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認知戰》台灣仍持續進口中港澳廣告看板、監視設備 賴中強:政府警戒心遠不如印度

資訊安全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於本月2日訪台,同一天總統府、外交部等政府網站接連遭駭客入侵,隔天包括台鐵、超商等公共場合廣告看板也接連出現反裴洛西的相關文字,經查,其委託或外包的廣告業者許多使用中國卡萊特(Colorlight)公司所設計的軟體,顯然資訊戰早已是台海的新戰場。

經濟民主連合(簡稱經民連)10日召開記者會,除了要求行政院必須貫徹公務機關禁用中國資通訊產品,並應在立法院開議前,提出全面稽核報告及違規懲處名單;同時也要求經濟部應禁止中港澳廣告看板、監視設備進口,甚至呼籲民間單位的廣告業、保全業也應該主動公布是否有無使用中國設備,以杜絕中國以「心戰」擾亂台灣的國家安全。

(更多新聞/中共軍演下如何鞏固國人信心?張延廷:國軍要硬、外交彈性 但現在剛好相反

中國資通訊產品有「前科紀錄」,美日澳捷等政府相繼下禁令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首先指出,公務機關禁止中國資通訊產品並非只發生在台灣,也不是因為這次台海局勢緊張,台灣才對中國資通訊產品施予禁令,早在幾年前,因中國資通訊產品有侵犯人權、竊取個資的不良紀錄,不少民主國家就已開始對於中國資通訊產品進行嚴格審查。

根據行政院在2020年所做的「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廠商清單國內外技術評估報告」顯示,美國從2019年起就禁止聯邦政府及其外包商購買華為、中興、海康威視等中國電信設備、系統或服務廠商;同年,日本政府也禁止公務機關採用中國廠商的資通訊設備;另外,捷克工業與貿易部也早在2018年起停止使用華為、中興產品;澳洲政府更主動通知華為及中興的投標禁令。

許冠澤指出,根據美國監控產業研究機構(IPVM)曾揭露,中共透過海康威視所提供的臉孔識別系統、監控技術等,在新疆集中營、清真寺、維穩中心等實施監控,侵犯人權,這就是中國資通訊產品助紂為虐可怕的地方。

而台灣在2019年4月也跟進民主國家的腳步,行政院通過「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後續以不列出品牌方式,而是全面禁止公務機關採購及使用中國資通訊產品,要求於2021年底前完成汰換。

(更多新聞/無聲的戰爭》企業面臨「紅色木馬」滲透 林宗男示警:這比政府官網癱瘓還要嚴重

印度對中國APP高度警戒,賴中強:值得台灣參考 

所謂的資通訊產品定義包括軟體、硬體及服務等,如無人機、網路攝影機、印表機皆涵蓋在內。許冠澤認為,行政院對於中國資通訊廠牌定義「從嚴」,也就是無論原產地在哪,皆視為中國廠牌產品,這個方向是對的;但是從這次台鐵電視牆事件,也顯現行政院的公文並沒有有效的落實。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則指出,在台海緊張的時刻,這些公共空間的廣告面板、電視牆,若發表不實言論或迎合中國政治宣傳,勢必將擾亂台灣社會秩序、打擊台灣抵禦外敵的士氣;甚至與廣告看板、電視牆功能相呼應的監視設備,不論是道路、百貨公司、門禁社區、校園的監視器若使用中國產品,皆可能成為中國監控、掌握台灣人動態的工具。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向《信傳媒》表示,近年來印度政府禁止了中國許多的應用程式,包括微信、TikTok以及多個中國手機遊戲APP、騰訊及阿里巴巴等旗下的應用程式,主要的禁止理由就是為保護國家安全及民眾個資,避免資訊外洩,「我認為台灣政府的警戒心,遠遠不如印度;台灣真的要以印度為師。」

雖然行政院已經指示禁用中國資通訊產品範圍,從過去政府機關、委外廠商及分包廠商禁用,擴大到「公家機關場域內」。賴中強認為,支持行政院的方向,但是方案仍不足夠,尤其特別涉及敏感項目的廣告看板、監視設備不應只有公務機關禁止,民間也應該要禁止,因此認為廣告看板、監視設備應全面禁止從中港澳地區進口。

賴中強認為,從台鐵、超商等公共場合廣告看板事件,凸顯出台灣在面對中國的資安防衛做得遠遠不夠,也足以證明中國有能力做到滲透台灣,台灣必須立即阻止,否則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更多新聞/資安即國安淪為口號?林宗男點出問題:政府資安治理分數不及格 數發部淪疊床架屋 

經民連呼籲經濟部,禁止中港澳廣告看板與監視設備進口

因此,經民連要求,行政院應立即展開全面盤點,並在下會期立法院開議前,針對公務機關旗下包括委託的外包商、廣告商等,仍有使用中國資通訊產品情事,提出全面稽核報告,並提出違規懲處名單。

經民連也呼籲,經濟部應禁止經濟部禁止中港澳廣告看板與監視設備進口,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第七條與第八條,以中國廣告看板及監視設備有「危害國家安全」之虞為由,自「公告准許輸入項目及其條件之物品」清單中刪除,並依據「貿易法」第六條第一項第二款「危害國家安全或對公共安全之保障有妨害」規定,禁止香港、澳門廣告看板與監視設備進口。

另外,也呼籲在國內各場所設置眾多監視器、廣告看板的廣告業者和保全業者應主動揭露本身是否使用中國設備,讓市場大眾知悉進而做出替換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