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漏偏逢連夜雨 防疫保單害慘產險公司 今、明兩年恐有鉅額理賠金額

股市投資

保險業屋漏偏逢連夜雨,除了美國升息導致壽險業財報上淨值大減,今年上半年的防疫保單之亂,也讓產險業重傷虧損連連,今、明兩年產險業恐怕將有鉅額的理賠金額會產生。以下為宏遠投顧對於本週全球股市及台股行情預測及看法。

產險公司不知道怎麼精算的,怎麼會設計出這樣的一張穩賠的保單,真的不可思議,而且還不只一家,也沒有記取去年國內一家產險公司防疫險賠錢的案例,只能說大家為了拚業績而被鬼迷心竅吧?一場肺炎疫情讓許多企業蒙受損失也造成許多人工作收入降低甚至沒有工作,人民沒工作及缺錢當下,自然會窮則變變則通,剛好產險公司推出1千多元保費,最高理賠10萬元防疫險,簡直是來送錢來的。

遭防疫保單重傷,產險今年到明年恐有大幅理賠金額

因為大家打完3劑預防針後,使得染疫後的副作用降低到很小,許多沒錢的人或是想到用保險賺理賠的人,想到防疫險理賠這招,因而有許多人一家子同時保了好幾張保單;尤其5月初報導說有一家4口人保16張保單,確診後獲得理賠160萬台幣的案例,恐怕更是助長這樣的投機性。

即使有點小賭命的感覺,這些少數人想要來獲得理賠來賺錢的人(大多數的人只是保險,不是要賺錢),在買好防疫保單後就到處趴趴走及到處吃喝玩樂,千方百計想要染疫得病,結果助長防疫破口及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害死大家。

我們原本以為,今年5月到明年5月可能染疫保單理賠機率將會高達5成,以理賠3萬元計算,將使各家產險公司從今年到明年產生大幅的理賠金額,會比法人預估的還高,如下表一所示;然而,若以新安東京產險的防疫保單不到90萬張就預估將慘賠290億,那麼比新安東京產險更多防疫保單的其他產險及壽險公司不就更慘?

表一:產險公司防疫保單及可能預估損失。(資料來源/宏遠投顧)

雖然許多公司也對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的景氣下滑、訂單需求下降及庫存調整保守看待,即使許多公司今年上半年獲利還不錯,但是這並不代表未來一年也會不錯或是稍差一些,許多公司並沒有真實表達未來可能的獲利情況。

因為俄烏戰爭、中國封城、通膨破表、各國央行大幅升息收縮市場資金造成利率上升使得企業成本增加以及房貸壓力加重、股市大跌造成財富縮水,經濟往下降,使得非必需品的消費需求如資訊電子終端需求的大幅下降,造就目前電子終端產品需求急凍以及庫存一堆,還沒看到景氣落底情況。

庫存跌價損失、打呆料及呆帳才是關鍵

而且,未來廠商除了要面臨市場需求量及價的下降使得獲利大幅下降之外,更要擔心的是;一者,之前大家在缺貨之際下訂太多的零組件及庫存品,而且之前進料的價格很高,未來恐怕需要提列庫存跌價損失以及打銷呆料的情況。二者,更怕下游廠商之前屯積太多高價庫存,且因需求急凍造成貨品銷不出去,未來可能週轉不靈,出現倒閉的情況,使得許多公司也要提列呆帳損失,勢必影響公司獲利及股價。

目前看到上半年許多電子公司賺錢,有一部分也因台幣兌美元大幅貶值超過10%所賜的,實際上本業獲利並沒有這麼多,當台幣貶值效應在今年下半年大幅降低後,就會開始讓上市櫃公司真實反應本業損益情況。除了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需求急凍對電子業的業績及獲利影響外,未來可能面臨庫存跌價損失、打銷呆料及呆帳等三件事情,才是最令人擔心的,需等到今年底至明年第一季財報或明年上半年財報出來,才會見真章。

如果有電子公司能在明年3月底的年報或是明年4月底季報,一次性地把庫存跌價損失、打銷呆料及呆帳全部打掉,雖然會造成去年獲利明年第一季獲利衰退或是賠錢,股價也可能在那時候又出現大跌,卻可能是好公司遇到壞股價的大好買點;因為往後的財報會很乾淨,而且一旦未來景氣好轉都會真實反應真正的獲利,不會突然在哪一季公布不如預期的獲利讓投資人誤會而賣出股票,判斷錯誤。

避開主力股及高本益比個股

在近期國安基金護盤之際,也會出現一些趁機拉抬股價的妖魔鬼怪股及主力股,因為公司派大股東或是主力大戶不在此時大幅拉抬股價來賺一波,將來就不知道要等待何時才有機會再來拉抬股價了,去年第四季就已出現這樣的情況,近期包含元宇宙概念股、部分生技股、低價電子股亂漲也是如此,萬般拉抬總是為了出股票而已。

另外,許多言過其實且預估太過於樂觀的類股,例如第三代半導體股及低軌道衛星等類股,因為沒有看到獲利大幅成長或獲利不高,但股價大漲在前頭;或是本益比很高的高價IC設計股、IP股、千金股及類千金的高價且高本益比等等類股及個股,建議投資人不要亂搶股票,以免將來股價大幅回跌修正會讓投資人損失慘重。

投資人仍須提防全球景氣下降及需求萎縮造成企業獲利大幅縮水,短線股價跌深反彈完畢後仍有大幅修正的可能性,當許多個股股價都已大跌及跌幅很深而且也變成中低價股之際,相對於上述那些本益比較高及股價越偏高的生技股、IC設計股、IP股、高股價的傳產股,以及趁國安基金護盤之際近期股價亂漲的一些個股,目前股價位置仍然很高,未來股價恐怕將會是最有下跌空間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