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下一任總理示警:美國和中國可能會像夢遊一般進入衝突

國際

《彭博》報導,即將上任新加坡總理的黃循財周一示警,如果美國和中國之間接觸有限,以及台灣局勢更加緊張,美國和中國可能會像夢遊(Sleepwalk)一般進入衝突。

美國和中國可能會像夢遊一般進入衝突

黃循財8月15日接受《彭博》總編輯米克爾思韋特(John Micklethwait)訪問時表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解放軍隨即舉行繞台軍事演習,在這些事件之後,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正處於「非常令人擔憂」的軌道上。

「我們開始看到2大國做出一連串決定,這些決定將把我們帶入越來越危險的領域。」現任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在俯瞰中央商務區的財政部辦公室說。

「正如他們所說,沒有人故意要開戰,但是他們會夢遊般進入衝突,這是最大的問題和危險。」他接著說。

黃循財對台海或南海可能發生事故表示擔憂,他引用2001年發生的一起事件,當時一架美國偵察機在中國南部的海南島與一架中國噴氣飛機擦撞後緊急迫降,在美國表示遺憾之後,北京最終釋放美國的機員。

新加坡希望美中領導層能夠繼續相互接觸

黃循財說,「我們擔心有驚無險、事故和誤判的發生,我們當然希望美中領導層能夠繼續相互接觸,尤其是在最高層級;並且能夠做出明智和理性的決定,防止事態進一步惡化。」

新加坡一直是亞洲呼聲最大的國家,呼籲美國和中國避免一場可能很快席捲亞洲地區小國的破壞性衝突。作為一個依賴貿易的國家,新加坡支持美國在亞洲的強大存在,它允許美國使用星島軍事設施,同時將中國視為其最大的貿易夥伴。

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仍然升溫,北京周一宣佈在台灣周圍進行新一輪「戰備警巡」,針對裴洛西訪台後不到2周又有美國議員訪台,進行反擊。8月4日到8日,中國舉行數十年來最具挑釁性的軍事演習,4日發射11枚飛彈,其中4枚飛彈飛越台北上面的太空。

拜登和習近平11月將在G20峰會見面

因為離地面100公里以上屬於太空層,為公共領域,且不造成威脅,所以台灣沒有發射飛彈攔截,避免造成數億元台幣的浪費。

白宮試圖阻止中美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強調美國國會是一個獨立的部門,議員都是民選,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

在8月2日裴洛西訪台之前,美國和中國努力安排2國元首拜登和習近平首次面對面會談,今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拜、習將會面。

在採訪中,黃循財呼籲美國在貿易上與東南亞接觸更多,稱最近推出的印太經濟架構(簡稱IPEF)應該「只是一個開始」。

批評IPEF的人士指出,IPEF欠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主張的會員國市場准入,美國前總統川普2017年退出11國貿易協定CPTPP。

更加分裂和危險的世界

黃循財指出,新加坡的目標是建立一個「重疊的友誼圈子」,所有大國都在亞太地區有利益關係。他讚揚多邊基於規則的貿易體系的重要性,過去幾十年,該體系支撐許多開發中經濟體的增長,但是他批評重點關注「朋友圈」等概念,尤其會使貧窮的國家變得更糟。美國財長葉倫才在上個月訪問亞洲期間宣傳「朋友圈」將令美國的供應鏈多元化。

黃循財認為,國際社會正在進入一個「新的世界秩序」,其中貿易、經濟和金融被用作「地緣政治競爭的工具」。

「過去的舊邏輯是,通過更多貿易優勢,我們可以壓制地緣政治競爭,現在還有另一個邏輯在發揮作用,那就是地緣政治會破壞貿易。我們擔心這一個邏輯,因為這將導致我們進入一個更加分裂和危險的世界。」黃循財指出。

李顯龍:台海緊張局勢存在誤判可能性

此前於8月8日(上周一),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同樣憂心地表示,台海緊張局勢方面存在誤判的可能性,由於美國和中國之間高度互疑和有限的接觸,這種緊張局勢不可能很快緩解。

李顯龍在周二國慶日(9日)之前發表電視講話說,「新加坡將受到亞太地區激烈競爭和緊張局勢的衝擊,我們應該為未來不如現在和平穩定的局勢做好準備。」

「在我們周圍,一場風暴正在聚集。美中關係正在惡化,問題棘手,猜疑深重,接觸有限。這不可能很快改善。此外,誤判或意外很容易使事情變得更糟。」李顯龍警告。

「經濟挑戰更為緊迫,新加坡的前景蒙上陰影,政府將在未來幾個月推出更多措施,幫助人們應對物價上漲。」李顯龍也表示。

新加坡近幾個月的通膨率已達到10多年來新高,該國金管局(央行)7月14日收緊貨幣政策,為今年來第2度意外容許星元進一步升值,以遏制物價高漲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