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大漲逾300點》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裴洛西:為維持台海穩定 日美將緊密合作

國際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亞洲行來到日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日上午與裴洛西舉行早餐會談。根據日本媒體報導,岸田文雄針對中國軍演表示,中國的行動將嚴重影響地區及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穩定,為了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美日將緊密合作

共軍自8月4日中午開始為期4天軍演,引起美國和日本強烈抗議,美不接受新現狀,五角大廈還下令雷根號航母打擊群留在日本附近監控局勢,推升台股周五盤中大漲253.7點或1.73%至14953.15點。

岸田與裴洛西:「我們要求中國立即取消軍演」

5日,日相岸田文雄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時表示,「我們要求中國立即取消軍演」,「中國發射飛彈,對我們國家安全和公民安全構成嚴重問題。」

岸田文雄首相在與裴洛西共進早餐後對記者說,「中國這一次行動對我們地區和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穩定造成嚴重影響」,「為了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美日將緊密合作」。

岸田說,他和裴洛西討論地緣政治問題,包括有關北韓、中國和俄羅斯的問題,以及為無核世界所做的努力。裴洛西周四晚間從南韓飛抵日本,這是她2015年以來第一次訪問日本。

裴洛西:美國「不會允許」中國孤立台灣

來到亞洲行最後一站的日本,裴洛西今天在東京表示,美國「不會允許」中國孤立台灣。她並強調,台灣之行「並非為了改變現狀」。

裴洛西表示,「他們(中國)也許會試著不讓台灣訪問或參與其他地方,但他們不能藉由阻止我們前往台灣來孤立台灣。我們在春天有兩黨聯邦參議員的高層級造訪,且持續訪台,我們不會讓他們孤立台灣。」

裴洛西說:「我們從一開始就說過,我們此行並不是要改變亞洲現狀,也不是要改變台灣現狀。」她說:「這是關於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美國對中國的政策,以及所有確立我們關係的種種立法與協議,讓台海和平,並維持現狀。」

日本外務省抗議中國5枚飛彈落入EEZ

東京外務省周四已向北京提出外交抗議,因為當天,共軍共發射11枚飛彈,5枚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隨即引起日本外務省已向中國表達強烈抗議。

日本防衛省證實,中國周四在台灣附近海域舉行軍事演習,發射飛彈中有5枚落入日本EEZ內側的中國設定軍演海域,推定當中4枚飛越台灣上空。此外,中國測量艦經沖繩近海中國測量艦經沖繩近海再次駛入太平洋。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指出,他已透過外交途徑向中國表達「強烈抗議」。他還說,「這是關於我國安全和人民安全的嚴重問題」。

岸田:「為了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美日將緊密合作」

防衛省稱,「據知這是中國彈道飛彈第一次落在我國的專屬經濟區」,距離日本最近的飛彈落在「與那國島北北西方約80公里處」。

日本最南端的沖繩地區一部分靠近台灣,東京和北京之間長期爭端的核心島嶼也在附近。日本的專屬經濟區(EEZ)從其海岸線延伸至200海裡,超出其領海範圍。

日本防衛省繪製詳細的中國飛彈發射路線、發射第、降落點等細節,但是台灣國防部沒有對飛過上空的中國飛彈發布警報,也沒有公開繪製的地圖。

對於台日回應的差異,一位知日派朋友表示,他認真想了一下,覺得可能是台日高層此時盤算的重點不同,蔡英文想要淡化避免刺激衝突,所以盡量不公布太多細節。但是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想要刺激日本人民,引導修憲的結果走向「鷹派修憲」,所以可能會把大量的訊息拿出來。

台灣對共軍演習回應低調,避免刺激中共

前一天,白宮4日譴責北京朝台灣發射飛彈的行動,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表示,美國不接受北京創造的「新現狀」。

柯比強調,美方將持續在該區域部署雷根號航母打擊群,來監控局勢,預告美軍未來數周將穿越台海,會採取進一步措施展現對區域盟友的安全承諾。

柯比表示,中國選擇反應過度,並以議長訪台為藉口,在台海及其周邊地區增加軍事挑釁行動。他預期中方未來幾天還會有更多演習、好戰言論和侵略行動。

共軍演習影響國際航線物流約3天

但是柯比告訴記者,美國推遲民兵3型(Minuteman III)際彈道導彈的測試計劃,避免緊張局勢加劇,因為中國在台灣周圍進行破壞穩定的軍事演習,美國透過減少誤判和誤解的風險,來展示負責任的核大國行為。

3日,美國拜登總統透過推特表示,召集國安團隊舉行電話會議,討論廣泛優先事項,包括美國支持自由開放印太區域,以及持續支持烏克蘭。

共軍軍演從4日中午到8日中午,共舉行4天,《彭博》報導,估計共軍演習影響國際航線物流約3天,對全球供應鏈造成直接衝擊。

本周,首當其衝遭延誤送貨的受害者,就是台灣和日本,已有瓦斯供應業者將部分航向北亞地區運送LNG(液化天然氣)船隻,改變航道,或是經過軍演區時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