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筆記》日本重回正常國家 透視安倍被刺後的台日美關係

兩岸國際

(讀者投書-作者為時事評論員林白水。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我自關山點酒 千秋皆入喉

更有沸雪酌與風雲謀

塞外硝煙未斷 黃雲遍地愁

僥倖紅梅久 不曾下枝頭……摘自《關山酒》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2022年7月6日於奈良遇襲身亡,由於事出突然,讓全球皆感震驚。美國總統拜登及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都在當日表達慰問。台灣更是極端驚愕,畢竟安倍一向親台,安倍突然被刺身亡,對台灣衝擊不小。7月11日台灣總統蔡英文宣佈台灣政府機關及公立學校降半旗悼念。

賴清德赴日悼唁

在世人尚被這波驚濤震駭中,台灣副總統悄然現身安倍晉三家中,代表蔡總統對安倍前首相家人悼唁,雖說是私人行程,但熟知政治運作的人都知道,副總統出國,沒有總統同意,能自由國外行?更別說日本了。畢竟賴清德是現任副總統,對外更是蔡總統代表人,這等同元首出國,如何私人行程?當然這是說給中共聽的,表面給你一點面子,要不知好歹,那後續可能連面子都沒有了。

這也顯見,日本政府所表達的是,台日一家親情懷,中國欺負台灣,日美將協同當台灣靠山,而這大家都不演了。所以中共當然知道,除了舊調重演一兩聲應付慣用的民族主義,所謂對台施壓什麼的,只能消聲匿跡。畢竟中共也知道,中國未來所需要面對的是美日印澳四方同盟。加上日本對東南亞影響力,這場仗,中國沒有贏面。況且,日本有可能修憲成功,那麼中國對日有多少勝算?更別說西部印度,人口不比中國少,挾美日奧援下,取代中國成為市界工廠,絕對是指日可待。

而這種圍中策略,一直是日本政府默默執行方針,到安倍時期,終於和川普形成具體四方會談,建立新的印太架構。以美日為科技領頭羊,以印度取代中國在世界工廠地位,加上東南亞,匯集世界7分之二人口。假以時日,這新興經濟體,絕對可以取代中國。那麼失去世界工廠地位的中國,加上軍費擴張,最終財政崩潰,是可以想像後果。

日本重回正常國家

而日本在安倍被刺殺後,改憲派已取得三分之二門檻。日本重新回到正常國家,首要面對的就是以世界第二霸權自居的中國。就從現代科技與人民素質而言,一個壓抑人民創造力和生命尊重的國家,絕非現代化國家敵手,這點在甲午戰爭已經充份展示。二戰時白崇禧曾這樣指出:「在中國,只有日軍不想佔領地方,沒有日本攻不下地方」。在在顯示兩者之間差距,絕非當時所能用人力優勢決解。

尤其是中國在近七十餘年,遭到獨裁專制統治,壓制人民自由與創造力,所有皆在為政治服務。因此,除了從豪取巧奪西方科技外,基本重要創造力趨近於零。也許有人會說,華為專利數量全球第一,但那些專利基本是站在別人肩膀上東西,只要國際不允許或杜絕基礎要素,那些創新就會窒息。這和日本人從基礎就刻苦鑽研的精神,差距甚遠。舉同為模仿起家,日本人做的東西堅實性,遠勝於原創國家,極端耐用。而中國給人粗製濫造,容易毀壞。這種差距至今,仍無法解決。

況日本只要修憲完成,那麼日本就完全步向正常國家,而重獲自由解綁的國家,首要便是與中國爭取亞洲領導權。因此,日本將成為中國在亞洲霸權最大惡夢。由於基本環境架構已經無法改變,日本無論政壇再怎麼改朝換代,也無法改變這種事實。揆其因,無非台灣握住日本生命線,且彼此在產業相互依賴日深。這種關係,自然讓日本非常忌憚台灣被中國統治。因此,協助台灣,阻止中國在太平洋霸權,成為日本最重要國防課題之一,這已經不是任何政治領袖所能改變。

台美日同盟是既成事實

在第一島鏈中,台灣地處中樞位置,加上必須防禦被中國併吞,因此尋求美日協防,都是現實課題。這點和日本一樣,不管執政是民進黨或國民黨,在大前提下,都無法改變。中國崛起及其野心,也同時促成這種同盟形成。因此,美國不管對台軍售,或國防軍備中的關鍵紅區零組件買給台灣,都是必然。因此在可預見將來,就算沒有表面形式組織,但國防、軍事情資共享,台美日三角實質聯盟,絕對無可避免。中國對台壓迫力度越強,台灣取得的奧援就越多,這點只要看川普以來對台軍售就可以知道。

況且,這次美國衆議院長裴洛西議長率團訪台,中共腦羞成怒,對台灣進行模擬封島的六區軍演,不但衝擊到日本,也會讓西方世界更重視台灣的被封鎖所造成全世界供應鏈衝擊。因此,台美日只能朝向更加關係緊密邁進,事實上2021年6月下旬,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質疑一個中國政策、表示「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我們必須加以保護」。

中國崛起讓日本危機感上升

雖然之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與日本政府進行正式交涉後,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這是中山泰秀個人的想法。但隨即在同年7月上旬,日本內閣副總理麻生太郎表示日本和美國必須共同協防台灣。回應麻生太郎觀點與日本政府是否一致時,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麻生太郎觀點的確是日本政府的考量,雖然加藤勝信則表示這是「假設性問題」。但實質上外交辭令與實際上做為,什麼才是日本核心態度,已經十分清楚。

由於中國崛起,讓日本產生十足危機感,因此有安倍晉三的印太區域聯盟建議。於是聯合美日印澳四方聯盟,其真正目的都在防範專制中國霸權對民主世界的威脅。隨著安倍被刺,日本民族主義覺醒,讓國會憲改派取得足夠席次可以修改憲法。這無疑讓台灣多了一份屏障。台灣如何善用地緣政治及高科技產業鏈,改善國際地位及安全,考驗執政黨智慧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