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小農》心誠則零 誠信是淨零減碳唯一的價值

努力小農

「2○X○碳淨零」已成為儀式性的口號,大至國家,小至某個私營小公司都可以把「淨零」掛在嘴上,好像各家公司把「ISO 9000認證通過」印在名片、產品、文宣品上,看起來有些像廟裡求來的平安符,戴在身上,或掛在汽車的後視鏡上,有拜有保庇。

淨零,似乎變成新興信仰,任何信仰,都必須「心誠則靈」,在淨零上,零不是只是個數字,而是要真誠的將信仰付諸行動,才能產生「靈/零的力量」,否則就是「零和遊戲」,所有人都是輸家。

政府利用法規減碳,是非常複雜的機制

全球淨零行動大致分兩種,一種是國家政府的政策、法規行動,另一種則是民間發動的自願性行動。前者因為是由產官學針對國內外情況,而訂定的決策、目標,往往妥協性較高。後者則是由國際大型環保組織,如野生動物自然基金(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WWF),世界資源協會(World Resouces Institute,WRI),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orld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WBCSD)等機構發起,較有理想性,但是因為缺少政府執法的公權力,沒有法律制裁的力量,只能透過輿論、供應鏈價值鏈要求,以及民間自發的制衡力量。

在淨零行動也有很多市場工具,其中碳交易是除了碳稅以外的法規性(regulatory)或自願性(voluntary)的減碳工具,政府可以同時利用法規性的碳稅和碳交易進行減碳,這是非常複雜的機制,因為政府必須考慮多項內外部條件,光是碳稅要徵多少,就要有大量的國際和國內的經濟、財政、產業、環境等資訊支持,否則減碳的改變足以引發改朝換代,甚至政變。

相對的自願性減碳則較為自由,更利用自由市場機制,汰弱扶強。過去成功的經驗像美國加州的清潔空氣法規,讓生產銷售汽柴油車的廠商交錢,把錢給在加州生產銷售電動車(零排放)的廠商,將市場、財務、道德等工具用到了極致,所以導致後起之秀特斯拉可以平地而起,因為其他大車廠的供應鏈、4S服務系統難以轉身,到現在各國紛紛立法或訂定明確政策在未來多少年內停止販售汽柴油車,全面電動化。這就是一個在自由市場中,利用自願和法規強制力量,扭轉市場、消費型態走向環保清潔空氣的典範。

國際民航組織、國際航運組織也訂下了全球航空、航運業國際航線2030年減碳30%,2050年減碳50%,沒有達到目標的就要付錢給達到目標或低於目標的,如此的設計,是把各家公司的減碳潛能發揮出來,只要有人能做到,這家公司就可以收割其他做不到的公司的繳費,以此達到加速減碳的步伐。

自願碳市場的透明度是誠信與信任的基石

法規性減碳因為有很多人為因素干預,不像自願性減碳可以盡量發揮,即使市場小,價格低,但更能顯示人類在未來面對氣候變遷危機的態度。最近由「生態系統市場(Ecosystem Marketplace)」結合多家自願性減碳機構發布的2022年第三季的《The Art of Integrity State of the Voluntary Carbon Market》,以「誠信」作為主題。分析2022自願性減碳交易市場面臨的巨大改變。

全球自願性碳交易市場從2020年的5.2億美元增加到2020年近20億的規模,所以撰寫了這篇分析報告,並展望未來的發展趨勢。並強調自願碳市場(Voluntaroy Carbon Market, VCM)的透明度是誠信與信任的基石。自願碳市場從2005年成立迄今還不到20年,幾經起伏,從錯誤的經驗中得到教訓,誠信、信任必須要透明的基礎來維持,否則自願碳市場終將消失。在今年7月27日自願碳市場誠信委員會(ICVCM)啟動了備受期待的核心碳原則(Core Cabon Principles)公眾諮詢,提供最終可靠、嚴格且易於獲取的方法,來識別高品質的碳信用,可以創造真實的、額外的,和可驗證的氣候影響,同時具有高度的環境和社會誠信度。

從2005年開始的自願性碳交易市場的變化,2021年打破過去的紀錄,達到近2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圖片來源/方儉提供)

在自願碳市場170種的碳信用類型中,林業佔最大宗,其次是再生能源,家庭與社區,化工,能源效率,廢棄物處理,運輸、農業等部門。

減碳淨零行動中,農業將是自願碳市場的藍海

市場總值增長最大的,還是林業與土地利用,減排量增加了近4倍,單價也漲了4毛美元,其市佔率為6成8。農業雖然是最少的,但是碳交易的單價是最高的,2021年的平均單價下跌,是因為有大量的畜牧業沼氣減碳,價格低,把單價拉低了。

因為農業是2015年UNFCCC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巴黎協定後才受到重視,歷史較短,而且農業的減碳方法學也不多,農民分散,特別是第三世界國家大多是小農,很難集結進行大規模減碳,在知識、教育上也十分欠缺農業減碳的科目。

但是農業減碳的社會性較高,即會有較高的碳信用價格,在報告中指出,自願碳市場中的「非碳效益」,例如支持當地社區和小農和生物多樣性保護,也稱為共同效益,或是外溢效應,會影響碳價格,例如黃金標準有溫室氣體減排量的認證外,附加了社區、生物多樣化、可持續發展影響的量化驗證,都是為碳信用加值的。

一群小農共同聚合50公頃土地的碳信用,其減碳量遠小於同面積的數支風機,或是50公頃太陽能,但是他們對於當地居民、社區、學校、企業,自然多樣性的影響,以及就業機會、提升工資,小農接受減碳訓練……等多項,其社會影響力更遠大於綠能只是對少數投資者個別的利益,如果再以SDGs的量化標準具體衡量出其貢獻,有助於達到2030年全球目標,其效益。

在未來的減碳淨零行動中,農業將是自願碳市場的藍海,聯合國農糧組織估計,如果「還碳於土壤(Recarbonization Soil)」我們藉由「努力小農App」的真實、透明、溯源的系統功能,加上減碳的國際認證要求的要件,即可協助小農集合起來,共同進行農業減碳,同時可以增加更多的社會影響力,與當地企業、學校、社區合作,共同減碳,相信這樣的自願減碳效果,應超過法規強制的減碳。

以合作模式的自願性碳市場是被買家和最終用戶所喜愛的選擇,加密貨幣雖然熱度很高,但是並未受到市場青睞,敬陪末座。(圖片來源/方儉提供)

碳交易是一種「商道」,不論怎麼變化不能背離誠信

隨著 VCM 的發展和多樣化,專案開發商、投資者、中介機構和最終購買者,正在開發新的信用交易方式,以滿足企業氣候承諾(例如碳中和、淨零),和利益相關者參與戰略等需求。除了由我們不斷壯大的全球碳信用開發商,許多人還在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表達他們更喜歡如何出售和購買信用的感性問題。

絕大多數受訪者更喜歡項目開發商和最終買家之間的雙邊交易作為他們的首選。雖然結果清楚地顯示了廣泛的偏好,但「開發商與買家」關係的首選,以及「使用市場合作夥伴」的第二選擇,反映了新興市場在過去幾年中所看到的情況:越來越多的機會專案開發商回應公司的提案請求。受訪者還表示,「零售市場」和「利基市場」允許對專案最了解的人參與其中,首先是開發人員自己,其次是他們的營銷合作夥伴和市場(兩者都具有越來越動態和豐富的數據洞察力和講故事功能)。在交易的另一方面,這使買家能夠與項目支持者建立更直接的關係。

加密貨幣被確定為受訪者最不喜歡的交易方式。區塊鏈作為碳市場的顛覆性技術,可能代表 VCM 中創新和需求的新領域,或者如果被濫用,可能會倒退到「碳牛仔carbon cowboys」時代。不過在區塊鏈時代的潮洗下,仍有許多主要的VCM機構投入碳信用電子加密貨幣的潮潮中。未來就看他們如何推出相關的標準,是否能振衰啟蔽。

碳交易也是一種「商道」,不論世界、技術、市場如何變化,還是不能悖離商道「誠信」的本質,誠信必須來自真實、透明、可追溯這三個基本原則。「努力小農App」的基本技術架構就是利用ISO9000的原則,架構真實、透明、可追溯的小農個人數位助理(PDA),建構小農自己的「區塊鏈」數據,再結合大數據,和減碳認證的原則與要求,就形成了符合未來農業減碳規範的資訊鏈,維持小農長期的價值。

努力小農App即將發行【小農種碳加強版】,不只種碳,也可以符合其他有機、友善環境、自然、…等農法的實施與認證需求。

努力小農App,由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倡議,天地和氣有限公司出品,是一款免費提供小農和消費者使用的手機應用程式,旨在讓小農有一個方便、容易記錄生產歷程的手機App,自行訂價、上架、銷售;消費者也可以輕鬆找到小農,觀察他們的工作紀錄,並直接向小農購買,或成為朋友。平台上的小農都經過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工作人員或義工的專程拜訪,確認無誤,杜絕虚假不實。

目前倡議「小農種碳」,依照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清潔發展機制和國際減碳認證機構的方法學,幫助小農進行農業減碳,並進行國際自願性減碳認證和碳信用的交易。

歡迎下載努力小農App,並登入註冊,支持在地小農

蘋果手機:https://is.gd/tbNNji

安卓手機:https://is.gd/eptrGg

歡迎您也加入努力小農的行動,請下載並註冊「努力小農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