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林佳龍守新北「鎖侯」 林右昌跨出基隆 正國會輔選團全台跑透透

政治

距離2022年底地方選戰投票倒數100天,選舉話題至今未熱,先前卡在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爭議,藍綠吵了一個多月,也讓其他選區空戰議題失焦。

民進黨派系正國會為了打熱選戰,將自推「台灣正連線」,基隆市長林右昌領軍,全台輔選走透透,也是林右昌開啟跨出基隆第一步。

年底不少綠營縣市首長將卸任,包含桃園市長鄭文燦、屏東縣長潘孟安、基隆市長林右昌等,鄭文燦受困桃園換堅,換成立委鄭運鵬上場,因此鄭文燦外縣市輔選能量有限;倒是潘孟安、林右昌成為活棋,可以全台輔選之餘,也為自己的下一步試水溫、衝人氣。

(更多新聞:龍門客棧餃子創辦人姜志民過世 台大人陳水扁回憶律師高考榜首也在這裡慶功

正國會選戰打團體戰,林右昌領軍輔選團

據了解,正國會目前規劃一系列輔選活動,找林右昌擔任團長,首站將從北部開跑,替綠營友好議員候選人輔選站台,也會規劃與縣市首長參選人同台亮相,一起打政策議題,希望透過派系自身力量先帶熱選戰氣氛。

正國會人士透露,未來還有階段性任務,除了座談會、造勢活動、議員大串聯外,也有私下拜會行程,未必都是公開活動。因為正國會「少主」林佳龍被徵召參選新北市長,因此由另一位同為派系要角的林右昌登場接下輔選母雞角色。

亮點團員部分,才讓正國會傷腦筋,因為過去都有秘密武器——余天擔任最佳輔選員,派系人士形容,過去輔選團下鄉,各議員參選人搶余天場次,因為余天能說、能唱,渲染力強,是熱場必備。不過余天前陣子中風,能否在選戰期間復出恐成大問題,因此正國會目前也在積極找其他替代方案。

少主林佳龍守新北努力「鎖侯」,林右昌跨出基隆舒適圈

林佳龍留守新北市,力拚翻轉更要努力「鎖侯」,困住新北市長侯友宜外溢效應,最近使出「逼功」要他簽下若做好做滿、不落跑承諾書。

據了解,林佳龍過去選戰經驗豐富,在各縣市綠營參選人喊缺工、缺糧草之際,林佳龍團隊迅速整隊,加上新北市一向是正國會組織重鎮,立法院長游錫堃曾在此參選過市長。因此林佳龍儘管臨時從台北市轉入新北市,但仍可以維持穩定步調,甚至人員規模都讓其他「缺工」的縣市長參選人稱羨。

即將卸任的林右昌,除了成為本屆中常委外,也透過輔選列車,跨出基隆試水溫。2018年底民進黨地方選舉大敗,時任黨主席蔡英文負政治責任請辭,當時剛從基隆漂亮連任的林右昌成為中常會推舉的代理黨主席,他上任目的就是要順利讓下任黨主席接棒。2個月的代理黨主席任期中,林右昌曾直言「台灣人民已經不欠民進黨。」「民進黨不要再提過去的民主貢獻。」等犀利自我檢討話語加上選舉戰功,讓他在黨內接班角色大躍進。

2022年他將正式交棒,先前傳出林右昌有意轉戰北市等傳言,不過最終仍因政治現實以及守住基隆執政等問題作罷。接任參選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在地從政多年,有一定基層組織,但國民黨籍參選人謝國樑並非肉腳,來勢洶洶收復失土決心濃厚。

基隆藍綠選情打成五五波,被媒體稱是10年來最緊繃一次。(照片來源/蔡適應臉書)

基隆藍綠選情五五波,十年來最緊繃

綠營人士認為,基隆沒有派系整合問題,林右昌政績佳,穩扎穩打順利交棒給蔡適應機率高,且謝國樑從政多年「走過必留下痕跡」,並非無弱點可打,就看選戰未來強度,適時攻防。如今民進黨清理論文戰場,也開始啟動一系列選戰規劃,像是18歲公民權宣講會、928黨慶等都規劃宣傳活動,選戰會慢慢熱起來。

基隆選情被媒體稱為是10年來最緊繃選情,藍綠對決打出五五波局面,近日號稱雨都的基隆居然出現缺水現象,林右昌也緊急請經濟部支援,緊盯水源調度,連續兩天發臉書公布調度進度,不能讓市政問題持續擴大,影響年底交棒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