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攻略》台海動盪金管會擬祭「禁空令」 不建議追高 宜高獲利了結

股市投資

裴洛西來台,果然造成台海兩岸緊張以及對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造成下跌影響;但在國安基金及官股行庫進場護盤,尤其8月5日外傳金管會擬「禁空令」,使得台股大盤及個股止跌反彈,8月5日台股大盤大漲333.84點,收在15,036點。

8月5日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在金管會擬祭出「禁空令」,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以跳空大漲開出,短線也有軋空味道,迫使空單回補,同時也會有許多妖魔鬼怪股,趁機拉抬股價。

當天個股股價開盤開高也讓投資人一掃陰霾,不過也有誘多的可能,8月5日不見得好切入,就怕投資人跳下去買可能小賺,但是本週個股股價若開低震盪,投資人小賠也不想或不願意賣出,如果後續股價有出現漲多回跌甚至再大跌,投資人就會變得賠較多。以下為宏遠投顧對於本週全球股市及台股行情預測及看法。

短線14,000~15,500區間操作

近期美國政府政策做多,尤其晶片法案的通過使得美國半導體股股價大幅反彈,表現最為強勢,美股跌深反彈也使得全球股市反彈且短線有支撐;另外,投機股代表的Tesla股價大幅反彈,除了反應獲利公布優於預期外,也可能是反應未來股價分拆的預期,投機性買盤先行卡位。

但因美股四大指數大幅反彈後來到季線位置,往上反彈的壓力逐漸增加,雖因美國公布非農就業數據不錯,主因疫情解封之後的服務業需求轉好帶動的工作機會,但是非必需品需求的大幅下降及之前缺貨之際大量備庫存造成庫存大幅增加,實際上美國經濟基本面及企業獲利也不是很好,仍需提防美股仍有彈多回檔修正的可能,股價泡沫化的Tesla也可能在股價分拆完畢就出現大幅修正。

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因國安基金護盤以及軋空造就跌深反彈,惟近期台股大盤已大幅反彈超過1千點以及許多個股股價也反彈2~3成,近期全球股市及台股大盤反彈較多之後也將開始震盪加劇。台股大盤跌破15,159點的M頭大頸線後,目前上檔套牢的孤魂野鬼眾多形成壓力區,雖因近期台股成交量能大幅萎縮或將有利於護盤基金的拉抬,台股大盤或有可能假突破15,159點甚至挑戰15,500點,預期近期台股大盤將介於14,000~15,500點區間震盪、個股表現。

全球景氣下行壓力大增

但因全球經濟景氣及企業獲利往下降的壓力越來越大、台股大盤15,159點以上的套牢壓力也很重、近期公司法說會大都看不好未來半年到一年的景氣及庫存調整,也會增添選股難度,投資人也不知道會不會選到「犁田股」,例如潤泰新、潤泰全、ABF三雄、力積電等等股票;因此,近期股價已大幅反彈的個股就不要再過度追高,反而需要逢高獲利了結,提防未來業績及獲利不如預期,或是未來全球股市短線反彈完畢後再出現大幅下跌修正,造成未來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出現大幅修正的風險。

建議投資人以短線區間操作及逢高獲利了結較為合適,可選擇獲利成長且本益比偏低的個股來短線操作,如蘋概股、電動車概念股、貨櫃航運股、本益比偏低的電子股及傳產股,短線區間操作;近期外國貨櫃航運股因公布第二季財報及提高全年獲利,股價大幅反彈,台灣貨櫃航運股也可能會反應第二季優異獲利,近期股價短線緩步攻堅,也可以區間操作。

但是,台股大盤若有超過15,159點以上以及個股股價若有再持續大幅反彈,建議逢高減碼降低持股停損停利,等股價回跌再逢低承接維持區間操作,並且也要控管好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