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試射飛彈驚嚇沖繩漁民 東京拿到將國防預算提高2倍的正當性

國際

共軍8月4日環台實彈演習,發射至少11枚飛彈,其中5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本意是威嚇台灣,但已產生反效果,喚醒另外一個沉睡的亞洲雄獅:日本拿到提高國防預算的正當性。

日本會加速修改和平憲法,快點成為正常國家

面對共軍武力威脅,日本會有更多國會議員與民眾,支持加速修改和平憲法的進程,讓日本儘速成為一個正常國家,以便打擊敵軍源頭,保衛領土與國民安全,維護亞太區域安全。

美國前國防官員柯爾比特別警示,東京需要儘快將國防預算提高2倍,不趕緊行動的話,最後可能淪為中國的附庸國。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即使台海短期內不太可能爆發戰爭,但是4天(從8月4日到8日)演習使該地區陷入危機。尤其是導彈落在日本附近海域,被視為中國可能攻擊駐紮沖繩美軍的信號,並警告東京政府與美國同盟的代價。

共軍可能攻擊駐紮沖繩的美軍基地

中國軍方稱,此次演習是更大範圍展示武力的前奏,表面上是針對裴洛西訪台事件,但是如果未來有一天中國軍隊被命令包圍、封鎖和攻擊台灣,這次演習也將為中國軍隊提供寶貴的經驗。

習近平今年秋季在中共20大會議幾乎篤定會取得第3任期,但清零防疫、房市崩盤、爛尾樓、村鎮銀行倒閉等因素引爆民怨,中國經濟成長瀕臨衰退,習近平連任之路布滿荊棘。這時候,中國鋪天蓋地宣傳軍演、愛國情緒高漲,可能有助習近平凝聚國民支持。

但是習近平想要武統台灣的意念也越來越強。他過去8年大力整頓軍隊,共軍加速轉變為現代部隊,有能力對台灣等地投射力量,這次演習可讓指揮官取得空、海、火箭軍圍繞台灣聯合作戰的寶貴經驗。

飛彈落入沖繩縣與那國島、波照間島周邊的海域

4日下午,共軍4枚飛彈飛越台灣上空,引起台人緊張,但5枚飛彈首次掉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即落入沖繩縣與那國島、波照間島周邊的海域,使得沖繩縣的漁民倍感不安。

正如前美國五角大廈(國防部)副助理部長科爾比(Elbridge Colby)警示,如果中國以武力奪取台灣,它就會發生在日本的家門口,使得美國對盟友日本的防禦變得越來越困難。

「因此,唯一能挑戰中國地位的東亞國家東京需要馬上將國防預算提高2倍,否則只能讓中國統治該地區,屆時,北京會設法貶低日本地位,變成中國附庸國。」柯爾比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警告。

共軍準備好與美國發生軍事衝突嗎?

被問到中國此時還沒有準備好與美國發生軍事衝突嗎?領導制定2018年美國國防戰略的柯爾比表示,「我們可能處於這種動態的開始而不是結束。現在,他們可能還沒有準備好,但我認為,中國不會告訴我們幾個月或者一、兩年後的事情。」

裴洛西訪台的後果是,中國可能會利用這一個藉口,來加強解放軍在台海的地位。

中國的問題是,共軍在跨越台海前就會大幅漏餡,解放軍知道,如果他們集結大量部隊,準備登上飛機和輪船,美軍就會馬上發現共軍的集結。但是如果共軍在海岸一直存在,就會減少美國和台灣可用於準備的警告時間。

「我們狀態不佳,對手卻是麥可.泰森」

中國也可以開始規範突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等活動,使它們看起來像是日常的活動,而不是挑釁動作,從而使我們變得失去警惕。

柯爾比還形容美中軍方的消長像《洛基第四集》劇情:「我們像男主角Apollo Creed。我們狀態不佳,對手卻是麥可.泰森。我們不斷與媒體交談,他們一直去健身房鍛鍊。重要的是,當我們進入拳擊擂台時會發生什麼事情。」

25年來,中國每年的國防支出都增加6%到10%,他們虎視眈眈盯著台灣。與此同時,「美國一心多用,我們正在加大在歐洲的努力,我們可能會更多地參與中東事務。」

「更可悲的是,面對威脅本國自由與生存的中共,台灣卻準備不足。如果我是台灣政府,會把GDP的10%都花在國防上。」

「如果我是台灣政府,會把GDP的10%都花在國防上」

日本的情況也發生變化。台灣和日本本質上屬於同一個島鏈。如果中國佔領台灣,就是發生日本的家門口。共軍將在太平洋縱深處部署海軍和空軍,他們有能力從根本上切斷日軍與美軍的聯繫。

「然而,日本的國防支出仍只有GDP的1%。日本政府正在談論未來5年提高至2%。嗯,這沒有多大意義,因為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上將的評估是,中國希望有能力在2027年之前奪取台灣。」

「日本應立即將國防預算增加2倍,並與美國密切合作,以便能夠防禦共軍。我知道這很困難,但另一種選項是冒著失去台灣的風險,然後日本必須花費超過GDP的2%或 3%才能自救。」

「如果上述建議都做不到,日本就必須與中國達成某種妥協,屆時日本可能被修辱降級,中國將試圖在經濟和安全領域,使日本降級為附庸地位。」柯爾比嚴重警示。

日本若不加強國防軍備,下場會變成附庸國

柯爾比的野心不只台灣:「中共發展軍隊不光是為了解決台灣問題。他們正在建立類似美國編制的軍隊,包括大型航空母艦、太空衛星、遠程航空、核動力潛艇等。」

日本需要認識到局勢的嚴重性和緊迫性,對日本的威脅是多麼的嚴重,但是日本能夠準備的時間是多麼的少。

我們不需要改造中國。我們不需要把它變成一個民主國家。我們需要有能力防止共軍入侵台灣、日本島嶼、菲律賓的能力。如果我們可以摧毀或削弱入侵力量,那麼我們就可以充分保護自己。

日本方面,必須專注開發與製造反艦導彈、防空能力、太空衛星、網路能力、無人機、水雷,並且與美國整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