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鄭運鵬還沒宣布接棒林智堅 只差張善政4.8% 泛綠歸隊進度成關鍵

政治

民進黨選對會12日宣布,將由立委鄭運鵬接替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預計本週三才由中執會決議通過提名。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民調,在正式提名之前的8月9日至10日,鄭運鵬市長支持度達到27.8%,僅落後已正式起跑近3個月的國民黨參選人張善政4.8%。

鄭運鵬27.8%、張善政32.6%、賴香伶10.5%

《美麗島電子報》今(15)日公布桃園市長選舉民調,針對鄭運鵬、張善政、賴香伶3位參選人,發現桃園市民眾支持張善政的有32.6%,鄭運鵬27.8%,賴香伶10.5%,不投票或投廢票的11.3%,未明確回答有17.8%。

該民調指出,本次民調桃園市民表態支持意向達70.9%,而張善政與鄭運鵬支持度的差距為4.8 個百分點已超過抽樣誤差,代表張善政稍呈領先。

張善政民調領先,鄭運鵬居次,賴香伶居末。(圖片來源/擷取美麗島電子報)

鄭運鵬還沒正式起跑,後續觀察泛綠民眾歸隊進度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民調係於8月9日至10日進行調查,當時總統蔡英文表態力挺林智堅,林本人也未鬆口退選。唯民調交叉分析指出,泛藍民眾有80.7%支持張善政,泛綠民眾有64.3%支持鄭運鵬,且低於對林智堅的支持71.7%。

由於民調進行當時,林智堅持續以民進黨正式提名參選人的身份進行各種曝光與造勢,鄭運鵬僅是他的總幹事,幾乎沒人料到後來會「堅下鵬上」,因此泛綠民眾對林智堅的表態率較高乃屬當然,未來則須觀察民進黨中執會正式提名鄭運鵬之後,泛綠民眾的歸隊進度。

至於外界擔憂鄭運鵬跑攤不夠勤快恐影響支持者的歸隊,他今天回應,因為是高雄女婿,過去1年半因為疫情,連舊曆年都沒有辦法陪太太回高雄過年,且政治工作再忙也不能完全忽略家庭,如今轉換身份成為市長參選人,更應該當面向長輩報告,今天下午就回到桃園繼續選舉行程。

尷尬...賴香伶連自己人都不支持

相對張善政、鄭運鵬都獲得同黨民眾的大多數支持,《美麗島電子報》卻指出,民眾黨支持者居然僅有42.8%支持賴香伶,連一半都不到,且當中還有27.9%支持張善政、19.6%支持鄭運鵬。

此則合理說明,平平都是民眾黨支持的人選,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可跟藍綠平起平坐,賴香伶則是持續低落。至於中立民眾方面,民調進一步指出,有26.6%支持張善政、18.6%支持鄭運鵬、賴香伶8.9%。

林智堅知所進退,符合較多桃園市民期待

本次民調進行調查時,林智堅尚未決定退選,唯民調指出,桃園市民有40.3%認為民進黨應換人參選,其中23.4%很應該、16.9%還算應該。同時也有35.7%認為不應該,其中17.1%很不應該、18.6%有點不應該,未明確回答的有 23.9%,顯示較多數的市民認為應該換人參選。

經交叉分析,蘆竹、大園及觀音區、或30至39 歲、或專科學歷、或民眾黨支持者與泛藍民眾等群認為民進黨應該換人參選的明顯多於不應該,而中立選民亦有36.9%認為應該換人參選。由此可見,如今林智堅已確定自行退選,可謂符合較多桃園市民的期待。

較多數桃園市民認為,應該讓林智堅退選。(圖片來源/擷取美麗島電子報)

本次民調係美麗島電子報委託戴立安問卷設計與分析,並委託畢肯市場研究公司執行電訪,針對設籍在桃園市年滿20歲的民眾,於今年8月9日至8月10日進行調查,以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成功完訪1072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

解密美麗島電子報未卜先知「堅下鵬上」

如前所述,本次民調進行於林智堅退選之前,但卻已經提前就接替者鄭運鵬進行調查,不禁讓外界驚嘆民調設計者的未卜先知。對此,負責民調規劃的專家戴立安透露,其實他們早已就可能的情況,包括4組不同人選進行調查,如今就只公布鄭運鵬的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