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關係再提升 日本公布共軍飛彈路徑 凸顯防衛省需要和台灣合作

日本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大幅改組內閣,兩名友台議員浜田靖一、高市早苗入閣擔任防衛、經濟安保要職,這是否代表台日關係更上一層樓?

綜觀來看,國策研究院執行長、當代日本研究學會會長郭育仁肯定台日關係不僅愈加密切,也逐漸步入「主客易位」階段,過去多是台灣向日本尋求合作,如今這一局面會漸漸逆轉為日本主動向台灣提議合作。

然而「台灣社會有太多讀錯風向的訊息」,談及公布共軍軍演飛彈資訊與否爭議,郭育仁直言日本公布資訊是自曝其短、缺乏專業,國內輿論對國防部的檢討聲浪更是背離事實。

日本飛彈監偵能力遠弱於台灣

郭育仁觀察到,2011年東日本311大地震、2020年新冠肺炎爆發是台日關係出現轉折的重要時點,而國際大環境改變下這兩年日本對台灣的態度變化非常大,甚至趨向「反客為主」。

所謂「反客為主」,是指過去多是台灣向日本提議合作,如今這個局面漸漸逆轉過來,由日本主動尋求和台灣合作,尤其是軍事和經濟方面。

例如,郭育仁指出,這次中共圍台軍演不僅驗證日本「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理論,還意外暴露日本「飛彈監偵能力不足,甚至遠遠弱於台灣」。

對於日前掀起是否該公布中共飛彈資訊爭議,郭育仁坦言,國內媒體和輿論傾向檢討國防部令他相當訝異。當台灣社會認為國防部遭到日方打臉,「實際上是國防部在打臉日本防衛省」郭育仁說。

郭育仁表示,台灣新竹樂山雷達站擁有全球最先進雷達,這次也精準抓到11枚中共飛彈的參數。相形之下日本僅抓到9枚、漏掉2枚,日方卻直接公布出來自曝其短,無異於「和中國講說我的監偵能力沒有那麼好」。

2022年9月29日將是「日中關係正常化50週年」,對於這一歷史時刻,郭育仁直言今年恐怕「不會有任何搞頭」,日中關係在2020年疫情爆發、安倍卸任首相後進入停滯期,岸田任內更是愈形惡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防衛省過度公布資訊連美國都頭痛

郭育仁批評,日本這樣的作法「非常不專業」。日本防衛省因二戰緣故非常害怕遭到批判,矯枉過正之下往往透露過多資訊,這點常為人詬病,就連安全同盟美國都深感頭痛。

例如在美國施壓之下,日本直到2014年才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同意礙於國家安全有些情報不需公開。而《特密法》通過之前,郭育仁表示日本「公布軍情到離譜的程度」,甚至能在防衛省和自衛隊網頁查到坦克、砲彈、戰機及人員身分等詳細部署內容。

郭育仁料想日本內部將對本次公布和遺漏飛彈參數一事進行嚴格檢討,而在安全上,會變成日本主動找台灣進行一些合作。

半導體方面也是如此,郭育仁引述《日本經濟新聞》,該報6月曾批評台積電對台投資密度過高,對其他國家構成風險。然而台積電依然繼續在國內擴張先進製程,包括未來4年要在竹科、南科和高雄增建的16個新廠,海外設廠則仍以成熟製程為主。

「台灣社會有太多讀錯風向的訊息」郭育仁說,安倍一個人不可能獨力改變日本菁英對台灣的興趣,「若非台灣具有重要性,近年不會有愈來愈多日本國會議員組團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