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度地圖「看見台灣」到華春瑩「祖國的味道」 中國大打民族主義牌卻踢鐵板

兩岸國際

自從上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對台文攻武嚇不斷,這次還推出新招,大打圖資戰,也藉此來吃台灣豆腐。

5日中國「百度地圖」上線新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在地圖看到台灣的每條街道,6日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就與百度地圖發起,共建「台灣省實景地圖」活動,呼籲14億人民上傳關於台灣各景點的實景照片,7日下午百度地圖宣稱,活動才開始20小時,「全省覆蓋率已達51%」。

當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借此地圖吃台灣豆腐,在推特發文稱,「台北市共有山東餃子館38家、山西麵館67家,味覺不會騙人,台灣一直都是中國的一部分,失散多年孩子終將回家」,「華春瑩點讚台灣山東餃子館」的話題還登上中國社群微博熱搜榜。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退休兼名譽教授李筱峰批評,「台北的日本料理、義大利餐廳、越南餐館、泰式料理、韓國料理、印尼商店、印度餐館、美式咖啡、德國豬腳、肯德基炸雞、麥當勞……更多!瘋狂的民族主義會讓人眼盲、心盲、魯莽嗎?」

環台軍演第二天,百度地圖可以「看見台灣」了

在中國環台軍演的第二天,5日百度地圖在社群上宣布,地圖可顯示台灣省每個街道,甚至標記「用大陸城市命名的台灣省街道」,6日並推出 「台灣省實景地圖共建」功能,同日《環球時報》在社群媒體發文,指微博科技、微博熱點與百度及百度地圖共同發起徵集活動,鼓勵網友曬出所拍攝的台灣實景地圖,並附帶圖中位置發布微博,就可獲得獎品。

在官媒及中國國內科技巨頭的聯合推動下,獲得大批中國網友響應,台灣道路許多是以中國城市與景點命名,以及在台灣的北京炸醬麵、山西刀削麵及武漢熱乾麵等相片都引發熱議,甚至一度讓因為「山西刀削麵」讓百度地圖卡卡。

香港《大公報》報導,有台灣民眾認為,此一變化背後更深層的意義是中國技術已可對台灣精準定位,甚至不排除透過高精準衛星實現「斬首行動」。

不過,亦有中國媒體文章認為,百度地圖實景雖已遍布中國,但實景地圖需要採集車與採集員「實地勘測」,因此當前尚不具備製作台灣實景地圖的條件。

(更多新聞:裴洛西訪台》總統府、超商、台鐵看板全遭駭!揭台灣2大弱點 賴中強:台海緊張、天災時刻恐再度上演

華春瑩加碼「祖國的味道」,卻踢鐵板

而該活動在7日晚間華春瑩在推特發文再度引發一波熱潮。他說,「台北市共有山東餃子館38家、山西麵館67家,味覺不會騙人,台灣一直都是中國的一部分,失散多年孩子終將回家」。

(圖片來源/擷取自華春瑩推特)

當然此荒謬的邏輯立刻遭到回擊,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造樣造句,反譏「肯德基在中國有超過8500家,口味是不會騙人的,中國向來是肯德基州的一部分,失散多年的孩子,失散多年的孩子最終會回家」。

此外,華春瑩在推特上發文也遭中國網友質疑,「在中國是不允許用推特的,為什麼你可以?」「官方可以翻牆,人民不可以嗎」。

中國這波操作,利用對岸民眾民族情感的投射,來緩解中國人民對統一期望落空的憤怒。經濟民主連合賴中強召集人則指出,想回中國的家,應該是蔣介石、是郝柏村,是老國代,不是台灣人。

蔣介石把中國地名寫近台灣的大街小巷,今讓中國大吃豆腐

賴中強批評,蔣介石把自己的鄉愁強加在台灣人民,把中國地名寫進台灣的大街小巷,老國代與郝柏村把自己的鄉愁強加在台灣人民,把「大陸地區」寫進憲法增修條文、寫進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他表示,台灣歷經荷西、清國、日本與國民黨蔣氏政權的殖民,每一個殖民主都想抹去台灣人的記憶,賴中強說,自己可是有台中巴則海族的血統,他現在住的地方,戰前稱作作台北市川端町,不是什麼不三不四的「中正區」,他每天走的丫字路,戰前稱作「百二番」,也不是「同安街」。

賴中強強調,中國這一連串的操作,是中國的資訊戰,也是中國民族主義的愛國教育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