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軍演喊卡!解放軍東部戰區宣告完成任務 第四次台海危機暫告落幕

政治

國防部今天公布國軍戰備影片揭露,包括海軍迪化艦於東部海域近距離監控中共052D型飛彈驅逐艦「南京號」,054A型飛彈護衛艦「日照號」,以及以無人機鎖定和戰機驅離等各種手段,嚴密監控共軍動態。解放軍東部戰區於下午4點27分宣布,成功完成各項任務;此一宣告形同共軍延續多日的大規模對台軍演結束,第四次台海危機暫告落幕。

解放軍因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自4日延長至8日在台海周邊進行大規模軍演迄今。對比1996年台海危機,共軍這次對台規模與壓力空前,甚至有4枚導彈飛越台灣上空落入東部海域。惟據了解,我方對共軍情蒐能力反而大幅弱化。

(更多新聞:中共軍演下如何鞏固國人信心?張延廷:國軍要硬、外交彈性 但現在剛好相反

海軍迪化軍艦完成戰備整備後,再度出港因應監控共艦。(圖片來源/國防部提供)

國安圈傳出,國安部門現在幾乎完全依賴美方情報,國安局也僅依據美國總統拜登的公開談話,研判目前台海危機沒有再升高的情形,相關情報掌握能力,看似僅依賴美方和公開新聞情報,這讓專家感到很傻眼。

雷根號延後通過台海,共軍加戲第5度公告軍演

另根據我方所掌握的訊息,美國雷根號航母原預計於近日通過台灣海峽,但因共軍不斷「加碼」延戲,為避免過度刺激有所退讓,通過時間初步延至數周之後。

至於共軍先前出港的山東號與遼寧號航母,有消息稱一艘已經回港,另有一艘目前動向不明。在兩岸軍力對峙部分,《路透社》報導,今日上午約有20艘中共與台灣海軍軍艦,繼續停留在海峽中線附近。

國軍監控共軍054A型飛彈護衛艦「日照號」。(圖片來源/擷自國防部影片)

中國自2日起已經4度公布擴大軍演,上午再度發布今日起至11日晚間8點,將於渤海北部海域進行軍事演習,禁止駛入,這已是自2日後第5次的公告。解放軍東部戰區亦於今日凌晨也釋出訊息,共軍繼續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檢驗在複雜電磁環境下的對台聯合封控能力。

不過,解放軍東部戰區下午公告,近期在台灣周邊的系列聯合軍事行動,成功完成各項任務,有效檢驗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未來將緊盯台灣形勢變化,常態組織台海方向的「戰備警巡」。

國軍鎖定共機共艦警戒,專家籲國安勿繼續蓋牌

國防部在今日發布影片強調, 共軍在台海周邊區域侵擾未止,國軍官兵24小時加強戒備,嚴密監控敵情,依照「守中線、守領海、守主權」原則,穩固現狀不退縮。

軍方公布的影片內,容包括陸軍、空軍防砲、幻象等各式戰機,與海軍加強戰備等內容,以及我方所監控共機,與南京號、日照號等各式艦艇,其中,更出現無人機監控與鎖定敵艦的畫面。

空軍佔領有利戰術位置,以目測距離驅離滋擾的共機。(圖片來源/擷自國防部影片)

據了解,軍團級開設戰時指揮所,各地原本進入陣地的戰車,已經撤回各駐地,軍方高層已經開始前往各單位視導,先前緊張氛圍已有所和緩。

惟軍事專家質疑,從共軍4日對台試射導彈,軍方僅公布數量,迄今仍未公布型號,國安單位為何要持續「蓋牌」?

(更多新聞:華府智庫CSIS兵推:美台有能力擊退入侵共軍 台灣及駐太平洋美軍將付出高昂代價

其次,我方出動無人機近距離監控共艦,以及金門、南部、中部幾在同一時期進行重砲射擊,與過去分年、分區輪流實施方式不同,是否為單純與對岸互別苗頭,還是有異常跡象或危機?

這位專家強調,在共軍軍演告一段落後,國安單位應能公開透明,讓國人能夠清楚知悉敵情威脅現況,否則在不具憂患意識下,萬一那天狼真的來了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