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來杯無酒精調酒

飲食生活

近年「無酒精調酒」儼然成為席捲全球的飲食新浪潮,除了越來越多酒吧提供無酒精調酒,也有許多米其林星級餐廳以此作為餐酒搭配。細究其背後原因,除了健康意識,以及人們想在保持清醒的同時,又能享有放鬆感受外,無酒精調酒富層次、保有酒感的風味,更是原因之一。寒居酒店「BeGood餐廳」調酒師Marvin憑藉多年調酒經驗,分享對於無酒精調酒的觀察,邀請大家暢飲一杯,共度愜意的時光!

健康無負擔的品飲新風尚

每當想要在繁忙生活中享受片刻愜意的時候,品酒微醺是許多人常選擇的紓壓方式之一,而如今人們更多了無酒精調酒這個選項。

無酒精調酒通常以無酒精烈酒或茶、果汁等為基底,加入糖漿、氣泡水等元素,再融入調酒技法產生豐富的風味。Marvin擔任調酒師約5年,根據他的觀察,近年無酒精調酒的詢問度越來越高,像是酒精過敏者、孕婦等因生理因素無法飲酒的人們、重視健康的族群,或是想放鬆身心卻又需保持清醒的商務人士,都是詢問者之一。

由於人們需求的提升,以往曾被稱作「偽雞尾酒」(Mocktail)的無酒精調酒,如今也因其無酒精的特色,而被正名為Zero Proof Cocktail、Virgin Cocktail、Spirit-Free Cocktail 等,成為獨立於調酒的飲料品類,也有越來越多調酒師投入此一領域,為無酒精調酒帶來更多變的迷人面貌。

越來越多無酒精飲品融入調酒技法,口味更多元,即便無酒精也讓人沉醉。(圖/zoranm)

以調酒技法增添風味層次

「過去調製無酒精調酒時,往往只是將果汁、糖漿混合,再加上調酒常運用的水果片、薄荷、小陽傘裝飾,飲品風味與果汁差異不大,也缺乏酒飲的層次感。近年則開始融入浸漬、澄清等調酒技法,並加入調酒中常見的自製風味糖漿,或是以無酒精威士忌、無酒精琴酒等作為基酒,讓風味更具層次,品飲起來也較有『酒感』。」

他也補充,想增添酒感可以從「氣味」與「酒體」兩面向著手,藉由香氣、味道、質地的模仿,讓無酒精調酒在嗅覺、味覺上,都與一般調酒差相彷彿。例如可將食用花卉與無酒精基酒倒入舒肥機中,透過低溫烹煮釋放甜美花香於飲品中;或是透過蔬果水、糖漿、無酒精烈酒作為基底,增加飲品的風味變化與質地黏稠度,避免讓無酒精調酒喝來像果汁或風味水,而是如同調酒般,有著層疊百轉的風味迭變與圓潤絲滑的口感。

自製無酒精調酒也不難

此外,Marvin表示,不是非得在酒吧、餐廳中才能品飲,人們也可以嘗試自製以新鮮水果為主的「鳳梨莫希托」、「小黃瓜湯姆可林斯」等無酒精調酒。「無酒精調酒常使用的蔬果水、風味糖漿等,皆可以自製。例如將小黃瓜切片、浸泡在氣泡水中約8小時即成蔬果水。」他也補充,像是檸檬、萊姆、柳橙、葡萄柚等柑橘類水果,風味鮮明,也很適合做成蔬果水,甚至可再加入薄荷等香草增添風味。

風味糖漿的製作則可先用果汁機打碎水果,濾掉殘渣後,將果汁加入糖水中烹煮即可完成果香盈盈的水果糖漿;若是將茶包放進糖水中烹煮,就可製成茶香細緻的茶味糖漿。「需要注意的是,若是使用阿薩姆、紅玉等風味較濃烈的茶品,可以直接將茶包放入糖水中煮製;若是金萱、青心烏龍等風味溫和細緻的茶品,則需先煮過後,再將茶水加入糖水中烹煮,風味才會比較明顯。」Marvin說,其實各種水果、茶類,甚至薑等辛香料,都能做成風味糖漿,端看個人喜好,也可再加入氣泡水增添刺激口感,成為炎炎夏日裡居家入門款無酒精調酒,不僅消暑,也能享受健康無負擔的快意時光。

調酒師將調酒技法、食材應用於無酒精調酒中,為飲品增添層次。

無酒精調酒調製法

小黃瓜湯姆可林斯(Cucumber Tom Collins)/1 人份

材料:

小黃瓜 80g

白糖水 30ml

檸檬原汁 30ml

氣泡水適量

步驟:

1.將一半的小黃瓜切片,加入100ml氣泡水浸漬8小時,製成小黃瓜水。

2.將其餘小黃瓜切丁後搗爛,加入糖、水1:1比例的白糖水,接著倒入檸檬原汁、小黃瓜水,再加入氣泡水。

3.可視個人偏好取酌量小黃瓜刨片,置於杯壁做裝飾。

鳳梨莫希托(Pineapple Mojito)/1 人份

材料:

新鮮鳳梨 60g

檸檬果肉 1/2顆

薄荷葉 20-25片

白糖水 30ml

檸檬原汁 30ml

碎冰適量

氣泡水適量

步驟:

1.先將鳳梨搗爛,再加入檸檬果肉、薄荷葉一起搗碎,並放入杯中以搖盪方式混合。

2.加入糖、水1:1比例的白糖水,接著倒入檸檬原汁。

3.加入碎冰、氣泡水至滿杯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