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李嘉誠沾點邊?尚乘數科2周狂飆326倍 一度超越高盛成全球第3大金融公司

國際

在本周之前,你可能從沒有聽說尚乘數科公司,這家香港公司的市值一度如此之大,竟然超過臉書母公司Meta、可口可樂、輝瑞製藥、高盛和美國銀行等企業巨頭。

一度登上全球市值第9大的寶座

但是8月2日,尚乘數科橫空出世,一度登上全球市值第9大的寶座,令人驚呆的股價漲幅,讓香港、紐約的投資人感到困惑。

香港小型數位金融平台尚乘數科的市值(AMTD Digital I)業績僅小幅獲利,股價卻像極音速飛彈、13天狂飆326.6倍,市值一度飆至4千億美元,超越美國銀行、高盛等美國金融巨頭。

這種瘋狂現象讓人想起去年GameStop等「迷因股」(meme-stock)熱炒狂潮,但是它上周以前名不見經傳,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投資人好奇這是甚麼背景的公司? 

7月15日,尚乘數科在紐約證交所(NYSE)首次掛牌ADS(股票代碼HKD),IPO發行價只有為7.8美元,但之後股價一路狂奔,8月2日盤中股價一度高達2555.3美元,比7.8美元狂飆約327倍。

市值飆至4千億美元後狂跌至750億

尚乘數科股價13個交易日狂飆約327倍以後,3日開始跳水暴跌,本周一(8月8日)重挫43.9%或316.23美元,收405美元,4天內狂瀉84.1%,市值跌至750億美元左右,本益比逾9000倍。

金融科技公司尚乘數科股價上衝下洗之劇烈,令人瞠目結舌。

更令人困惑的是,不同於其他每年數千億美元收入的美國上市金融巨頭,尚乘數科的IPO招股說明書列出,這家成立近3年的公司一年收入只有2500萬美元,其收入主要來自數位金融服務業務的費用和佣金,擁有4.509億港元的現金和現金等價物。

尚乘數科一年收入只有2500萬美元

不過,這沒有阻止該公司的市值8月2日飆升至3100 億美元,一舉超過高盛集團和美國銀行等金融業巨頭,引起市場聯想20 21年的GameStop狂熱,當時美國線上論壇Reddit一群痴狂的散戶推高GameStop股價,還引發大量空頭回補買盤,但GameStop市值最高只有來到184.8億美元,比起尚乘數科,簡直小兒科。

資金管理公司AlphaTrAI投資長Max Gokhman表示:「我不完全確定尚乘數科的商業模式是什麼,但是對於Reddit論壇上,像食人魚的投資人來說,商業模式不重要。」

如同2021年初散戶引發熱炒一波後迅速冷卻,GameStop和 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股價飆升至飆升至令人困惑的高價之後迅速暴跌。

尚乘數科市值2日成為全球第3大金融公司

2日,尚乘數科成為全球市值第3大金融巨頭,僅次於摩根大通和波克夏,但是在這個光榮寶座只坐一天,2日以後股價一路溜滑梯,一天比一天低,2日收在1679美元,3日收1100美元,4日收800美元,5日收721.23美元,8日收405美元。

自上周二創下歷史最高峰以來,尚乘數科股價4天累計暴跌84%,市值蒸發3250億美元,光是蒸發的市值就摩根士丹利(市值1482億美元)、英特爾和高盛(1149.5億美元)周一收盤的市值。

鑑於市值和股價「被炒到外太空了」,大家無法將尚乘數科的瘋狂走勢怪罪於散戶。事實上,根據另類數據提供商Quiver Quantitative數據,2日,股票代碼 HKD成為Reddit的股票頻道聊天室 WallStreetBets最受熱議的公司,尚乘數科上周也多次出現在富達交易最活躍的股票名單。

尚乘數科股價4天內狂跌84%

股票研究公司Citron Research駁斥尚乘數科被歸類為「迷因股」,理由是與去年的GameStop相比,這家金融科技公司的股票交易量相對較低。

「HKD不是迷因股,尚乘數科8月2日成交量只有33萬9千股。」Citron Research上周三在推特上澄清。根據美國證管會(SEC)數據,在去年1月交易狂潮的高峰期,每天將近90萬個證券帳戶交易GameStop股票,較該月早些時候每天不到1萬個帳戶大幅增加。

既然不算是「迷因股」,尚乘數碼到底是何方神聖?原來尚乘數碼的母公司尚乘集團跟香港首富李嘉誠有點關係,才會吸引投機客趁著量低、禁售期未到,乘機炒高股價。

長江集團澄清持有不到4%的尚乘集團權益

母公司尚乘IDEA集團持有尚乘數科股份88.7%,尚乘IDEA集團大股東尚乘集團是由香港首富李嘉誠的長江實業及和記黃埔於2003年創立。

但長江集團4日發布聲明表示,持有不到4%的尚乘集團權益,正洽談出售所持尚乘集團剩餘股權,但並沒有直接持有尚乘數科的股權,也沒有任何業務往來,長江目前在尚乘集團的董事會中沒有代表,也沒有參與其運營。

尚乘數科自稱亞洲數位業務的開發商,主要利用母公司的SpiderNet平台不斷擴展網絡,這個平台由客戶、股東、業務合作夥伴和投資者組成。主要業務包括投資銀行、資產管理、保險經紀以及新經濟投資。

尚乘7月15日在紐約上市掛牌,是集資1.25 億美元,為今年最大規模的中概股,上市後股價一飛衝天,市值超越阿里巴巴、京東、百度等中概股,也超過摩根士丹利、高盛等美國金融巨頭。

根據調查數據,尚乘IDEA集團由尚乘集團持股約50.6%,瑞銀前高層蔡志堅全資擁有的Infinity Power Investments持股約20.4%、以及鷹君(0041)羅氏家族次子羅旭瑞擔任主席的世紀城市(355.HK)持股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