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轟中央無力處理柬埔寨詐騙案 王世堅反批北市8年被詐67億淪詐騙之都

政治

近期國人被誘騙到柬埔寨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目前政府只能要警察在機場舉牌的作法,無言又好笑,但台北市近年遭詐欺受騙人數、金額高居全國第一,柯文哲的治理能力也遭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質疑。

不只譏機場舉牌,柯文哲再批中央不重視人命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臉書質疑,「政府只能要警察在機場舉牌,播映防詐騙短片?」受訪時又稱,看到這樣的作法,「說生氣還不如說無言,太好笑了吧,怎麼會國家處理這個問題的方法是這樣?最起碼不是用這個處理方式。」

針對刑事局與蘇貞昌澄清「目前只有120人失聯」,他今(17)日再加大火力批評,「中央到底有沒有把人命當人命,意思是說120幾個死了就算了?他的態度是這樣嗎?難道國家的方法就是在機場舉牌嗎?處理這種問題,你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機場舉牌?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好啦,不要再講了。」

柯文哲表示,這件事考驗國家動員能力,例如從越南、泰國緊急支援,或從外交部本部派人。國家應變是種能力,柬埔寨風波也不是突然出現,媒體都流傳多久,國家反應太慢,從後續處理看不出國家動員的能量。

(更多新聞:柬埔寨西港黑幫猖獗淪詐騙園區 中國「一帶一路」黑錢都藏在哪裡

到國門舉牌如銀行行員阻擋詐騙,王世堅反批台北市淪為詐騙之都

國人被詐騙、人口販運至柬埔寨的案件頻傳,成為政壇交鋒的議題之一。王世堅反批,「你看柯文哲又有聲量啦,他安靜幾天今天又出來啦,我們是政經首都,也是詐騙首都,台北市受騙受害、金額,人數、件數都是全國之首,你不來幫忙,你甚至你還扯後腿潑冷水,這是甚麼意思」。

其實王世堅也是有備而來,他在11日曾就此議題質詢過台北市警察局局長楊明源。王世堅說,台北市平均每年詐欺案數約4千多件,今年(截至7月)有4600件、嫌疑犯有6500人,近十年累積詐騙案件數超過5萬件,還不包括電信詐欺,每年約有1千多件,8年下來有8千多件,兩者被害人達2萬多人,近8年被騙去的財務截至7月高達67億7千萬元,所以柯市長8年執政結束可能突破70億,且只討回4396萬,也就是說,這2萬多位被騙市民,平均被騙了33萬元,只討回1200多塊。

他批評柯文哲,他可以去參加行政院會與中央溝通各項政策,但過去8年柯文哲應出席392次(院會)只去了9次,對於該商研面對的不去對談,但柯文哲找不出解決的方案,卻天天砲轟中央。

王世堅認為,近來柬埔寨詐騙案,警政署到國門舉牌警示是一個很積極也很好的辦法,因為這是出國的最前線,就跟銀行行員阻擋詐騙匯款是一樣的,柯文哲不應該此時扯後腿潑冷水,被騙去柬埔寨的人也有很多是台北市民,柯文哲現在不應該躲在市府生悶氣,而是想辦法拿出積極的解決方案!

近8年台北市5萬多人受騙,被詐金額高達67億

對照警政署統計,2015年至2021年,台北市確實以每年約4千多件詐欺案居冠,其次為新北市約3千多件,高雄市去年也增長到3039件,而六都之外,則以彰化縣近7年被詐騙件數約1千多件最多。

從被害人統計來看,台北市詐欺案數字居高不下,人數更有顯著的增長,台北市受害人從2015年的4822人,一路增長到2020年的6517人,不過,受害人數以新北市2021年7182人居冠。

雙北人口多,詐欺發生數與受害者多,或許是非戰之罪,但面對層出不窮的詐欺案,也應拿出更有效的辦法。

王世堅也建議,針對詐騙集團除了就事實移送外,應該用《組織犯罪條例》來辦加重罪刑,免得這群人一犯再犯,楊明源也表示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