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大搞認知戰波及安倍胞弟 「岸信夫發推譴責烏克蘭引核戰」經證實是假訊息

日本

日本防衛省表示,今(16)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新日本防衛大臣浜田靖一首次通話。奧斯汀和浜田強烈譴責中國軍演進行實彈射擊,包括5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的飛彈,也重申美、日會合作以應對「在這區域發生的任何事態」。同時,美國、日韓、澳洲和加拿大海軍正在夏威夷舉行聯合軍演,演習重點在於探測、搜索、追蹤飛彈還有示警。

中國、俄羅斯聯手對其他國家打認知戰已不是新聞,但其最新受害者卻是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前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

岸信夫出面澄清自己是「被發推」

俄羅斯駐英大使館15日在官方推特(Twitter)帳號上傳一張擷圖,上面是一則貌似岸信夫發出的推文,下方則附上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和廣島核災的照片。

台灣時間16日下午4點還能看到該推文,但6點時顯示已遭刪除。不過如上圖所示,該推文已獲得大量點讚、轉推和引用。(圖片來源/Twitter@RussianEmbassy)

「世界正位於核災邊緣!烏克蘭不應砲擊札波羅熱核電廠。不要重蹈美國的罪行!今日或許就是人類的末日……」該推文表示。

俄羅斯駐英大使館表示岸信夫這則推文已遭刪除,並評論「我們無法表達得比這更好……」

然而這則推文的行文語氣,與岸信夫平時推文風格相當不同。果然今(16)日上午岸信夫在推特澄清,「俄羅斯駐英大使館?被廣為轉發的這則推文從一開始就不存在。這是假訊息」。

此外,岸信夫特別點名推特用戶@HEFANG3,指此人「正在積極散播(這則)假訊息」。@HEFANG3在其推特自稱「Z高級研究員」,Z戰爭(Z War)是俄方對俄烏戰爭的稱呼;該用戶大量使用簡字和中國用語,推特多為支持俄羅斯、譴責烏克蘭等關於俄烏戰爭的內容

被岸信夫指控散布假消息,@HEFANG3回應「無論岸信夫大臣有沒有說過停止轟炸核電廠、阻止核擴散的話,我覺得普京總統都能處理的好。但請岸信夫大臣不要做懦夫,做個真男人!謝謝」。

謊言一條龍:從武漢肺炎、俄烏戰爭到安倍遇刺

日本《產經新聞》記者8月初報導,根據日本資安公司Sola.com分析,從武漢肺炎陰謀論、俄烏戰爭挺俄發言到聲稱安倍遇刺過世是「自導自演」,都有同一批社群媒體帳號在散播這些可疑訊息

Sola.com懷疑其與境外勢力有關,這些帳號很有可能是被創造出來影響輿論,內容真實性不重要,目的在於煽動其他人

7月8-11日,即安倍遇刺之後幾天,日本推特開始有用戶指控刺殺案是「自導自演」、「假消息」,Sola.com發現有5個帳號是傳播這類消息的中心。

Sola.com指出,其追蹤者皆在1-10萬人之間、每日平均發30則推文,雖然安倍遇刺消息甫出便開始大量發布與安倍有關的訊息,但在這之前它們未曾提及安倍。

而這些帳號關於安倍的假消息,都能獲得5000以上的轉推和讚數,顯示它們確實擁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

「都是演員!」假訊息製造手法應用至不同議題

Sola.com審視這5個帳號之前的推文內容,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它們隨即開始宣傳俄羅斯官方主張,例如「美國在烏克蘭境內設有生化武器研究所」、「烏克蘭是新納粹份子」。

而在俄烏戰爭之前,它們發出大量推文聲稱武漢肺炎疫苗是「人口削減計畫」的一部分。Sola.com指它們與其他親俄、反疫苗團體有聯繫,也會互相轉推。

Sola.com也注意到其他一些疑點,例如推文內容顯示發文者其實並不熟悉日本,而發文時間符合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工作時間

此外,Sola.com發現儘管議題不同,製作假消息的手法有相似之處,例如指控畫面出現的人物是演員。一例是安倍倒下後,上前幫助他的女性被指是「政府安排的演員」,然證據僅奠基於該名女性和某電視台一位記者「外表相似」,該電視台後來也澄清當天並無記者在奈良現場。

而3月俄軍空襲烏克蘭南部城市馬立波(Mariupol)醫院,導致3人死亡、17人受傷,一名孕婦逃離醫院的畫面登上國際媒體版面,她也被控是「演員假冒的假孕婦」,但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後在安理會證明該孕婦真有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