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力挺前瞻計劃 卻說不出「前瞻」何在?

前瞻計畫

自從行政院日前公布總預算高達8,8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以後,不少民眾開始關注到城鄉發展的問題,雖然有人認為基礎建設確有其必要,但也有人質疑整部計劃「前瞻性」何在?面對這樣的情況,民進黨立院黨團21日召開記者會,向大眾強調這部計劃的重要性。不過這樣的做法,不禁令人想到去年推動「一例一休」時,民進黨團強力護航的做法。

兩周以來,立法院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一連召開了6場公聽會。而為了爭取經費,地方縣市首長爭相出席,致使原應由專家、學者給予建言的公聽會,變成首長們的秀場。不過慶幸的是,仍有學者提出犀利的批評;例如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便直言,這部計劃將資金挹注於基礎建設上的做法,完全看不見「前瞻性」。

為了向表態反對的中國國民黨團以及大眾喊話,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偕同立委吳秉叡、何欣純召開記者會,強調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的經濟效益。

馬執政競爭力落後,綠委歸因於基礎建設不足

葉宜津表示,台灣公共建設自2008年達到高峰以後便逐年下降,這也是導致景氣與經濟結構逐年退縮的主因。她引用「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指出,無論是2016、2017年,台灣基礎建設排名皆落後於新加坡、香港及南韓;甚至是網路整備度也僅排在第19名,落後於新加坡、南韓、日本及香港。

「這些例子在在顯示基礎建設、網路建設有大幅成長空間,也有建設成長的必要」,葉宜津批評馬政府,執政時「重北輕南」,甚至忘了台中。她強調,本次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中,無論是軌道建設、環境與綠能建設,或是數位建設及城鄉差距建設,都是為促進整體區域均衡發展,以達到城鄉共榮的目的。

吳秉叡也批評馬政府,執政8年來國家總體預算平均約為1兆8千、1兆9千億元,但用於經常門(消耗性支出)的投資占比相當高,無法累積成資本,用於資本門(不動產、地產)的預算卻僅有1、2千億元。

吳秉叡指出,經常門的消耗性支出會將資金耗盡,無法累積成更多的資產;再批馬政府,當時承諾會引導民間投資,但投資金額卻不如預期。他反問,「難道我們要不做投資,繼續保守、不要借錢,學著馬政府8年來的做法,讓經濟成長繼續萎縮,或不前進?」

經濟效益高,代表具前瞻性?

吳秉叡認為,台灣基本薪資之所以不高,主因是各部門投資在製造業的金額不足,所以政府應當要對基礎交通建設,及前瞻性的綠能、網路等,進一步挹注資金,才會對台灣未來有所幫助。

針對整部計劃的效益,葉宜津以行政院統計數據指出,8年高達8,824.9億元的預算,預計將可帶動公、民營企業一共1兆7,777.3億元的投資,8年累計提高9千759億元的GDP,並創造出4萬至5萬的工作機會。

吳秉叡則強調,國家經營要有「企業觀點」,若將資金投入資本門建設,將來會帶動經濟並有所累積,用公司來比喻,就是先借錢投資,投資後增加營業空間、利潤後再憑藉這樣的收益讓公司規模更擴大、成長。

力挺中央政策,卻老調重彈

民進黨團去年為了推動「一例一休」修法,曾召開多場記者會試圖向大眾說明,但當時僅不斷重申修法是為達到「落實周休二日」、「全國放假一致」、「增加勞工特休」等三個目的,一再老調重彈,卻未提出明確數據的做法,反招致外界不少質疑。

對照現在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民進黨團也是大力支持,甚至在黨團大會上決議,下周經濟委員會將連3日排審「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同時動員全體立委到場支持。

雖然民進黨團提出了相當明確的數據,試圖消弭大眾對於這部計劃編列龐大預算的憂慮;不過卻未對「前瞻性」的部分仍未進一步說明,僅強調所編列的預算能夠帶動經濟成長,但這些都是早已曝光的數據。帶有濃厚政策宣示性的喊話,究竟能否讓國人信服,仍是值得觀察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