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客棧餃子創辦人姜志民過世 台大人陳水扁回憶律師高考榜首也在這裡慶功

政治

國內水餃名店「北平龍門客棧餃子館」,第一代創辦人姜志民14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該店從1968年小棚子起家,至今54年歷史,因為鄰近台大法、商學院,像是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求學時都是常客。陳水扁還談起他的龍門客棧回憶,連當年他律師高考第一名的慶祝地點也是這裡。

龍門客棧餃子館原址台北市林森南路東和禪寺前,1968年由創辦人姜志民以一個小帳棚崛賣起山東水餃、麵食,因為經濟實惠深得學生歡迎。26年前因土地拆遷改建問題,改搬移至林森南路61巷19號迄今。由於鄰近台大法商學院、醫學院,附近也有立法院,只要立院挑燈夜戰時,龍門客棧成了立委與助理宵夜最佳選擇。

(更多新聞:新竹市三腳督》林智堅退選後全力搶救沈慧虹 綠營內部看高虹安「民調高是虛的」

為何取名龍門客棧,陳水扁回憶「學生酒後起鬨」

龍門客棧不止水餃美味,許多人都認同該店「滷味才是本體」,加班後到此處,切一盤滷味加花生,點水餃、抓一把附的蒜頭,可說舒壓套餐。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前衛生署長葉金川等人都是這裡的常客。

姜志民生前接受採訪,直言他的攤子就是台大法商學生幫忙「捧」出來的,幾乎過去只要台大法商出身的官員,都吃過他們家的餃子。至於為何中午不營業,只開黃昏到深夜,姜至民透露,年輕時很辛苦白天要在其他地方兼職補貼家用,只能請妻子、孩子們幫忙備料、滷小菜,到黃昏他兼職下班後,才能營業,於是黃昏才營業的習慣延續到現在。

台大法律系出身的陳水扁昨天看到姜志民創辦人過世消息,也在IG回憶他的龍門客棧時光。陳水扁說,姜志民年輕時隨軍來台,退伍後就在東和禪寺前的空地擺攤,搭棚子賣起山東水餃與牛肉麵,當年因為港台合拍的武俠電影「龍門客棧」當紅,一位台大法學院學生酒酣耳熱後,就起鬨取名「龍門客棧」,店名竟也因此產生。

看到龍門客棧創辦人過世消息,陳水扁也回憶起,當年律師高考榜首慶功也是在龍門客棧。(攝影/林聖凱)

大三就律師高考第一名,陳水扁也在龍門客棧慶功

「當年吃不起牛肉麵,我跟室友只能吃廉價的陽春麵、炸醬麵、魯蛋、豆腐乾。」陳水扁回憶,後來龍門客棧水餃就成了他們那代法學院學生的共同回憶,因為經濟實惠也是學生時期吃宵夜的第一選擇。

當年陳水扁大三學生就以學生之姿,律師高考過關,還考到榜首,成為法學院「傳奇」。陳水扁說,自己律師高考第一名時,也是在龍門客棧請客,他還打趣表示,其實他對姜老闆的長相已經不復記憶了,但是可愛又幹練的「水餃千金」倩影,卻是永難忘懷。也是這份情誼,讓他後來當上台北市長拍板在附近蓋青少年育樂中心時,堅持保留鐘樓城門的原因。

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也在臉書回憶龍門客棧,他表示,當年大家感到佩服的應該是女兒。「她不論你點了多少東西,吃了多久,結帳時不需花幾秒鐘一定會算出正確的金額。」甚至有人測試過,電腦小姐絕對不會算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