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今發動「渤海軍事任務」1個月  專家:留意徵集民船演習渡海攻台

兩岸軍事

不滿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共軍不只在台海週邊試射飛彈,從今(8)日起也發動「渤海軍事任務」,直到9月8日為止,期間長達1個月。國內軍事專家揭仲對此表示,須留意共軍徵集民船演習兵力投送。

共軍發動「渤海軍事任務」至9月8日

接續在「圍台軍演」之後,中國海事局相繼發布航行警告,在渤海水域展開實彈射擊及軍事任務。當中,大連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從今天8月8日起至9月8日止,在渤海水域38-55.0N 120-57.5E、38-55.0N 121-05.0E、38-49.0N 121-05.0E、38-49.0N 120-57.5E等4點連線水域範圍(位於渤海灣內)執行軍事任務,禁止船隻駛入。

對此,現任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指出,其實每年7至9月原本就是共軍高階組合訓練、甚至聯合作戰訓練的高峰期,因此「渤海軍事任務」可能是早已排定的年度訓練計畫。

留意共軍徵集民船演習渡海攻台

儘管有可能是既定的年度訓練計畫,但由於時機敏感,因此揭仲也說,如果「渤海軍事任務」出現某些科目,就可能跟武力犯台作戰演練有關。包括:第一、中部戰區或北部戰區地面部隊搭乘徵調自民間的滾裝貨輪,對東部戰區實施整建制跨戰區海上增援;第二、運用特殊船舶與設備,實施在「無碼頭」或「嚴重破壞碼頭」等條件下的部隊登陸或物資裝卸演習。

揭仲續指:第三、陸軍航空兵部隊運用海上作戰平台,例如徵調自民間的半潛船、海軍的075型兩棲攻擊艦,與071型綜合登陸艦等,實施空中機動作戰演習;第四、動員納編在「戰略投送支援船隊」中的民間特殊商船,與海軍艦艇聯合實施裝載或海上投送演練。

去年共軍即已徵集民船,一次搭載2千部隊、6百軍車

揭仲的提醒其來有自,事實上去年共軍在渤海演習時,便徵用民間滾裝船,進行「對台登陸演習」,由該民船裝載自行火炮、兩棲裝甲車和軍車等,實行兩棲登陸作戰。

據悉,渤海輪渡集團的「珠」字級滾裝船,每艘可載重3.5萬噸,能搭載2,400名軍事人員、672輛裝甲車輛、6千噸作戰物資,且均採「軍規」設計,船體構造使用高強度材質,並有完善通信指揮系統與預留戰時醫療救護場所等設施,可在短時間內支援軍事用途。

國內軍事專家、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分析,會運用到民船的時機,第一、是當共軍已經完成首波搶灘攻勢,週邊威脅均悉數掃除,搭起一個堅固的灘頭堡之後,民船才能放心上場;第二、是早在發起對台作戰之前,透過民船來進行軍人與裝備的運補,但此時就只是單純的領海內運補任務,不算兩棲登陸作戰。

不可忽視共軍威脅,陳冠廷:台灣需要全球夥伴採取行動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廷表示,中共在改革開放之後,經濟的實力、影響力是倍數成長,而投入的軍事力量,同樣也是倍數成長。面對中共的武嚇時,他表示,國人持續用正常的生活方式去面對,不讓恐懼主宰我們的生活。

(更多其他新聞:中國經貿封殺恐成「新常態」

陳冠廷說,這一次裴洛西議長訪台,是一個在面對中國壓力下、內部各種聲音下的勇敢決定,已經超越象徵意義,更加強美國在印太區域夥伴的信心,「我們歡迎我們的朋友,拒絕讓中國決定誰能來,誰不能來。」

陳冠廷也說,政府不可以完全忽視中共實質上在軍事技術、質與量的提升,以及把貿易武器化的實質威脅。他強調:「台灣不需要同情,但是需要全球夥伴採取行動」,面對中國在把貿易武器化,所面臨的經濟挑戰,更需要美國帶頭讓台灣能夠在雙邊貿易、多邊貿易、區域貿易上的利益相近國家一起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