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台海軍演出現反作用 拜登政府暫時擱置取消中國關稅建議

國際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回到美國後,8月10日舉行記者會,再次為訪問台灣行程進行說明,她強調這類訪問是例行公事,沒有背離政策,中國只是利用她訪台,作為威脅的藉口,她疾呼不能放任中國創造台海新常態。

拜登全家人10日乘飛機前往南卡羅來納州的基窪島進行為期一周的家庭度假,當天《路透》獨家報導,中共鎖台軍演,引起拜登政府重新考慮對中國關稅的處置,暗示暫時不可能降低中國進口商品關稅。

中共鎖台軍演後,拜登政府重新考慮對中國關稅的處置

2日,裴洛西訪台24小時之後,共軍4日對台海周圍發射11枚飛彈,4枚飛彈飛越台灣上空的大氣層(離100公里以上為太空,屬於公共領域),並舉行4天的圈台軍演,8日有39架共機飛越台海中線,13艘共艦擾台,中共透過種種踰矩行徑企圖創建台海新現狀。

對此,裴洛西周三回應:「我們看到中國試圖建立一種新常態,我們不能放任這種情況發生。」當天她與亞洲行的隨團議員在國會召開記者會,說明此行成果。

中國周三表示,他們已經對台灣完成各項任務,結束數日的軍事演習,但未來將繼續定期巡邏,同時繼續對這個民主自治的台灣施加壓力。

「裴洛西全家遭中共制裁,孫子酸:刪除我的TikTok?」

中國不只舉行實彈軍演,外交部5日還宣布取消中美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等美中8項合作,並制裁裴洛西與其直系親屬。

這些過激反應讓裴洛西覺得莫名其妙,裴洛西幾十年來對中國經常發表直言不諱的批評,裴洛西孫子保羅.佛斯(Paul Vos)以電郵回酸:「我該被嚇到嗎?他們要幹嘛?刪除我的TikTok(帳號)?在此鄭重聲明,我根本沒用TikTok!」

周三,裴洛西在記者會強調美國支持現狀,也認為現狀相當重要,隨團議員也指改變現狀的是中國,不是美國。裴洛西:「他們說我們試圖破壞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但我訪問台灣,並沒有與政策背離。」且在符合既有政策下,美國不會讓中國孤立台灣。

裴洛西:美國不會讓中國孤立台灣

她說,「中國或許能阻擋台灣參與世衛組織和其他事務,但無法阻止我們造訪台灣。」。裴洛西還說明訪台目的,是要展示「建立在現狀上的牢固關係」,也要向台灣蓬勃民主、經濟成就及年輕人擁抱民主的熱情致敬。」

《台灣關係法》開啟美國的戰略模糊戰略,在美國和台灣之間建立一條非官方的外交和經濟途徑,美國承認中國的「一中原則」,但既不支持也不批評。

「我們為美軍表現感到非常自豪。我認為,他們的準備實際上將中國對我們亞洲行的影響降到最低,他們非常照顧我們。」裴洛西不忘誇獎美軍說,她不記得軍方有無告訴她不要去台灣。

裴洛西澄清兒子小保羅沒有從事任何外國業務

另外,裴洛西堅稱,兒子沒有參與任何外國事業,發言人證實裴洛西和兒子小保羅一起搭機訪問亞洲數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南韓、日本),但表示小保羅沒有從事任何外國業務。

共軍無理軍演不只惹翻裴洛西,也讓台灣與拜登政府不滿。

前一天,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9日警告說,中國的軍事演習反映控制西太平洋大片地區的野心,而台北也經常舉行本國的演習,以加強自我防備的準備。

吳釗燮在記者會上表示,北京的戰略涵蓋台灣海峽控制東海和南海,必要時將封鎖這3個海域,防止美國及其盟國在台灣遭到襲擊時提供援助。

「台灣改變了一切」

另外,路透10日獨家報導,共軍鎖台演習後,拜登政府官員重新考慮是否取消中國一些關稅或可能對北京徵收其他關稅的想法,暫時將這些選項擱置一旁。

熟知華府內部最新進展的消息人士稱,「台灣改變了一切。」

數月來,總統拜登的團隊在努力尋找各種方法來減輕前任總統川普對中國進口商品加收的關稅,試圖藉此遏制美國飛漲的物價。

拜登尚未決定是否降進口的中國商品關稅

原本拜登考慮取消一些中國商品關稅,以及擴大關稅豁免清單,希望幫助只能從中國採購特定貨物的美國公司。

但現在白宮表示,拜登尚未就這個問題做出決定,所有選項都擺在桌面上,唯一會做出決定的人是總統——他將根據美國的利益做決定。

當被問及為什麼要花這麼長時間做出決定時,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提到複雜的地緣政治局勢。

「裴洛西議長訪台後,情況特別複雜。所以總統正在權衡各種選項的利弊得失。他非常謹慎,他想確保我們不做任何會傷害美國勞工的事情。」雷蒙多接受彭博電視台訪問時表示。

共軍破壞台海現狀,迫華府官員重新盤算

美國公司認為高關稅使中國進口產品更貴,也導致消費者花更多錢採購商品。在11月期中選舉之前,降低通膨是民主黨籍總統拜登的主要目標。

但裴洛西上周訪問台灣,北京激烈回應,引發華府官員的重新計算,他們不急著做任何可能激怒中國的事情,但也避免順應中共的要求。

川普於2018年和2019年對3700億美元的數千件中國進口商品加收關稅,針對中國間諜涉嫌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向中國施壓。

但是從消費電子產品、零售商到汽車和航空航天的美國產業界不時呼籲拜登取消25%的關稅,因為他們正在努力應對成本上升和供應緊張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