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言赴中》連勝文要「忍辱負重」 蔣萬安要「反軍演」 國民黨陷兩難

兩岸軍事

為了印證「親美和中」可以併行不悖,國民黨10日由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中。不料,中國無視夏立言捎上橄欖枝,才過了短短5天,他人都還在中國隔離還沒出關,解放軍就藉口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 D-MA)訪台,再度重啟軍事演習。

台灣一親美,中國就軍演

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之後,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前晚也率團訪問。但台美關係只要一有增溫,中國就立即施展軍事恫嚇。

儘管夏立言目前還在中國境內,但面對中國再次發動軍事恫嚇,國民黨表示,近期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率領參眾議員團訪台,國民黨對此表示歡迎。對於中共官方再次宣布進行軍事演練,影響台海和平的安全,國民黨提出嚴正抗議,並強調堅定捍衛中華民國、守護民主自由與區域和平的路線不會改變。

國民黨表示,回顧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與美方交流頻繁,台海亦能維持和平狀態」,中華民國與美方議員交流屬於正常行為,請中共應停止借題發揮的作法。國民黨呼籲,兩岸和平需要保持善意,不要破壞來之不易的區域和平與穩定。

學者:國民黨「親美和中」難以改變美中競爭現實

對於國民黨「親美和中」立場,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告訴《信傳媒》,台灣在天平上雖然可以扮演一定角色,但是美國跟中國是超級大國,他們有各自的利益衝突與競爭關係,台灣其實很難改變他們來配合自己;尤其對習近平而言,強勢是他的主旋律,台灣只要親美,中國就會展現強勢。

在美中對抗的格局下,陳冠廷進一步分析,國民黨更難把「親美和中」的框架強加在美國、中國身上,更何況夏立言只是國民黨的副主席,而國民黨又只是在野黨,故就國際關係的現實主義角度觀察,夏立言此行恐怕難有突破。

君要臣死?蔣萬安要夏立言在敵營「嗆共保台」

在夏立言訪中之際,中國依然重啟軍演,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今(16)日對此強烈呼籲人在中國的夏立言,應譴責中共軍演無助兩岸和平,並重申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的決心,且相關行程要公開透明、即時揭露。言下之意,就是要夏立言在中國土地上公開「嗆共保台」,不禁令人替他的安危捏把冷汗。

(更多其他新聞:夏立言訪中遭藍青壯派連署反對 黨中央致電溝通獲正面迴響

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則表示,國民黨才是唯一能以實際行動帶給台灣和平尊嚴與安全保障的政黨,而非只會學民進黨打嘴砲,若民眾只想用鍵盤向對岸政客嗆聲,「那繼續支持民進黨就好。」

詹為元認同蔣萬安對中共軍演表態反對。(圖片來源/詹為元臉書)

國民黨青壯派:夏立言一定要傳達停止軍演

夏立言訪中當天,國民黨一群青壯派議員參選人連署抗議。連署人之一、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詹為元(松山信義)告訴《信傳媒》,近期走訪基層發現藍營支持者觀念有在轉變,其實不大認同夏立言此際訪中,因此不少國民黨首長參選人都有所表態。

詹為元也說,其實國民黨從來沒有說夏立言率團訪中,共軍就會停止演習;而目前的演習應是共軍常態化演習的延續,與國民黨無關;且國民黨眼前也沒有什麼本錢制止對岸軍演,也不會跟對方私相授受,所以蔣萬安才要求夏立言應公開行程。

針對蔣萬安對夏立言的「強烈呼籲」,詹為元指出,夏立言料將會晤中國行政官員,一定要當面要求共軍停止演習,相信中共對此不會過於為難。但要夏立言在對岸公開「重申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的決心」,詹為元則認為在人家主場講這句話,恐怕會踩到中共紅線,憂心夏立言會有人身安全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