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恣意抓捕我國公民 陸委會已發布紅色旅遊警示「不宜前往」

兩岸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讓中國玻璃心碎,中國遂以「台獨份子」為由,逮捕我國公民楊智淵,國內各界紛紛表達抗議。未料,國台辦卻嘲諷,民進黨當局的所謂「抗議」,挽救不了台獨份子被依法懲處的命運。

中國殺雞儆猴,楊智淵慘淪階下囚

不滿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實施各種極限施壓手段,對台灣進行報復。不只文攻武嚇、經貿制裁,還包括抓捕我國公民。中國浙江省溫州市國家安全局指控,1990年1月21日出生的楊智淵,長期從事台獨分裂活動,涉嫌危害國家安全,遂實施刑事拘傳審查。

中方指控,楊智淵過去長期鼓吹台獨理念,夥同他人成立台獨非法組織「台灣民族黨」,推動台灣成為主權獨立國家,並以加入聯合國為目標,大肆鼓譟公投建國。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聲稱,國家安全機關對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台獨分子採取措施,這充分說明凡是以身試法的「台獨頑固分子」,都逃脫不了國家法律的嚴懲。面對台灣各界的抗議,馬曉光居然嘲諷,民進黨當局的所謂「抗議」,挽救不了台獨份子被依法懲處的命運,也阻撓不了兩岸同胞交流合作、走親走近的大勢。

中國始終未通報國安案件,陸委會:嚴正抗議

對於楊智淵遭抓捕一事,陸委會副主委暨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陸委會已與法務部、刑事局聯繫,初步了解,各該相關單位尚未接獲中方的通報。

邱垂正說,對於中共動輒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在中國的台灣民眾的人身自由,我方絕對反對並表達嚴正抗議,陸委會跟刑事局也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要求中方應立即就楊智淵目前遭到限制人身自由的關押地點、以及其所涉及違反的法令,以及限制人身自由的時間等事項,對外進行完整說明。

邱垂正也說,台美共同捍衛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就是長期一貫的合作行為;我國政府與美日等周邊國家亦保持聯繫、合作應處,國軍也嚴密監控戒備,適時適切應對,請國人放心。

楊智淵曾代表一邊一國黨參選新北市立委,當時他自我標榜「反共最前線」。(圖片來源/楊智淵臉書)

陸委會已發布紅色旅遊警示,中港澳「不宜前往」

唯據了解,中國因司法體制及觀念的落差,對《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協議之解讀,與世界各國主流司法概念相差甚遠,他們認為凡是涉及國安、情治的案件,就不屬於司法打擊犯罪之範疇,而是國安情治機構的範疇,因此相關案件從未向我方通報。

邱垂正因此說,陸委會想藉著本起憾事再度呼籲,國人如果有想前往中國,應該瞭解它的法治程度以及司法的環境,與台灣有極大的差異;特別是專制政體對於人身自由以及安全保障不足,具有高度風險,呼籲國民要做好風險評估,切勿輕易涉險。

根據陸委會官網,其實早已對中國發布「紅色」旅遊警示燈號。陸委會指出,旅遊警示燈號包括無燈號,以及灰、黃、橙、紅4種燈號,當中紅色是最嚴重的一種,代表「不宜前往」,不過此燈號僅供民眾參考,不具強制力,也不能據此跟旅行業者解約退費。

楊智淵今年1月赴中,知情人士:恐怕早被抓捕

針對楊智淵的情況,知情人士指出,他今年1月赴中之後就音訊全無,且他所持的簽注文件早已超過期限,因此研判楊智淵早就被中國抓捕,直到近日中國為了對台灣文攻武嚇、極限施壓,他們才透過《央視》官媒釋出訊息。

知情人士也說,國人被中國抓捕後,他本身的行動跟通訊都受到限制,外界較難得知訊息,加上有些國人未必有家屬可以聯繫,或是家屬寧可私下處理,在在都讓政府機關難於第一時間應處。

對於有些家屬息事寧人的態度,該人士則盛讚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指她很有堅持與毅力,「高調救夫」,讓中共都怕了。李明哲獲釋後也曾表示,感謝李凈瑜始終堅持「用有尊嚴的方法公開與中國抗爭」、絕不低頭,「中國政府政治上抓錯人了,它不知道我的老婆李凈瑜,是個兇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