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期貨》期貨新手進場前的功課 永遠不要All In、先自問最多能輸多少

期貨

期貨新手在進場之前必須先做好準備,算好資金控管,挑選適合的標的物還有停損的策略。

交易是一種耐心的遊戲,期貨新手常淪為只是想要賭博快感,為交易而交易,最後導致虧了錢,是否成功箇中關鍵就是「心理因素」,長期持續獲利的人,「思考方式」跟賺少賠多的輸家截然不同,要征服市場,首要條件是征服自己。

十幾年市場經驗,曾受富邦期貨、群益期貨、日盛證券、日盛期貨、康和期貨等邀請擔任期貨、選擇權的講師權贏小正建議,新手入場之前,永遠第一個要問自己的問題是「我最多能承受多少損失?」,他強調,「這點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要不然自己到底怎麼畢業的都不知道。」

資金控管,決定了交易的「壽命」,許多新手太有把握,一口氣把所有的資金投入,許多股民俗稱的All in,最後結局往往是提早爆倉、「畢業」出場。

新手進場前一定要問,有多少錢可以輸

但一直沒有修正自己的錯誤,雖然沒有馬上爆倉、「畢業」出場,然而只是把「畢業」的時間往後延而已,因此每日檢討交易策略,是一個「功課」。

「第二個要問的問題是,每次交易最多能承受輸多少。」資金控管仍是擺在最優先的地位,講師說,就像烏克蘭戰場上的士兵、喪屍電影裡面帶著槍逃跑的人一樣,永遠要知道槍裡面還有幾發子彈,還能打多久,這樣可以提醒自己資金的寬裕度。

在股市、期貨市場中,許多交易人做多頭後被套牢,跌下來就不斷攤平加碼買進,買到最後資金耗光,標的物還沒跌完,還繼續跌,後悔都來不及了。

思考好要採取的策略,靜心等待入場的價位出現

「再來才是考慮策略,技巧,以及標的物。」選擇權交易可透過多樣的組合進行策略交易,講師指出,進場之前應考慮目前的狀態適合用跨式價差、勒式價差還是哪種策略。

然後先想好進場的價位,如果標的物觸及到該價位就進場,要做跨式價差,都要等到買權或者賣權到達該部位,當然,入場之前,已經設算好要準備多少的保證金。

講師還說,建立部位,也要先想好停損的點位、價位,或者停損策略,有些時候一次性就停損出場,有些時候搭配資金控管而採取移動式的停損。

交易個股期貨有基本功,每天更新資訊往往是成功關鍵

交易個股期貨和指數期貨屬性有所不同,大多數時候,新手進場之前,只要做到最基本的「每日更新」資訊就對交易非常有幫助。

以操作個股期貨為例,打算進場小型台積電的期貨新手,在正式進場之前,先蒐集當天媒體上對台積電最新的報導、公司例行性發布的數據,例如每個月的營收,每一季的財報。還有法說會上官方的說法、對法人提問的回應。

另一方面,由於台積電是國際重要的半導體公司,因此一些國際通訊社、媒體偶而都會有關於台積電的獨家報導,例如當初日本媒體率先揭露台積電將在日本熊本和SONY合資設廠的訊息,而美國威斯康辛州當地媒體率先揭露鴻海在當地投資案的最新進度。

個股期貨要注意籌碼面,法人進出動態影響股價

雖然交易的標的是個股期貨或者選擇權,但價值跟著標的物的股價波動,因此對籌碼的關注也非常的重要,尤其臺灣很多電子股的外資股東持股比率高,容易受到匯率的波動,如果外資、本土法人在籌碼上出現大幅的調整,交易人也必須注意。

尤其國外相關指數的調整,像MSCI、MSCI 臺灣 ESG 永續高股息精選 30 指數等,會影響到法人持股,例如2022年5月31日國泰永續高股息 ETF(00878)宣布跟著「MSCI 臺灣 ESG 永續高股息精選 30 指數」進行半年度調整,此次新增五檔、刪除四檔,影響到53萬戶股東。

其中,00878公告新加入的元太、可成都有個股期貨,元太的股價就此在200元以上居高不下,可成在公布隔天單日大漲3.96%來到171元,回到2021年9月的價位。

不論是指數還是個股期貨,千萬別忘了要設立停損點

當然,即便是交易個股期貨,一樣有停損和資金控管的問題,在股市採用融券買進,但標的物股價不斷創新高,維持率一直掉,就得考慮回補認賠,在個股期貨放空,卻遇到股價不斷創新高,也得再補保證金或者平倉出場。

新手最容易被「迅速致富」所吸引,進場如果靠運氣而大賺錢,被稱為「惡魔的禮物」,但這種成功模式沒辦法複製,許多人都把賺的錢賠了回去,久了以後就會發現,跟純粹賭博沒有兩樣,十賭九輸,最後往往輸在自己的盲點上,提早爆倉出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