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林智堅論文門、球場門負面聲量燒一個月 直到裴洛西訪台救了他

政治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選戰開始就陷入論文抄襲風波,至今已經一個月,藍營對手緊抓他的台大國發所論文爭議不放,加上台大召開學倫會討論,以及指導老師國安局局長陳明通也牽涉其中,論文爭議不只影響林智堅桃園民調,網路聲量飆高不下、好感度更是如九天玄女下凡般拚命降落。

《信傳媒》與輿情大數據品牌《榮泰創數據》合作,針對重要議題、財經以及2022選戰參選人的網路輿情數據,做一系列網路聲量分析報導,將以《觀風向》專欄讓數字說話,觀測政經時事走向。

根據《信傳媒》委託《榮泰創數據》所做的分析資料顯示,整個7月,林智堅因論文風波,網路聲量大幅領先國民黨參選張善政、民眾黨參選人賴香伶。事情開端從7月5日國民黨市議王鴻薇踢爆林智堅中華大學與台大國發所論文涉嫌抄襲,議題開始發酵,林智堅網路聲量也開始飆高,

林智堅球場、論文爭議雙燒,負面聲量飆高

隨著議員向台大檢舉、台大成立學倫會,林智堅與民進黨多次召開記者會澄清,加上「疑似被抄襲者」另外一台大國發所同學余正煌透過律師發表聲明,林智堅也捍衛自己論文的原創性。此事已經成為藍綠政治選戰攻防,包括藍營的羅智強、趙少康、柯志恩、徐巧芯抓緊該議題砲火猛批,更讓林智堅網路討論度一路飆高。

與此同時,林智堅引以為傲的政績,新竹棒球場開幕戰,卻因驗收問題、球場不完善,讓他論文、球場爭議不斷。林智堅團隊一邊要滅火論文爭議,另一邊還要處理球場問題,連總統蔡英文都要他進官邸報告,可說是蠟燭兩頭燒,也讓網路負面聲量狂飆。

根據榮泰創數據的資料,7月時林智堅聲量高達494,192的高聲量,從聲量來源比例可以看出社群及論壇站9成之多,顯示民眾關注討論度相當的高。從FB粉專TOP4頻道都是偏藍的媒體看來,對手對於論文風波緊抓不放貢獻大多聲量。

林智堅論文爭議一出,媒體狂罵,網路聲量一路飆高。(資料來源/榮太創數據)
林智堅聲量飆高,但都是負面居多。(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論文爭議影響,帶動張善政、賴香伶網路聲量

相較於林智堅的網路聲量,張善政及賴香伶,話題討論度相對失色,兩人的聲量高峰皆落在7月27日,賴香伶的網路聲量高峰也是以批判林智堅而來,包括她批林智堅「以謊圓謊的政治人物是不會被認同的」等話語,支持者一片叫好,臉書貼文讚數也來到2000多讚。

張善政的聲量則來自於,在余正煌發出聲明時,同黨的人紛紛批判林智堅,張善政則是在個人粉專發表自己參加蔡詩萍的節目聊桃園未來的發展,該文章得到近8千個讚,網友也在底下留言「張善政院長是科技博士也是專業的工程師,肯定會帶給桃園全新的風貌」、「桃園的工程師善哥來了」等,對張善政工程師的背景表示讚揚,也在27日獲得6,735的高聲量。

林智堅論文影響,討論度主要來自於偏藍媒體。(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對比兩個月的好感度,明顯可以看出林智堅好感度從6月的0.66到7月僅剩0.28。相較於7月悲壯,在6月整體對林智堅空降桃園還算是滿意,除了落跑市長、公園市長等微幅負評外,大多數支持者對林智堅8年的施政表示滿意。但一進入7月,從論文爭議開始,加上一開始團隊危機處理不當,以及球場爭議,負面評論大增,更讓他選情急轉直下。

8月2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台美關係、中共軍演成為國際矚目焦點,隨著裴洛西訪台行程展開、離台後的軍事演習行動、共軍發射導彈等議題,瞬間成為網路關注聲量,也因此排擠掉選戰熱度,更讓林智堅論文討論度瞬間降到近月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