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小農》小農的生態智慧 江玉寶的福壽螺除草大軍

努力小農

「今年我的田裡福壽螺很少,有點擔心!」

8月12日中元節去拜訪江玉寶,他示範小農種碳去田間採土樣,我問他,今年水稻的情況如何,他竟如此回答。

土地公保全的有機百合良心商店

2020年的8月,我第一次去訪問花蓮壽豐鄉的江玉寶生態農場,他的百合曾在2008、2016馬英九、蔡英文就任的國宴食材。這位食用百合傳奇人物,正在包裝他的百合,準備出貨,簡單談了一下,他就出去寄貨了,農場沒有其他人,「沒關係,隨便看,如果要買什麼,自己拿,錢就塞進倉庫門上緣的縫裡就好了,我是良心商店。」

在這個詐騙當道的世道下,還有人如此信任其他人,像我一樣,總是先相信人的人實在很少,看來是個同類。

「你看,我路口有個土地公,就是我的保全。哈哈!」江玉寶半開玩笑的說。

老板不在家,要買什麼隨便拿,價錢在白板上,錢就自己投進投錢口「歲歲平安」。(圖片來源/方儉提供)

後來兩年來,走南闖北,路過壽豐時,有空我就去找江玉寶聊聊。江玉寶一直不用智慧型手機,直到去年他才因為黑貓宅急便出貨,必須要用手機掃碼App、追踪出貨情況,他才接手女兒送的iPhone。

歷經傳統、現代農業轉型

1965年生的江玉寶,自祖父就在壽豐種田,父親也繼承祖父務農一生,他年輕時去台北讀書,學的是電機,本來不想回家務農,但他畢業後工作了一段時間,他父親告訴他,如果他不回來,就把一甲的田賣了;他想了一想,就決定回家耕田。

學工程的江玉寶,一開始是沿用父親的農耕方法,該施肥就施肥,該打藥就打藥,一切以高產量、高收入為主,很快入手,接著就駕輕就熟,因為西部的小黃瓜到了冬天產量少,壽豐天氣適合,除了颱風,小黃瓜的產量穩定,選擇種小黃瓜為主,也很快達到1天1噸的小黃瓜產量。由於產量、品質穩定,江玉寶過了幾年一年有300萬的收入,在當地也小有名氣。

後來結婚,有了小孩,他發現小孩上小學後,他們失去了他自己童年的經驗,田裡沒有泥鰍、蚯蚓,螢火蟲、野生動物也不見了,他才想到這些年的農業方法扼殺了兒女的童年印象,於是思考轉型從事不用農藥、肥料的有機耕作,20年前決定轉型有機。

一開始,第一年產量銳減,收入只有30幾萬,但是他告訴太太:「如果我失敗了,別人也不可能成功,一定要做下去看看,不到山窮水盡不會放棄。我的目標是超過原來種的量、收入」

「我看過祖父的傳統農法,也看過父親使用化肥、農藥,所以我知道兩者的差別。」

挑戰有機農業

江玉寶的過人之處,在於觀察、設計、實施、驗證,再觀察、修正,所以他想不論有機、自然耕種再厲害,產量是不可能超過過去的,所以必須另外找尋適合的產品出路,於是他選擇了食用百合作為他的主力產品。因為百合是在中醫是一味有呼吸系統療效(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食藥同源作物,幾乎全為進口。

在江玉寶之前已有不少人嘗試種食用百合,但是都未成功市場化,江玉寶是第一個成功種植、育種、持續生產食用百合,讓國人也可以享用百合,同時也可以減少進口百合的食物里程。

江玉寶為了種百合,必須消除土壤中的白線蟲,又不能施藥,只能用自然療法。所以江玉寶在種百合前,先種稻,土地浸水,可以減少白線蟲。

種稻對於土地的地力耗費甚大,所以江玉寶在種水稻前,先種大豆,因為大豆可以固氮,就有了天然氮肥來供應水稻、百合的養分。

福壽螺的華麗轉身

稻農種稻可以機械化種植,但是還是有兩大頭痛,一是本土的雜草,二是外來物種福壽螺,對這對土洋禍害,無不咬牙切齒,要不是用化學武器大開殺戒,就是佛心到寸穀不生,很少有中間派的。

大豆與水稻輪種,除了增加土壤氮肥外,大豆是旱作,旱地不會有福壽螺,江玉寶會在水稻插秧前才打田(用耕耘機整平田地),而他打的田很不平,幾乎是波浪狀的,對其他的稻農而言,是不合格的,因為稻農講究田地打得要平,才能灌溉,水田的水平平的,才能確保抑制雜草的種子發芽。

「我是在插秧前才打田,打完田立刻放水,放水後就插秧,所以草還來不及長起來。而且我放水只放一點,秧苗的水夠了就好,不必多。而且我會在進水口放一張網子,阻止大福壽螺進來,只有小福壽螺小於網子的才過得來。小福壽螺對秧苗沒有太大的傷害力,頂多吃個百分之二、三的秧苗,沒什麼關係。」

「另外,我的田不用打那麼平,一方面可以省工一半,一方面不平的田,有的地方乾一點,有的地方泡水,福壽螺行動不方面,為害的面積有限,可以控制。而且福壽螺在淺水中,容易被鳥看到,鳥就會來吃福壽螺,也能維持平衡。」

「等秧苗長大的,我就放更多的水,水淹3-5公分,大福壽螺也會進來,可是這時候我的秧苗已經大了,稻葉的背面有刺,福壽螺只吃嫰的秧苗,不喜歡吃粗礪的稻葉,而這時候田裡的雜草才剛長出來,福壽螺有了選擇,就去吃雜草的苗,不吃稻,再過一陣,福壽螺就吃不了大的稻葉,只會吃草。」

不忍福壽螺慘死的懶人農法

「我要感謝福壽螺幫我除草,我在田裡從來不拔一根草,都交給福壽螺就好了。」

「今年很奇怪,福壽螺變少了,插完秧,我連進水口的網子都不用,如果今年福壽螺不多,草就會多了。」

我問過很多有機種植的農友,他們大多數是用有機資材苦茶粕做為去除田間福壽螺的方法,但是江玉寶完全不用苦茶粕。

「苦茶粕有皂醶,皂醶會分解福壽螺的粘液,讓福壽螺的粘液脫落而亡,可以想像福壽螺全身脫皮而死,死得有多痛苦;另外,皂醶對所有的身上有粘液、粘膜的動物都會造成相同的傷害,也會讓田裡的蚯蚓、泥鰍這些粘粘的動物慘死,而牠們對田是有益的。」

江玉寶樂於分享他的農法,也希望有年輕人接班。江玉寶解說他與福壽螺、雜草共生的影片。(圖片來源/方儉提供)

我訪問上百位小農,很少的小農可以連續回答我問3個「為什麼?」而江玉寶可以,甚至可以連續回答出5個為什麼,而且在田間可以重複驗證,這代表他的農法已經自成體系,他形容自己的農法是「懶人農法」。

江玉寶還有三個其他人很難同時做到的事:

他在開始有機種植時,他的目標是要收入超越原來的慣行種植,他在第15年做到了,現在已經超過了過去種植的最高點,而且在繼續成長。

他不藏私,願意把失敗和成功的經驗和大家分享,如果用谷歌地圖來搜尋「江玉寶有機農場」,他自我定為為「學校」,因為他有一間教室,可以把他的經驗分享給客人,還有學校的學生,如果有人願意來學習他的耕作方式,他也願意教。

他一個人工作擋得過3個人,3甲地幾乎沒有助手,現在他的女兒也來幫忙。

江玉寶已在「努力小農App」上架中,包括有機食用百合,和有機山苦瓜茶包,消費者可以下載「努力小農App」直接向江玉寶訂購。接電話的一定是江玉寶本人。

請支持台灣在地小農 -- 努力小農

真實.透明.可追溯的(true, transparent, traceable)農產品生命週期App

消費者:想找真實認真工作的小農,請加入努力小農會員

小農:只要一分鐘,就可以完成一次生產日記的紀錄

==============================================

努力小農App,由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倡議,天地和氣有限公司出品,是一款免費提供小農和消費者使用的手機應用程式,旨在讓小農有一個方便、容易記錄生產歷程的手機App,自行訂價、上架、銷售;消費者也可以輕鬆找到小農,觀察他們的工作紀錄,並直接向小農購買,或成為朋友。平台上的小農都經過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工作人員或義工的專程拜訪,確認無誤,杜絕虚假不實。

目前倡議「小農種碳」,依照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清潔發展機制和國際減碳認證機構的方法學,幫助小農進行農業減碳,並進行國際自願性減碳認證和碳信用的交易。

歡迎下載努力小農App,並登入註冊,支持在地小農

蘋果手機:https://reurl.cc/Qb4jyM

https://reurl.cc/2mWDpO安卓手機:

歡迎您也加入努力小農的行動,請下載並註冊「努力小農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