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持續撤離中國 越南首次量產Apple Watch和MacBook

國際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蘋果公司(Apple)的供應商將第一次在越南大量生產Apple Watch和MacBook,代表這個東南亞國家進一步勝利,因為美國科技巨頭蘋果希望將部分產線撤離中國,轉至越南、印度等國,促進生產地多元化。

代工商將首次在越南量產Apple Watch和Mac

消息人士透露,蘋果的中國供應商立訊精密和iPhone組裝商富士康(鴻海)開始在越南北部試產Apple Watch和MacBook筆電,目標是首次在中國以外地區大量生產這2種裝置。

越南已經是蘋果在中國以外最重要的生產中心,為這家美國公司生產iPad平板電腦和AirPods藍芽耳機等知名的旗艦產品。

業內專家解釋,Apple Watch組裝更加複雜,要將這麼多組件擠進這麼小的錶殼,需要很高的技術技能。隨著越南試圖進一步升級科技製造業,能夠量產Apple Watch,代表越南的勝利。

鑒於今年4月底開始上海貫徹清零戰略,封城2個多月,導致大規模供應鏈中斷,蘋果還繼續將iPad產線轉移到越南。

富士康在越南廠製造更多蘋果iPad

中國的比亞迪是第一個幫助蘋果實現這一轉變的公司,不過,消息人士告訴《日經亞洲》,富士康現在也在幫助越南製造更多iPad。知情人士說,蘋果還在與供應商進行談判,即將在越南裝設HomePod智慧揚聲器的測試生產線。

2位消息人士稱,在MacBook方面,蘋果要求供應商在越南建立一條測試生產線。然而,多位消息人士稱,將MacBook大規模生產轉移到越南的進展緩慢,原因是與大流行引起部分供應鏈中斷,也是因為筆電生產涉及更大規模的供應鏈,MacBook供應鏈目前以中國為中心,仍具成本競爭力。

「除了iPhone之外,蘋果供應商在越南陸續生產AirPods、Apple Watch、HomePod,MacBook的組件比過去更加模組化,這使得在中國境外生產筆電更加容易。但如何使生產具有成本競爭力,卻是另一個挑戰。」一位直接了解情況的人士坦言。

MacBook產線轉移到越南的速度緩慢

蘋果在越南的多元化佈局始於AirPods,2020年越南首次投入量產AirPods。由於當時美國前總統川普領導的華府和北京之間爆發貿易戰,AirPods耳機是首批將組裝從中國轉移出去的蘋果產品。

此舉標誌蘋果公司的做法發生變化,幾十年來,蘋果旗下所有產品的生產都依賴中國。

蘋果的轉變以及美中緊張局勢擴散,是越南的福音。根據《日經亞洲》對蘋果最新供應商名單的分析和消息人士的採訪,在越南設工廠的蘋果供應商數量從2018年的14家增加到至少22家。

谷歌、戴爾和亞馬遜早在越南設立生產基地

此前《日經亞洲》報導,谷歌、戴爾和亞馬遜等許多電子品牌大廠也早在越南設立生產基地,在中國以外實現產線多元化。

Isaiah研究公司的高級分析師Eddie Han指出,電子製造商試圖在華盛頓和北京的緊張局勢當中取得平衡。

「從地理上看,我們發現蘋果和三星等國際電子大品牌已經降低對中國境內製造產品的依賴。另一方面,這些國際公司已委託更多的中國供應商,例如立訊精密和比亞迪,這些是平衡地緣政治影響的舉措。」Eddie Han指出。

富士康在印度南部有iPhone組裝廠

「自美中貿易戰、後來的能源和清零政策以來,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角色一直受到挑戰,這種轉變確實使靠近中國的越南成為許多電子製造商的理想地點,因為越南正在逐步發展本國供應鏈生態系統。」Eddie Han表示。

不只越南,世界第二大智能手機市場印度對蘋果的代工廠商也越來越重要,富士康已經在印度南部設有iPhone組裝廠,今年首次代工生產iPhone 13,也幫中國小米代工生產電視機。

此前,消息人士告訴日經亞洲,印度金屬集團Vedanta即將為規模200億美元的龐大科技中心選址,以生產微晶片、顯示器和其他產品,並與台灣電子巨頭富士康合作,因為新德里政府希望減輕外國晶片供應中斷的影響。

Vedanta主管訪問位於印度西部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浦那的一處面積400英畝(160公頃)的地塊,其他可能的地點包括鄰近的古吉拉特邦和南部的卡納塔克邦。

富士康與印度集團Vedanta成立合資企業

消息人士稱,富士康主管也參與選址,但目前不清楚該公司在整個項目扮演什麼角色。富士康今年2月份同意投資近1.2億美元,與Vedanta成立合資企業,在印度開發半導體。

據《日經亞洲》看到的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文件,在科技中心可能建造一座顯示器工廠、一座晶圓設施、一座晶片封裝測試工廠。

「印度(每年)進口約160億美元的顯示器玻璃和160億美元的半導體。我必須採取大刀闊斧舉措,這將改變我的國家。在半導體方面,我們與富士康成立合資企業,預計2年內啟動。」Vedanta主席爾·阿加瓦爾(Anil Agarwal)告訴印度媒體《Business Standard》。

印度有iPhone生產基地,但是還沒有顯示器或半導體製造基地,觀察人士強調,這些產品需要更先進的技術和基礎設施,例如穩定的電力和純淨水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