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後又一團 美參議員馬基率團訪台 英國、印度等國會議員也將陸續到台灣

政治

繼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12天後,又有美國參、眾議院議員率團訪台。昨(14)天訪團行政專機降落松山機場,訪團由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率領,預計在台停留24小時,AIT(美國在台協會)強調,此行程是國會議員出訪印太地區的一環。

美參、眾議員訪團由馬基率團,成員包括民主黨籍參議員馬基、民主黨籍眾議員加勒曼帝(John Garamendi)、民主黨籍眾議員魯文索(Alan Lowenthal)、民主黨籍眾議員貝耶(Don Beyer) ,以及共和黨籍眾議員羅德薇(Aumua Amata Coleman Radewagen)。

總統蔡英文在15日上午接見訪團成員、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款待,並拜會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討論美台關係和區域安全等重要議題。

(更多新聞:觀風向》論文門後綠營重啟空戰 陳時中網路聲量居高不下 黃珊珊、蔣萬安緊追車尾燈

繼裴洛西到訪後,美國參、眾議員接棒率團訪台

主席馬基於1979年擔任眾議員時,投票支持《台灣關係法》。當選參議員後,即加入「參議院台灣連線」。在擔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以來,更積極推動友台議案,近日即提出「台灣安心法案」(Taiwan ASSURE Act)及「台灣學人法案」(Taiwan Fellowship Act)等。

今天上午11時半左右,馬基一行人抵達立院,並在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等人帶領下,進入群賢樓1樓會議室進行閉門會議。

與會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於會前受訪表示,美方友人在中國軍演之際來台,這是對全體台灣人的加油與打氣。德不孤必有鄰,台灣和美國是理念相近的自由民主國家,追求印太地區的和平;面對惡鄰居中國用如此不適當、破壞現狀的軍事行動時,看到有美國重量級的國會議員來訪,他們要表達感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轉述,中國用軍事恫嚇期間,訪團此時到來,證明台灣與美方等各國外交往來,中國用武力干預是難以成功,不能讓台灣接待朋友權利,被中國拿到否決權,一但中國成功用武力干涉成功,等於是向國際傳遞出錯誤訊息——中國加大用武力干預台灣生存空間,因此美國參眾議員訪團接著在裴洛西訪完後來台,是打破中國迷思。

與立委閉門會談,王定宇:建議美國從戰略模糊走向清晰

王定宇說,這次訪團接待方式,都是按照以為美國官員、議員訪台的揭露方式、接待方式等等,都與以往沒有不同。這次馬基訪團,搭乘行政專機來台,就是正常的台美交流互動。

王定宇說,他在會中就「戰略模糊」應該走向「戰略清晰」、讓中國認知對台動武,美國的紅線在哪?以及中國付出難以承受的代價,這是戰略清晰的主因。同時也提到台美軍售的實質需要和傳遞訊號的意義、中國對台威脅情勢、一中政策走向等議題,捍衛台灣真實民主的存在,戰略模糊或清晰等討論,王定宇也說,雙邊議員、立委對於「捍衛民主」勢必要戰略清晰的部分。

王定宇強調,美國國會9月開議,他們會帶回我方意見,審查下年度預算、台灣相關法案的重要參考,訪團來台是有實質的意義。

外交部常務次長親自在桃園機場迎接馬基。(照片來源/外交部提供)

月底還有美國會訪團,各國訪台保民主成趨勢?

馬基辦公室在推特重申,美國在「台灣關係法」、「美中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下對台灣的支持,並鼓勵台灣海峽的穩定與和平。馬基辦公室指出,這次訪團的共同團長是國會核武與軍備控制工作小組成員加勒曼帝眾議員及貝耶眾議員,另眾議員魯文索(Alan Lowenthal)及眾議員羅德薇(Aumua Amata Coleman Radewagen)也一同訪台。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在中國以軍演,升高台海及區域緊張情勢之際,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馬基主席率團訪台,再次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及民主夥伴共同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之決心。

張惇涵表示,尤其在中國以軍演,升高台海及區域緊張情勢之際,馬基主席率團訪台,再次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及民主夥伴共同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之決心。

據了解,除了美國參眾議員訪團外,之後將有其他國家議員到訪,包括英國、印度等國家議員可望率團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