台目的在於「把美中關係消失的關鍵詞『人權』帶回來」。

郭育仁說明,2000年前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和中國建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PNTR)關係,將中國納入國際經貿體系後,美中關係從此不談「人權」。

然而裴洛西本次來台特地參觀人權園區,和台灣、香港、圖博及中國等人權領袖見面會談,就是為了把「人權」帶回美中關係框架。

國策院副執行長王宏仁同樣認為,裴洛西訪台在國際社會「成功宣揚並再次確認,美國以民主、自由和人權為焦點的外交原則」。

此外,王宏仁表示,裴洛西來訪確立台灣主權和民主治理的正當性,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也指她將美國「戰略模糊」帶向「戰略清晰」,不僅表達和台灣人民團結一心,也凝聚了美國共識。

美國「友台強勢國會」成形減少戰略模糊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肯定,裴洛西訪台拓展了台灣國際交往空間,台美關係的方向會更明確、更堅若磐石。

「對台灣友善的強勢美國國會已然形成」王宏仁根據觀察預測,即便11月美國期中選舉後兩院由共和黨主掌,友台趨勢仍不會變弱,再加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行政體系相對弱勢,料未來國會將對白宮施壓,減少美國對台模糊空間。

再者,王宏仁補充中國封鎖台灣進行6區軍演,不僅使台灣更有理由提升自我武裝,也會促進台美軍事交流,美國參議院將審議的《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即為一例。

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相信裴洛西回國後會大力推動友台法案,此外,他也對總統蔡英文赴美國國會演講保持樂觀態度,或許在裴洛西任內就能成行。

「台美可能發展出一個新模式,即透過國會發展外交,而中國不具備這種條件」范世平甚至預測,若共和黨成為多數黨,共和黨籍的國會議長也會來台訪問。

中國對台作戰柿子挑軟的吃,只能吸引張安樂

相形之下,學者們多對兩岸關係走向持悲觀態度。范世平認為台灣年輕世代熱烈歡迎裴洛西,是對中國長期打壓台灣感到不滿的投射,現在北京又「跟小流氓一樣欺善怕惡拿台灣開刀」,只會把台灣青年推得離中國更遠。

「如果中國對台工作只能吸引張安樂等人,那是沒有希望的」范世平直言,中國對台工作已經完全失去戰略,在裴洛西訪台前後塑造「反美仇台」氛圍,相當失敗也令人失望。

王智盛也認為,在做了這麼多無謂的文攻武嚇之後,修補兩岸關係關鍵掌握在中國手中,是否就要這樣一去不回頭、終無融冰之日,這是北京要思考的。

而以裴洛西訪台為分水嶺,兩岸關係和戰略將出現變化,郭育仁警告接下來台灣進入民主體質最脆弱時刻,即2022年縣市長選舉、2024年總統及立法院選舉,中國一定會全面性滲透台灣以影響選舉結果。

中國踩紅線華府對北京信任盡失

「中共踩到美國底線,對美中關係構成本質性改變」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評論。

蘇紫雲指出,中國軍事威脅美國政治菁英不僅踩到紅線,也違反人類文明基本原則,使華府對北京完全失去信任,因此美國內部政治會產生化學變化,減少跟中共的對話。

美中藉本次中國6區軍演互相觀察軍事力量,解放軍在台灣北部、東部海域演習,蘇紫雲認為也是在對美日同盟進行「壓力測試」,對美日傳達訊息。

事實上裴洛西來台航線刻意繞過南海,郭育仁解讀「美軍對解放軍信任度幾乎趨近於零」,美中關係的戰略協調性將大幅弱化,在國際組織的對立情況會持續升高,同時中國將全面檢討對美外交體系,20大之後料想會出現人事變化。

郭育仁指出,拜登現在希望和中國達成共識盡早結束俄烏戰爭,但受裴洛西等人反對,她訪台正反映出「立法部門和在野政治菁英對拜登中國政策的一種修正」。

董立文則分析,裴洛西訪台已從美中「面子之爭」、「意志之爭」演變為現在的「能力之爭」。

「印太小北約」有望更快成形

談及裴洛西訪台對印太區域的影響,范世平認為所謂「印太小北約」有望更快成形。美國期中選舉將至,拜登在阿富汗撤軍、俄烏戰爭的表現已被認為過於消極,若不妥善回應台海當前狀況,他將面臨龐大壓力,包括裴洛西代表的國會壓力。

王宏仁則指美中對峙事態升高,會進一步擠壓其他區域國家兩邊押寶的騎牆空間,他們可能得做出某種程度的選擇,甚至稍微調整其一中政策。

同時,王宏仁表示,中國報復台灣付出重大形象成本,北京把「教訓台獨」和「裴洛西訪台」掛勾讓國際社會一頭霧水,正向世界證明是中國單方面破壞台海現狀,更引各國警戒。蘇紫雲稱之為「中國威脅論的自我實現預言」,北京也因此落入另一個戰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