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根達斯「5款冰淇淋」驗出致癌物...即起回收45萬杯》環氧乙烷對人類有哪些影響?

醫療保健

知名冰淇淋品牌「哈根達斯(Häagen-Dazs)」日前被食藥署驗出,使用的香草精含潛在致癌物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

食藥署今(10)日受訪時表示,目前包括法國、香港、新加坡、愛爾蘭跟比利時都發布回收警訊,經比對發現台灣與香港、新加坡重疊5個品項、特定批號,進口數量約45萬杯,換算重量約6萬公斤。

5個品項包括淇淋巧酥、比利時巧克力、巧克力X草莓巧脆、黑糖奶茶X香草巧脆、香草X覆盆子巧脆等口味冰淇淋。7月初國內也曾因進口的Häagen-Dazs「香草冰淇淋」產品中驗出禁用農藥,於邊境攔下並銷毀5471.34公斤產品。

暴露於高濃度環氧乙烷,會頭痛、記憶力減退、噁心嘔吐

根據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指出,環氧乙烷是一種人造的易燃氣體,當濃度非常高時會散發些許甜味。環氧乙烷易溶於水,燃燒煙草時也會產生少量的環氧乙烷,在自然界中也可以發現非常少量的環氧乙烷。       

環氧乙烷主要用於製造乙二醇(一種用於製造抗凍劑和聚酯的化學物質),用於醫院和滅菌設備,對醫療設備和用品進行消毒。環氧乙烷也用於食品的滅菌,以及在某些儲存的農產品(例如香料和草藥)控制蟲害。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指出,人體在分解乙烯(ethylene)時會自然形成環氧乙烷,是透過腸道中天然存在的細菌形成的。而環氧乙烷對人體健康有哪些影響?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指出,工人短時間內暴露到空氣中高濃度(通常是一般人的數萬倍)環氧乙烷,會對肺部產生刺激。「工人在短時間和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的環氧乙烷會有頭痛、記憶力減退、麻木、噁心和嘔吐等症狀。」     

有限的研究也發現,懷孕婦女在工作場所暴露高濃度環氧乙烷,造成部分婦女流產,另一項研究則沒有發現這種影響,需要更多研究以了解懷孕期間暴露的風險。

美國環保署:吸入環氧乙烷會對人類致癌

至於環氧乙烷致癌的可能性有多高?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顯示,暴露量最高、平均暴露10年以上的工人,有較高風險會罹患某些類型的癌症,例如某些血液的癌症和乳癌,在動物研究也發現類似的癌症。       

美國衛生與人群服務部(The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DHHS)已確定環氧乙烷是一種已知人類致癌物質,美國環境保護署(The 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的結論是,吸入環氧乙烷會對人類致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