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三腳督》林智堅退選後全力搶救沈慧虹 綠營內部看高虹安「民調高是虛的」

政治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上週五(12)宣布退出桃園市長選舉,盼為論文風暴止血,不過,論文門延燒一個半月,除了衝擊原本綠營有勝算的桃園市選情,首當其衝影響的就是新竹市長選戰。

本屆新竹市長選戰呈現三腳督狀態,民進黨派出前副市長沈慧虹、民眾黨由立委高虹安參選,國民黨老牌議員林耕仁挑戰。從目前各方民調來看,都是林耕仁領先、高虹安居次,沈慧虹墊底,不過3人民調都很接近,可說是在誤差範圍內,誰輸誰贏目前仍未定論。

(更多新聞:裴洛西後又一團 美參議員馬基率團訪台 英國、印度等國會議員也將陸續到台灣

民進黨高層看高虹安,「沒組織盤,高民調恐是虛的!」

民進黨高層坦言,目前沈慧虹民調居於劣勢,多少受林智堅論文衝擊,但其實影響新竹較大的是球場問題,黨內研判只要處理好球場爭議,選情慢慢穩定後就能逆轉。至於半路殺出高虹安,藍營名嘴黃暐瀚預測38歲的高虹安很可能在這場三腳督選局中獲勝,打破林智堅39歲當選新竹市長紀錄。

綠營高層分析表示,現在看高虹安的確氣勢很旺,銳不可擋,但問題是高虹安在新竹市沒有組織盤,網路高呼聲往往是虛的,要靠網路撐出最後高投票率還能當選,恐怕有困難。

高層認為,藍綠在新竹市各有組織,各自擁「高投票率」的選民支持,在這部分民進黨並沒有落後,加上接觸過沈慧虹的人,會覺得她有專業能力但是又親切,林智堅過去8年在新竹市的政績也都扎實讓民眾有感,等選戰步調回歸政策,相信中間選民也會回流。

高虹安全力衝刺新竹市長選戰,民調也不錯,被民眾黨評為最可以當選地區。(照片來源/高虹安臉書)

林智堅下一步?高層:讓他專心捍衛清白

至於林智堅下一步?是否讓他回新竹輔選,過去黨內曾打造桃竹「智慧連線」,不過隨著論文爭議、林智堅退選,只能各自努力。高層認為,林智堅選擇去另一個戰場捍衛清白,就讓他去努力,對於他的下一步是否輔選,未置可否。

其實民進黨一開始規劃,是希望打造桃園新竹的「智慧連線」之外,連辭掉總統府參議回鄉參選竹北市長的鄭朝方,一起規劃類似2018年地方選戰「頭前溪選戰指揮所」,不過,隨著林智堅陷入爭議,也讓這個構想落空。

據了解,沈慧虹陣營成軍後,幾乎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控全盤,加上林智堅轉任帶走幾位核心幕僚,新竹市選戰缺兵,只能走小而精兵路線。沈慧虹競選總幹事李妍慧表示,新竹市選局目前是三分天下,從2020年立委選戰來看,藍綠各占了三分一、另外三分之一就是所謂「游離選民」,上次這些游離選票大多數被時代力量候選人高鈺婷拿走。

不捨林智堅遭夾殺,李妍慧:選民到沈慧虹臉書聲援他

「這次選戰游離選票全會投民眾黨嗎?恐怕還要觀察。」李妍慧分析,民眾黨之前沒在新竹選過,目前還看不出他們掌握多少組織盤,「不代表上次立委投給時力,這次選票全投民眾黨,且別忘了蔡英文得票在新竹高於任何一位立委候選人。」她認為,沈慧虹持續穩扎穩打,自然受中間選民青睞。

至於林智堅退選影響,李妍慧表示,他們自己是當地人,對林智堅市政最有感,且這次論文爭議打到國民黨已經有反作用力,不少新竹鄉親都到沈慧虹臉書聲援林智堅,反而提升了對沈的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