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新兵》特用化學股再添新兵 奇鈦科靠研發專注高值化產品 

資本市場

「因為我先生喜歡創新,所以一開始就堅持打高階市場,創新就是我們的根本。」董事長龍筱芬回憶當年與先生、留美化學博士曲清蕃一同回台創業,從200萬資本額開始,成立歷經25個年頭,聚焦於利基型特用化學品研發製造的奇鈦科技(3430),預計近期掛牌上櫃。

奇鈦科專注生產高值化特用化學品,避免在較低毛利大宗產品競爭

由於以研發導向為營運模式,當年奇鈦科並沒有跟著同業往中國去發展,而是根留台灣,以台灣為研發及生產中心,並專注生產高值化特用化學品,避免在較低毛利的大宗產品上競爭。公司主要產品為紫外光穩定劑、抗氧化劑、光引發劑,其中紫外光吸收劑與光安定劑占50%以上。奇鈦終端客戶涵蓋各大塗料、塑料及石化公司,公司外銷比重87%,其中北美約占42%。

董事長解釋,紫外光穩定劑是為了減弱紫外光對產品造成的破壞,主要應用在塗料及包裝塑料,塗料包括汽車漆、工業漆、木器漆及地坪漆等,以常見汽車烤漆占大宗,在烤漆中扮演的角色是吸收陽光中的紫外線,延長烤漆壽命,因此烤漆能長年亮麗如新。

國際材料大廠看重技術研發能力

抗氧化劑則主要應用於塑料領域,包括汽車內飾材料、醫療材料、以及食品包材等。讓塑料在加工過程中,能防止老化與黃變。尤其奇鈦與在口腔X光膠片領域具有高市占率的國際醫療器材大廠合作,開發口腔X光膠片用抗氧化劑,近年也成為一大動能。

光引發劑的應用也相當廣泛,尤其在近年相當夯的3D列印中扮演關鍵角色。原理是在光的照射下,光引發劑可使UV光固化產品中的其餘物質產生聚合反應,以達到塗料、油墨或接著劑快速固化(也就是快速乾燥)的效果。

龍筱芬表示,奇鈦的專長在分子結構設計與化學合成,能受到國際材料大廠青睞,最重要還是看重技術研發能力,可以開發全新結構產品。不過開發全新結構新品也面臨許多挑戰,要投入愈來愈多成本,有時候在量產會遇到很多困難,沒辦法商業化,特用化學開發新品的門檻愈來愈高。尤其面對全球法規趨嚴,追求更安全、環保、高效,有些產品甚至花了3、4年才拿到FDA認證。

台灣特化廠各有專精應用產品領域

奇鈦科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為新台幣8.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6.86%,EPS 3.53元。法人表示,奇鈦在台灣的同業包括永光、雙鍵、三晃、雙邦等,為因應特用化學品在不同領域的應用,各大產品皆會衍伸出多項不同結構及功能之分支產品。台灣特化廠彼此有專精的應用產品領域,同業間終端應用較少重疊,而且多為互相合作的關係。

此外,戰爭因素導致歐洲天然氣供給出現短缺、導致電價大幅上漲、工業生產成本增加;天然氣作為化工上游原料,影響加劇,對轉單台廠也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