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約6個月 為何有10多位俄國富豪大亨離奇死亡?

國際

自普丁入侵烏克蘭以來,已有十多名俄羅斯富豪大亨、高官與其家屬離奇喪生,理查德.彭德爾伯里(Richard Pendlebury)在調查這一連串奇怪的死亡事件,凸顯出俄國總統普丁政權上空籠罩的死亡陰影。

所有死亡事故似乎都是由自殺或家庭糾紛引起,但是坊間流傳荒誕離奇的死因,多位「被死亡者」生前在克里姆林宮控股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擔任高層主管,或與Gazprom有密切的工作關係。

沃羅諾夫在豪宅被近距離槍殺

7月初,沃羅諾夫(Yuri Voronov)的屍體被發現漂浮在鄉間別墅的游泳池裡。世界各地每年夏天都會發生溺水事故,但是,身價億萬的俄羅斯大亨沃羅諾夫以一種非常不尋常的方式結束他的命運,毫無疑問,這讓他的親友感到震驚。

61歲的沃羅諾夫不是溺水死亡,他是被近距離的槍殺身亡,原本透明的池水染成整片紅色。

然後是俄國「寡頭之父」丘拜斯(Anatoly Chubais)的案例,生前曾任俄國副總理,他負責監督俄羅斯從共產主義經濟轉向資本主義經濟。

7月31日,67歲的丘拜斯突發疾病被緊急送至西歐國家的一個醫院,接受加護病房(ICU)治療。消息人士告訴路透,丘拜斯相信自己罹患神經失調疾病吉蘭-巴雷氏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這是免疫系統破壞周圍神經系統引起的疾病。

「寡頭之父」疑被下毒,無法閉眼

他現在身體狀況很糟糕,部分癱瘓,不能走路,無法閉上眼睛,但是可以說話,消息人士透露,「主要問題是患者何時停止呼吸。」

反對派活動人士推測,他是中毒謀殺未遂的受害者,身穿「化學防護服」的專家對丘拜斯突然發病的房間進行檢查,警察還詢問所有目擊者。

他原本擔任普丁的可持續能源和氣候變化問題特使,為克里姆林宮最高級官員,但在2月底俄國入侵烏克蘭以後,3月份辭去特使職位後離開俄羅斯,抗議普丁發動戰爭。

懷疑丘拜斯貝下毒,是合理的猜測,自從普丁開始攻打烏克蘭、遭西方制裁以來,俄羅斯工商大亨、官員及其近親遭遇一連串神秘疾病和暴力死亡事件,丘拜斯案只是其中一個案例。

Gazprom多位高層和妻小離奇死亡

這些死亡事件似乎是由自殺或家庭糾紛引起的,但是坊間流傳薩滿教巫師(shamans)、蟾蜍毒液、非法勾當和心臟驟停的荒謬故事。

然而,他們有另一個相同鏈接。像不幸的沃羅諾夫和丘拜斯都曾在Gazprom擔任高層主管,或者與Gazprom有密切的工作關係。

市值680億英鎊的天然氣巨頭Gazprom為俄羅斯最大的公司,也是在烏克蘭問題上,克里姆林宮與西方的經濟和軍事對抗的核心。

由於許多歐洲國家是俄羅斯Gazprom的主要用戶,德國約三分之一的天然氣由莫斯科供應,使得克里姆林宮將能源供應武器化。如果普丁想關掉天然氣的開關,Gazprom就是實施這項政策的工具。

普丁與10多個富豪離奇死亡有什麼關係呢?

西方對大亨的企業和個人資產實施嚴格制裁,難道不是這些壓力促使他們尋短嗎?或者是困擾超級富豪的災難性婚姻糾紛?

當然,一連串死亡事件,可能是一個可怕的巧合。但在俄羅斯,這樣的巧合有一段險惡的歷史。有些人認為克里姆林宮是「自殺」的幕後黑手。受害者是出於何種原因失寵,因為他們知道太多Gazprom錯綜複雜的財務機密、地方政府腐敗?還是與安全情報部門有聯繫?

在戰爭時期,獨裁者不會吝嗇,而且前KGB特務普丁確實撕毀規則手冊。

普丁連好友都不放過,涉嫌滅門「7寡頭」

普丁入侵一個主權國家,他的砲兵團正在向居民區發射導彈,他的步兵正在強姦和處決平民,他封鎖黑海穀物出口,挾持世界糧食供應。

在這樣殘殺平民的背景下,用刀、槍或下毒,來除掉幾個麻煩的工商大亨,一點也不麻煩。

普丁連好友都不放過,追殺行動從2月份開始,涉嫌滅門「7寡頭」。

Gazprom Invest的運輸服務負責人舒曼 (Leonid Shulman)被發現死在聖彼得堡附近列寧斯基 (Leninsky)一處豪宅浴室內,60歲的他倒在血泊中,Gazprom的主管都有鄉間別墅。

秋拉科夫、普羅托森亞被吊死

舒曼的兩個手腕上都有傷口,新年時他摔斷一條腿,據報導他留下一封遺書,說明他遭受劇烈的疼痛,其他報導表明他在接受欺詐調查,唯一無可爭議的是他已死亡。

2月25 日又是在列寧斯基莊園,舒曼的Gazprom同事、61 歲的秋拉科夫(Alexander Tyulakov)被發現死亡,女友在車庫裡發現他的屍體。這位Gazprom副總經理已被吊死,警方在屍體附近發現一封遺書,其內容尚未披露,他生前疑似遭到毒打。

能源及房產大亨沃特福德(Mikhail Watford)2月28日被發現陳屍在英國住家車庫。醫療中心「Medstom」創辦人梅爾尼科夫(Vasily Melnikov)3月24日當天被發現陳屍在俄羅斯下諾佛哥羅市(Nizhny Novgorod)的住宅,妻小也倒一旁氣絕身亡。

蘇博廷為治療宿醉,接受「蟾蜍毒」治療

天然氣工業銀行前副總裁阿瓦耶夫(Vladislav Avayev)原本是普丁的摯友,他與妻女卻在4月19日陳屍莫斯科豪宅裡。警方調查後認為,阿瓦耶夫應是持槍擊斃妻女,接著才自戕,

俄羅斯天然氣開採商「Novatek」前董事會副主席普羅托森亞(Sergey Protosenya),在4月19日被發現吊死在西班牙住家,妻女身中多刀氣絕身亡,他們的兒子剛好在法國,幸運躲過滅門血案。

盧克石油(Lukoil)負責人蘇博廷(Alexander Subbotin),5月8日,為了治療宿醉,接受巫師開「蟾蜍毒」處方,在他手上劃出傷口,然後將毒液灑在傷口上,當時蘇博廷心臟一度不適,但療程還是繼續,蘇博廷有休息片刻,沒想到這一睡就沒再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