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托兒所?政商人士紛紛把小孩送去台北市政府給柯文哲調教

政治

台北市政府實習生日前竟與媒體發生嚴重衝突,此人來頭不小,為華新麗華和元大馬家的第三代,引發外界非議。在這過程中,還扯出柯P的一位遠房親戚擔任這些實習生的「班長」,行徑與府內風評不佳,內部與柯粉圈私下都有風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於10日出席「台北市產業數位轉型合作平台記者會」,竟爆發市府實習生與媒體衝突事件,此人為華新麗華第三代焦子瀚,更意外扯出柯P隨行祕書綽號「橘子」的許芷瑜,為實習生的「班長」,府內風評不佳,市議員亦質疑實習生制度走鐘。

據了解,「柯P戰鬥營」所吸納的政二代、青年人才,大致可分為3類。第一類是正職的正規軍,多做為選舉戰將「養成班」,第二類的實習生是海外返國學生,為市府翻譯外文、蒐集國外輿情,甚至是協助接待外賓貢獻專業。

第三類才是有如「托兒所」般的實習生,市議員許淑華日前質詢時亦關切,實習生應該用公開透明方式徵選,而不是私下當成自己與企業拉近關係的工具。

這次惹出軒然大波的焦子瀚,是華新麗華與元大的企業第三代。

北市府的一位企業實習生與媒體衝突,引爆爭議。(圖片來源/擷自許淑華臉書)

焦子瀚並不是第一位有政商背景的柯市府「實習生」,市府對未依程序聘用直接認錯,也說明「實習生是在暑假空檔觀摩市府運作,沒有支薪,沒有酬庸問題,更不會讓實習生接觸機密文件」。

柯習慣詢問二代來實習,「橘子」個性衝市府員工多迴避

一位前幕僚解釋稱,柯文哲在與政商人士會面,如果看到對方有帶著二代或三代,多會習慣性地詢問是否要來台北市政府實習。

他表示,柯P此舉並非為了募款或政治獻金,因為願意來實習的,多為崇拜柯文哲,而柯也喜歡和年輕人相處,和享受他們的掌聲。

而「橘子」正是這批實習生的「班長」,地方人士透露,橘子是柯媽媽的表妹(柯P的表阿姨)的孫女,當年柯文哲隻身北上台大念書時,就住在這位表阿姨的家中,當時橘子還在念幼稚園,為柯的遠房親戚。

不過,橘子進入北市府並非柯媽媽所推薦,而是她在長大後成為「柯粉」,逐步當上隨行秘書。柯P的這位遠房親戚在市府主要有兩項爭議。首先,民眾黨人士稱,許芷瑜個性衝撞,惹到她會很麻煩,市府內多噤若寒蟬。

議員曾爆隨扈偷吃爭議,正職政二代戰力強又有料

另一爭議,是市議員陳怡君於2011年11月質詢時爆料,柯的前隨扈是有婦之夫,「偷吃橘子」,當時柯說這指控太大,哪有可能!地方人士則評論許芷瑜是「厲害」、「特別人物」。

不過,柯市府任用的第一類正職政二代相當有料,應對規矩又相當有戰力,且經培養後多投入立委、市議員選戰。

例如,前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的兒子李縉穎,曾任市長室主任研究員、國際政經戰情室成員,主要負責大數據分析、戰略計畫執行。

李縉穎(中)擅於民調分析與政策論述,曾參選立委。(圖片來源/擷自李縉穎臉書)

李縉穎也是促成柯文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合作的橋樑,曾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立委。

此外,民進黨籍立委、英系大將陳明文的兒子陳冠廷,曾任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對外媒與公共政策掌握極為深入。

陳冠廷在離開市府後,擔任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主責台灣參與國際外交事務,多次為外媒分析台美中國際關係與影響,為擴大台灣國際影響與地位盡力。

柯文哲另一位隨行祕書李旻蔚,父親李余典是民進黨籍連任三屆的新北市議員,她曾被民眾黨提名參選新北市第3選區立法委員,當時主要的競爭對手,就是民進黨籍現任立委余天。

(更多新聞:陳時中拋國際事務局引綠白口水戰 柯文哲反問「蔡英文敢把陸委會併入外交部?」

先前馬政府時代教育部長鄭瑞城的女兒鄭立芝也曾經從北市文化局加入到柯文哲的幕僚團隊,不過後來鄭立芝離開北市府轉往台中盧市府,後來又離開台中轉往民間企業。

藍綠高層喜歡把二代送到柯P戰鬥營

至於曾任市府副發言人的林珍羽,父視是市議員林國成,原本是先任原民會機要秘書,空戰戰力與論述能力堅強,現在則參選年底台北市第四選舉區(大同區、中山區)市議員。

另一位政二代是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陳明義兒子陳世軒,原任立委蔡壁如辦公室秘書,現在則代表民眾黨參選新莊市議員。

柯文哲任用大量年輕人,給年輕人很大的機會跟舞台,外界看到很多年輕人在柯文哲身邊來來去去,也搞不清楚到底是正職?還是實習?由於這些年輕人顏值高、曝光度高,表現也不差,大家口耳相傳,不少政商人士才會源源不絕把小孩送去柯文哲那裡歷練,「柯P托兒所」、「柯P戰鬥營」就是這樣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