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不加入Chip 4也不見裴洛西 尹錫悅上任三個月民調崩至24% 南韓史上最慘

南韓

南韓總統尹錫悅上任才3個月,爭議不斷,民調崩跌到深不見底,到了8月的第一周,支持率首次跌至20多趴,已經跌破歷任總統的最差數據,讓民眾質疑他的政策能否繼續推動下去。

尹錫悅民調創南韓總統史上新低

引爆尹錫悅民調雪崩的最近一個導火線是,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3日率團訪韓,首爾政府既不派行政首長接機,尹錫悅自己也以休假為由不接見裴洛西,表現十分冷淡,沒有盡到待客之道,引起南韓民眾抨擊。

裴洛西的亞洲行吸引全世界目光,亞洲行所到之處得到隆重款待,獲星、馬、台、日的元首接見,唯獨南韓總統尹錫悅以8月1到5日放暑假為由,不見20年來首訪韓國的美國第三號政治人物。

裴洛西抵達首爾時,3日下午,尹錫悅和愛妻金建希前往首爾大學,觀看舞台劇《2號線房客》,然後和演員合影,並前往餐廳用餐。

尹錫悅為追劇冷落裴洛西,道理上說不過去,引發批評聲浪。一般認為,裴洛西訪台雖引起爭議,使得南韓總統辦公室想遠離任何政治爭端,但親自接見裴洛西,並不會傷害尹錫悅。

尹錫悅為追劇冷落裴洛西,有失外交禮儀

學者指責尹錫悅或外交部長都沒有會見裴洛西,是一種「外交失禮」,更慘的是,這可能向盟友美國發出錯誤的信息,引發華盛頓嚴重的質疑尹錫悅是否能夠言出必行。

尹錫悅競選時主打「親美反中」的政策,曾經承諾與長期的美國盟友重建安全關係,聯合軍事演習,並主張對中國採取強硬路線,與北京抗衡,以保護南韓自身的國家利益,他還自誇為全球關鍵國家,能夠與民主聯盟團結合作。

另外,日本跟台灣很乾脆答應加入美國主導的「Chip 4」晶片聯盟,但尹錫悅遲遲不決定是否加入該聯盟,顯示他對中國的態度不是強硬,而是放軟。

南韓對中國的姿態放軟,遲不加入「Chip 4」

南韓還有一個對中軟化的跡象是,南韓外長官朴振日8日起訪問中國3天,與中國外長王毅會談前,南韓《每日經濟》7日報導,南韓就Chip4準備向美方提出,應以「Chip4參與國應尊重中國強調的一中原則」和「不提及對中國進行出口限制」為前提。

根據韓國蓋洛普民調顯示,8月的第一周,尹錫悅的支持率跌至24%的新低,相比之下,66%的受訪者對他作為總統的表現給予負面評價。

蓋洛普韓國數據還顯示,尹錫悅的支持率在7月的第一周首次低於負面評價,在此之後,這種差距每周以高達9個百分點的速度增長。

尹總統主張親美,卻一手搞砸對美關係

尹錫悅的支持率跌至24%,低於一周前的 28%。前總統文在寅民調起起落落,但是大家從未看到文在寅的支持率單周跌至29%以下或是單季跌至35%以下。

尹總統除自己一手搞砸對美關係外,事實證明,幾項重大國內政策也不受歡迎,例如搬遷總統辦公室,計畫關閉性平部、賦予政府更多權力控管警察,以及推出幼童5歲入學方案,都飽受批評浪潮。

6月初,尹總統的民調高達53%的最高峰,但是最近幾周,他的聲望因多次失誤而迅速下降,遭大量選民唾棄3個主要原因分別為政府任命人員的管理有問題、缺乏經驗和能力以及溝通不暢。8月3日不見裴洛西,更是加重尹錫悅5月上台以來困擾著政府的各種自我傷害。

多項內政方案慘遭砲轟思慮不周

其中一個用人不當的例子是7月初上任的教育部長朴順愛提議小學入學年齡降低一年,引發爭議,朴順愛只擔任教長34天,就在8月8日引咎辭職,成為尹錫悅政府成立後首名請辭的閣員。

降低學齡計畫已經遭到廢棄,因為家長和教育工作者強烈抗議這是一項考慮不周的政策,將強加更大負擔給普通家庭,南韓的幼兒園提供全日托,但小學不提供。

儘管朴順愛過往的記錄有瑕疵,但尹錫悅還是強行任命朴順愛出任教育部長,2001年,她被指控酒後駕車,她被起訴,但是未被判刑。

115年來最嚴重豪雨再次考驗尹總統能力

現在,尹錫悅又面對南韓115年來最大豪雨的新挑戰,3天(8日到10日)創紀錄的降雨量,導致首都及其周邊地區淹水到屋頂,首都圈緊急疏散上千人,數千房屋受損,10日上午為止,洪水至少造成9人死亡,另有7人失踪。

周一降雨量最大,KMA 記錄的當日累計降雨量為 381.5 毫米,遠高於1920年8月官方記錄的單日354.7毫米的降雨量,創下南韓1907年啟動現代天氣記錄系統以來的最高記錄。

9日,尹錫悅視察一戶半地下室公寓,因為周一晚上山洪暴發導致住在半地下室的一家3口,逃生不及而溺斃,尹總統10日在政府會議上表示,南韓的災害管理方式需要改善,才能應對氣候變化引起的極端天氣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