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落後「印太經濟框架」協商腳步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今秋展開首輪談判 

台美關係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美東時間17日宣布,今年秋天將和台灣正式展開「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談判。

「這是邁向我們貿易夥伴關係新篇章的一大步,非常令人振奮!」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在推特回應,「我們歡迎美方這項聲明,台灣已經準備好展開談判!」

(更多相關新聞:台美經貿大突破》BTA前哨站 台美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 鄧振中月底赴華府對談

和「印太經濟架構」同步今秋展開談判

USTR表示,在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支持下,17日美台雙方就談判授權(negotiating mandate)達成共識,預計2022年秋初展開首輪談判。

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肯定該倡議將能深化台美貿易和投資關係,根據共同價值促進雙邊貿易優先事項,推動創新,為勞工和企業帶來包容式經濟成長。

畢昂奇也強調,美方希望達成高標準且有意義的結果,打造一個更公平、繁榮且具有韌性的21世紀經濟。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灣目前無緣參加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其成員國經濟官員也預計9月在美國進行協商,和台美預定談判時間相近。

劍指中國?台美共同回應「扭曲市場的貿易政策」

根據USTR聲明,台美談判有11項要點,包括貿易便利化、中小企業貿易、農業貿易、數位貿易、勞動標準、環境標準、反貪腐、良善監管實務、國營企業、非市場政策及常規、移除歧視性貿易障礙等等。

《華爾街日報》解讀,台美談判內容包含「回應國營企業和非市場政策及常規的扭曲性作法」,儘管沒有指名道姓,顯然是在指稱中國。北京日前才對台灣祭出各種阻擋台灣產品進口的經濟制裁。

談判授權還指出,美台皆為市場導向經濟體,因此了解「貿易夥伴採取非市場政策及常規時可能造成的傷害,此舉不僅威脅生計,也傷害勞工和企業」。

 IPEF宣布不到10天,台美貿易倡議誕生 

台海、美中關係緊張之際,台美將正式展開經貿協商。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才來台展現政治和外交支持,美方後腳又宣布台美經貿重大進展。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於今年6月1日,由畢昂奇與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委鄧振中宣布啟動。

5月23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正式提出「印太經濟架構」(IPEF),儘管台灣積極表達參與意願,最後並未納入13個創始國。不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預告「台美貿易關係將出現進展」,不到10天,台美官員公開了「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除了USTR,美國商業部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6月也曾表示,她正和台灣展開對話,以處理科技貿易、供應鏈、科技產品出口控制及投資等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