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好兄弟》中國將參加俄羅斯軍演 大疆Mavic4旋翼無人機獲俄退將盛讚

俄烏戰爭

共軍8月4日對台海周圍發射飛彈,8日圈台演習結束,緊接著黃海、渤海水域展開實彈射擊或軍事任務約1個月,接下來,中國將參加俄羅斯軍事演習,中國與美國的競爭對手加深合作關係,莫斯科計劃從8月30日至9月5日在中朝邊境的遠東地區舉行演習。

中國和俄羅斯都希望遏制美國的全球主導地位

分析人士稱,中國和俄羅斯都希望遏制美國的全球主導地位,所以中俄暗地裡有軍事往來是合理的推測,例如俄國退休將領最近就讚揚中國的大疆Mavic4旋翼無人機成為現代戰爭的真正象徵,加深大疆也是「軍火商」的臆測。

《華爾街日報》17日報導,解放軍士兵正在參加莫斯科郊外的軍事訓練。中共解放軍表示,將參加由俄羅斯領導的軍事演習,這是美國的兩個競爭對手最新展現合作夥伴關係。

中國國防部稱,以中俄元首今年簽署的無上限協議為基礎,俄羅斯和中國軍隊將從本月末開始在俄羅斯遠東地區並肩演習。

這次演習標誌中俄今年第2次在遠東地區聯手展示武力,上次,中俄2國轟炸機5月24日曾近距離在日本和南韓領空附近進行為期13小時的聯合演習,當時正值拜登總統訪問東京,日韓緊急出動戰機驅離中俄轟炸機。

解放軍士兵正在參加莫斯科郊外的軍事訓練

上個月,俄羅斯國防部表示,靠近中朝邊境的俄國遠東地區東部軍區部隊,以及空降、遠程航空和軍用運輸航空人員和裝備,將參加沿線的訓練演習,其他國家的軍事特遣隊也將參加演習,當時俄國沒有指名那些國家。

中國國防部18日發表聲明,放軍近期將抽組部分兵力赴俄羅斯參加「東方-2022」演習.印度、白俄羅斯、塔吉克、蒙古等國將參加演習,但是俄羅斯尚未確認參與國家名單。

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鄰國烏克蘭,以及中國最近在台灣周圍進行實彈演習,加劇今年軍事緊張局勢,使莫斯科和北京都受到華盛頓的批評。

分析人士稱,中國和俄羅斯似乎不是正式的條約盟友,互相堤防猜忌,而是主要在共同利益上保持一致,包括希望遏制美國在全球的主導地位。

中俄互相利用,也互相猜忌堤防

中國官媒的影像和台灣周圍實彈演習的地圖顯示,北京對台灣實施空中和海上封鎖的戰略,引起專家推演在發生軍事衝突時候,中國會如何威脅台灣和全球貿易。

喬治城大學的俄羅斯專家斯坦特(Angela Stent)表示,考慮到俄羅斯深陷烏克蘭戰爭所遇到的麻煩,中俄聯合演習會受到嚴密監視,從中計算俄軍的戰鬥能力。

「俄國傳達的信息是,我們受到西方的批評和制裁,但我們還有許多其他國家是合作夥伴。我們不是孤立的,中國和印度將參加演習,會加強這一立場。」她指出。  

中國拒絕批評或公開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徑,俄軍發動戰爭前,2月4日普丁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並與習近平舉行當面會談,2人簽署聯合聲明,會後高喊中俄兩國「合作沒有上限」,拒絕美國主導的全球政治秩序。

普丁本周譴責裴洛西訪台製造混亂

8月初,北京在台灣周圍軍演,實施軍事封鎖,抗議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在這之後,克里姆林宮指責美國加劇緊張局勢。

本周,普丁譴責裴洛西訪台是美國「精心策劃的挑釁」,目的在製造混亂局面。中國外交部周三對這一番言論表示歡迎,表明中俄之間的高層戰略協作,以及兩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給予的堅定支持。

過去,常深陷困境的俄中關係存在明顯的局限性,相互猜忌時候居多,但是俄烏戰爭後,中俄暗通款曲,中國援俄軍的傳言時有所聞。

中國雖否認援助俄軍,但俄羅斯仍說溜嘴。俄國駐中國大使館8月12日官方微博貼文稱,俄國前總參謀長巴魯耶夫斯基將軍稱讚,中國大疆公司製造的Mavic4旋翼無人機,已成為現代戰爭的真正象徵。

俄國退降稱讚大疆製造的Mavic4旋翼無人機

大疆嚇壞緊急澄清,強調大疆的產品均為民用設計,旨在造福社會讓生活更美好,無法滿足軍事規格的要求,但是俄國將領的褒獎,剛好證實美國制裁中國大疆有道理,以生產航拍無人機聞名於世的大疆成了「軍火商」。

巴魯耶夫斯基將軍還讚揚,中國製四旋翼無人機,為傳統身管炮和火箭炮的應用帶來一場真正的革命,實際上徹底解決炮兵偵察、目標指示和火力修正方面的老問題。

當無人機持續懸停目標區上空,進行調整時,火炮可以使用常規彈藥,其精度和效率堪比精確制導彈藥,同時殺傷所需的彈藥和火炮數量大幅減少。

這是現代俄羅斯軍事領導人難得的一次認可,雖然巴魯耶夫斯基將軍已經退役,但他的影響力也非同尋常,而且無人機和高精度武器的機場還有潛力可以挖掘。

俄國退降稱讚大疆製造的Mavic4旋翼無人機。( 圖片來源/微博)

現代俄羅斯軍事領導人難得認可中國軍備

現在俄軍也非常重視現代無人機的發展,俄媒指出他們的無人機技術並不處於領先位置。

中國官方不評論大疆無人機援俄軍,北京反而批評西方政府切斷與俄羅斯的貿易關係,以懲罰莫斯科入侵烏克蘭,而且繼續購買其能源出口,但許多中國最大的政府公司似乎悄悄遵守一些西方制裁措施。

近年來,俄中兩軍在不同場合聯合演練,經常引發美國等國家的抗議。關於即將到來的俄國「東方-2022」演習詳細信息有限,莫斯科每年都會舉辦類似的大型兵棋推演,並在不同地區輪流舉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周三表示,大多數參與俄國演習的國家也經常參加與美國的演習。「我們沒有看到他國參與這項活動的任何內容,但是我們已經看到中國和俄羅斯之間關係正在迅速升溫,包括安全領域。」

最近亞洲地區有多場軍演,包括最近幾天中國空軍與泰國軍機並肩演習,美國陸軍部隊在印尼與包括澳洲、日本等盟軍進行聯合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