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壽跌破監理紅線》第二季淨值比剩2% 除了繼續賣樓還要找私募策略投資人

保險

隨著壽險公司陸續召開董事會通過今(2022)年第2季財報,逐步顯現出壽險公司的第2季淨值比拉警報。

三商美邦人壽11日對外揭露,上半年因升息、股債下跌,第二季的業主權益(淨值)已從第一季底的396億元降到261億元;淨值比僅剩下2%、資本適足率(RBC)預估為190%,雙雙低於法定要求標準。

(更多新聞/內幕》連踩國巨、元大台灣50反1、俄羅斯債三大地雷 金管會進駐三商美邦人壽金檢

三商壽淨值比、資本適足率皆低於法定標準

根據三商美邦人壽所揭露的資料,該公司在2021年底淨值為414.38億元,當時淨值比為3.28%、資本適足率(RBC)203.62%,距離法定RBC門檻須200%、淨值比須3%都只剩下一步之遙。

今(2022)年第一季底,淨值則下跌至396.04億元,但淨值比仍在法定要求標準之上;直到今年第2季底,淨值跌勢進一步擴大,僅剩下261億元,短短半年就下降約37%。公司也對外揭露,截至今年6月底,三商壽的淨值比為2.0%、資本適足率估計為190%。

三商美邦指出,上半年由於受到升息及股票市場變動影響,造成業主權益(淨值)波動較為劇烈,不過公司也適時採取停損機制,有效降低波動風險下,與整體壽險業業主權益下降52.3%相較,降幅相對和緩。

三商美邦人壽財務長曾裕芳強調,淨值雖然受短期市場波動而有影響,但與壽險公司現金流量沒有直接必然關係,無流動性問題,對客戶的保障權益也不會有實質上的影響,她透露,隨著近期債券價格回穩、股票指數回升,目前7月淨值已有所回升,但具體回升至多少,仍不便對外揭露。

(更多新聞/三商美邦賣內湖大樓求生》第二季淨值比恐跌破3% 中壽斥資83.5億元得標

啟動今年第三度增資,私募引進策略投資人、還要再賣樓

三商壽於2023年即將邁向30周年,但卻因先前重壓看空台股,大買元大台灣50反一大虧,接著又踩到俄羅斯債券,不僅投資慘虧,今年也因為股債市場大跌,淨值同樣面臨銳減。

今年3月三商壽先是公告風控長離職,接著4月中旬董事長陳翔玠、副董事長翁翠君也無預警雙雙請辭,7月底也公告原為投資長林大鈞已改由副總經理廖瑞雄接任,風控長也由副總經理蘇俊升出任;至於董事長職務則由總經理陳宏昇兼任。

三商壽日前揭露,上半年累計自結稅後虧損67.2億元,每股盈餘虧損2.31元。為了彌補財務缺口,三商壽今年3月才完成現增4.3億股、增資35.26億元;7月14日公司再度公告辦理現增10億股,創下三商壽史上最大現增規模,目前正在進行中。

11日的董事會上,三商壽也決議將以私募方式辦理普通股現金增資,以20億股為上限引進策略投資人,換言之,這也等於是三商壽今年第3度啟動增資。曾裕芳指出,此次私募案將在9月底臨股會通過後展開,但方案並沒有限制單一投資人,可分批、分次進行辦理,「目前都正在進行中」。

另外,繼7月13日以83.5億元處分內湖精英大樓,可認列12.6億元獲利後,三商美邦也表示,後續也將陸續處分長期持有的台北信義區舊總部大樓、台中七期達摩大樓部分樓層,以強化公司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