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重新融入兩個新的角色——當媽媽和當安平人。」譚艾珍與歐陽靖母女及寶貝新醬

人物

發行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撰文:李明璁、賴茵琦

照片提供:譚艾珍、歐陽靖

企劃製作:探照文化有限公司

「我對臺南、或者更準確說是對安平的認同啟蒙,回想起來應該跟謝銘祐老師有關。2013 年他得金曲獎,上台穿了一件 T 恤寫著『我有安平腔』,我剛好那個時候正在臺南找房子。」歐陽靖和母親譚艾珍在前年正式搬到(完全定居在)安平,不過在這裡購屋卻是更早前、2014 年的事了。

當初是因為譚艾珍退休想住在一個「靠海但又不要太偏僻的地方」。現在從她們自家陽台就可瞭望漁光島、港口碼頭與燈塔,天氣好時還可看到外海的貨輪。而且,這裡離熱鬧的中西區也不遠。

其實搬來安平之前,艾珍姐並不太認識這地方,她笑說只知道最有名的古蹟和豆花。但搬來後,她靠著騎腳踏車開始慢慢探索。路線之一是沿著運河,之二則是往漁光島方向去。且因為愛玩寶可夢,這兩條路線剛好可以抓寶和「獻寶」(把收集到的寶可夢放出來和風景合照)。艾珍姐覺得自己的願望實現了,安平確是適合退休生活的地方。說到這,歐陽靖立刻補充說,不只適合養老也適合養小孩。

前年歐陽靖從東京回到臺灣待產,兒子新醬出生後沒多久,她就決定直接從臺北的坐月子中心搬來安平定居。起心動念很簡單,只是想讓小孩在比較可以自由舒展、環境對健康也比較友善的地方好好長大。現在新醬一歲半了,喜歡被媽媽帶去玩沙。歐陽靖說那種沙子乾爽、踏過樹葉有著清脆嚓嚓聲的感覺,潮濕的臺北很難有此愉悅經驗。

然而歐陽靖卻也坦承,自己最不習慣之處莫過交通不便,在安平如果不開車就彷彿沒了腳似的。再加上住處附近並不熱鬧、生活機能與臺北在信義區的家有著天壤之別,還真有點適應不良。相對於譚艾珍喜歡也較順利融入臺南的慢生活,其實比較喜歡東京那種大都會節奏的歐陽靖,只能自我說服「沒關係為了小孩好」,就不要回頭眷戀城市步調和各種新鮮刺激了。

「對我來說,移居臺南在當時就意味著重生。我必須重新融入兩個新的角色——當媽媽和當安平人。的確這都是我樂意選擇的,但坦白說也還滿需要努力適應。」歐陽靖很精準地道出了自己的認同去向與生活練習,倒是譚艾珍聽著笑笑跟女兒說,有次她搭計程車,司機看她有點焦急的樣子,就悠悠地跟她說:「妳都搬來臺南了,愛卡桑幾累(要比較鬆一點)!」

本文授權轉載自《美印臺南》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
承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