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代表民進黨插旗馬祖選議員 劉浩晨曝深藍父難認同問「以後去監獄看你嗎」 

政治

年底地方選戰民進黨首度在連江縣(馬祖)插旗,首波提名議員、鄉代村長等一共9位候選人,據了解,地方黨部主委李問已經備戰投入連江縣長選戰,馬祖將成為台灣3個離島中選戰最熱鬧的地方。

民進黨在連江縣成立黨部後,首度推出議員層級人選,地方知名民宿二代劉浩晨將代表民進黨參選南竿鄉議員。據估計,目前表態參選約9人,應選5位,按照南竿鄉過去選票統計,大約拿到超過600票就能當選,可說是全中華民國票數最低當選議員紀錄。

就算票數再低,過去數十年經驗,幾乎只有無黨與國民黨籍當選,民進黨之前沒有地方黨部,因此民進黨籍要在當地參選議員,無法由黨部提名,只能掛無黨籍參選,劉浩晨是黨史上首度以民進黨在當地參選的議員。

民宿二代批綠袍,投入馬祖議員選戰

劉浩晨在馬祖經營地方知名的民宿,也是當地民宿協會理事長,小有名氣,甚至許多台灣人到馬祖玩首選也是他的民宿。身為二代接手已經8年,2年前因討論地方議題與參選2020馬祖立委的李問結識。

他透露,李問起初是來拜票,多來幾次兩人漸漸熟識,兩人年紀相近,李問會開始跟他聊地方議題,越聊越相投,有天李問說自己要成立地方黨部,但需要先湊到100名黨員連署,想請他幫忙填入黨申請。劉浩晨力挺,名字一簽自己成了創黨部「一百壯士」之一。

「後來就像溫水煮青蛙,被李問慢慢『滲透』。」劉浩晨開玩笑地說,2021年末,李問突然問他要不要參選,他思考了一週,決定答應,選擇參選議員理由很單純,他知道議員在做什麼、可做什麼,能做什麼。不過,有件事也讓他困擾,他說,自己是深藍家庭出身,從小到大都是中華民國派的教育,加上父親是深藍的國民黨支持者,還有國民黨黨證,兒子要批綠袍在這小島上參選,恐怕仍要家庭革命一番。

「我回家說要代表民進黨選議員時,我爸只半開玩笑說『以後可能要去監獄看你了』。」劉浩晨回憶,父親無奈但最後也支持他,就像過去他在台灣唸完大學後,回家接手民宿一樣,幾乎交由他全權決定,父執輩只會關心但不干預。

這次民進黨首度在連江縣提名議員,李問是關鍵人物。(照片來源/民進黨提供)

回家討論選議員,父親憂「以後要去監獄看你」

得到太太、父母支持後,參選要思考另一個點,便是他的民宿要怎辦?可能將近半年甚至一年無法親自營運,不過,所幸之前自己接手以來,都在改善民宿軟硬體系統與經營管理,現在規模已經讓他與太太不須每天都被釘在民宿,靠員工與軟體系統都能營運得佳,他才敢同意李問參選邀約。

小島素人投入選舉的第一步是什麼?劉浩晨說,馬祖是個宗祖血緣連結很緊密的地方,因為地方小,幾乎大家都認識,尤其是他要參選的南竿鄉,又以「陳」、「曹」姓氏為大宗,基本上選票結構都已經固定。但他也非「外來的」,一個從小在當地長大的孩子,只有念大學離開過馬祖,畢業後又回鄉,認識的人也不少,要得到超過600票,說難不難、但也不容易。

劉浩晨回憶,小時候寒暑假都會搭船到台灣,當時從連江縣到台灣基隆港,船程8小時,他說,但歷經長久船班,一踏上港邊的水泥地,聞到潮濕的味道,內心只覺得「啊,是自由的味道。」不過相較於其他年輕人在台灣唸完大學留下工作,劉浩晨佛光大學心理系畢業後,馬祖的孩子頭也不回地回鄉了,直到現在,要在故鄉小島上跨出另一步。

劉浩晨與太太一票一票估票給記者聽,算到最後提到可能還差個幾百票,有他們最不確定的因素,如果能讓地方年輕人回來投票、加上李問參選縣長帶動,創造民進黨史上第一次在馬祖議員勝選,好像並非遙不起可及的目標。

台海軍事演習,馬祖最前線居民生活照常,甚至6日舉行完軍事路跑後,晚間還有泡泡趴。(照片來源/李問臉書)

台海軍事緊張,馬祖路跑照跑、船班照行

在台灣本島地區選議員要成立服務處找幕僚、聯絡人、拔樁、固樁,要打空戰、組織戰甚至系統戰,這些在南竿選戰,步驟有點繁瑣。劉浩晨說,其實就是李問與他們9位參選人一起作戰,彼此當彼此的幕僚、文宣設計師、政策小組、選民服務助理等等,像這次馬祖文化口罩就是他設計發想,大家一起共用,最近也背起吸睛的黃魚氣球燈跑選戰。

隨著台海軍事緊張、戒備提升,戰爭煙硝味也蓋過選舉味,民進黨候選人在當地是否影響?李問受訪表示,最近馬祖軍備警戒有提升,但旅遊業、觀光業一切正常,甚至6日在東引的軍事越野障礙賽路跑如期舉行,晚間還有泡泡趴,船班航班也都正常運作。

李問說,當地長者仍會比較這次共軍軍演和96年飛彈危機,當年他們會舉家搬遷到台灣「避難」,但這次民眾如常生活,幾乎沒有受衝擊或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