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市場規模大幅成長 永續金融規範等法規建立功不可沒

期貨

歐盟永續金融規範(SFDR)將抽象價值具體化、標準化,對ESG市場功不可沒。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在2022年1月的估計,2022年全球 ESG 資產可能超過 41兆美元,去年,全球永續投資報告(GSIR)才統計, 2020年為止世界主要永續投資管理資產規模已達30.68兆美元,短短一年,全球ESG的資產有著驚人幅度的成長。

根據《Statistics》官網統計至2020年3月為止發現,標準普爾 500  ESG 指數的表現優於標準普爾 500 指數,成為ESG規模成長的證據,這表明這些指數在滿足投資者需求方面的重要性。

全球ESG資產規模膨脹,標準普爾 500  ESG 指數績效優異

ESG期貨市場也大幅成長,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E-mini S&P 500 ESG 期貨成交量在 2022年3 月份創下歷史新高。 3 月 14 日成交量來到 18,551口(名目價值 3千4百萬美元)。 2022 年第一季的日均交易量為 2,435口,比 2021 年第一季增長 140%,而未平倉合約平均為 1萬3千口,比 2021 年第一季度增長 64%。

另就基金的部分,根據倫敦交易所集團(LSEG)分析,全球透過ESG基金所管理的資產規模逐年攀升,已由2017年3月約3.5兆美元,成長到2022年2月約6.8兆美元。

然而隨著科技股下修,尤其在連續三年吸引巨額資金後,對 ESG 的需求正在降溫,根據晨星公司提供的數據,2022年第1季全球流入 ESG 基金的資金下降了 36%。這是自新冠肺炎大流行開始以來最差的數據,隨後在 4 月份再次下降。 據彭博情報估計,5 月份,投資者從美國交易所交易的 ESG 基金中進行了有史以來最大的單月贖回紀錄。

全球ESG市場大幅成長,反映出傳統企業價值綠色溢價部分

不過,整體的ESG長期投資趨勢,並未改變,所謂的ESG 代表Environmental(環境)、Social(社會)、Governance(公司治理) 是一種企業責任、永續投資的概念,再搭配巴黎氣候協議與各國的零碳排目標、碳稅、碳交易、清潔能源,已成為全球投資的新主流。

全球對於ESG標準要求及法規制定又以歐盟最為領先,比如說聯合國支持的減碳聯盟(Portfolio Decarbonization Coalition)是由合計掌握全球3.2兆美元管理資產規模的32位機構投資人以及資產管理者聯合組成,而這32位成員中大部分來自歐洲,根據2021年最新年報,他們所掌管的資產中將有8,000億美元被用在綠色投資項目中。

一般而言,任何ESG金融工具除了反應標的物原本的價值外,也都會涉及評價非實體條件、社會責任和或治理標準。嚴格來說,相較於一般衍生性商品而言,ESG價值除了該公司本身經營活動產生的價值以外,還另外反映了更好的公司治理以及對於美好未來的承諾價值的「溢酬」、「溢價」或者「貼水」。

將抽象的ESG轉換成標準,企業便有規則可以遵循

然而這個「溢價」的範圍、領域、項目與標準剛開始不存在統一的共識,但是,一個政府、組織的作為,可以讓界線和定義更為清楚,促進ESG價值的形成。

例如,歐盟區ESG機制的領先,在於相關法規的建制,包含2021年3月11日開始實施的歐盟永續金融規範(SFDR,Sustainable Finance Disclosure Regulation),目前全球唯一透過統一標準揭露和審視金融商品ESG落實程度的規範,簡單的說,防止企業魚目混珠與金融產品的漂綠行為。

其相關規定有,第6條:於投資決策流程中考量永續風險,評估永續性風險對資金可能產生的影響。第8條:具備以促進環境、社會或公司治理等特質為產品之投資重點。第9條:產品以永續投資為目標,這些目標必須對環境有正向貢獻,且基金中的各項投資都不能對環境、社會、治理等目標造成損害。

歐盟永續金融規範上路,促使ESG市場更能穩健成長

更為成功的措施,是由政府統一制定法規標準,並強制所有企業進行ESG等級分類,就像是有機食品認證一樣,不讓各自不同的標準在市場上干擾,使得2020年上路的歐盟ESG企業標章(Taxonomy)成為一個有公信力的機制。

當被認可的ESG法規、標章、制度執行之後,逐漸吸引資本市場的支持,又促成更多法規、標準的討論與改進,便有機會成為一個正向的循環。

到時候,市場會自動發現,所有產業都會接受也需要ESG投資標準的法規,而這也可能象徵了未來ESG要素將成為所有機構的必要成分,或法規強制要求,整個ESG市場規模也就自然地成長,逐漸演化成能和外部議題、機制結合的生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