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認定余正煌未抄襲 律師團:擬控告林智堅違反著作權

政治

國立台灣大學今(9)日認定民進黨市長參選人林智堅抄襲余正煌的論文,建議撤銷林的碩士學位。余正煌下午委由律師張祐齊、吳俊達、曾威凱發出聲明,表示對於台大的認定感到欣慰,同時也將對近日遭受誹謗之不實指控提出告訴。

余正煌律師團發出2點聲明

針對台大今天認定余正煌未抄襲林智堅論文,其律師團下午2時發表2點聲明:第一,台大社會科學院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認定余正煌之論文並無抄襲情形,對此深表欣慰。第二,針對余正煌近日遭受誹謗及違反著作權之不實指控相關情事,將於適當時間提出告訴,以維權益。

律師吳俊達補充,所謂的提出告訴,除了針對網路上的誹謗言論,律師團會考慮對這些言論提出妨害名譽告訴;另外也針對林智堅抄襲余正煌論文,因台大已經做出認定,會加以參酌之後,對林智堅提告。

律師張祐齊說,余正煌目前任職調查局,自從事發之後,他並未受到調查局的影響,調查局對相關議題也未有意見。至於是否受到來自國安局長陳明通的施壓?曾威凱則說,未收到相關訊息。

余正煌發出2點聲明。(圖片來源/律師團提供)

國民黨:林智堅誠信完全破產

針對林智堅論文風波,國民黨表示,事件爆發以來,民進黨傾全黨之力救林智堅一人,不斷以政治操作的方式袒護、包庇,甚至以莫須有的指控方式批判台大審定委員會,試圖轉移焦點,掩蓋林智堅違反學術倫理與誠信的事實,身為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必須同樣負起最大責任,向社會大眾做清楚的交代。

國民黨指出,過程中,身為指導教授的國安局長陳明通明知論文內容重疊性太高,仍為私利一再為林智堅辯解,已經完全不適任學術教職,其不斷說謊、圓謊的說辭,更已無法獲得人民信任,難以將國家安全的重任交付給他,呼籲蔡總統應該立即撤換陳明通,否則國家安全將出現空前危機。

國民黨強調,林智堅在論文抄襲案件中做了最不良的示範,先是為了個人政治利益,以抄襲的取巧方式獲取學位,之後又不敢承擔、面對錯誤,以政治手段來規避責任,林智堅不僅喪失政治信用,個人誠信也蕩然無存,呼籲林智堅與民進黨全黨上下應該坦然、誠實面對台大的審定結果,切勿再以政治攻擊語言破壞台灣學術的自主與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