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百日倒數》蔡英文欽點 關鍵選區5位總督導坐鎮 北北桃有勝選方程式

政治

2022選戰進入倒數100天,民進黨的百日作戰戰略曝光,21位提名縣市長參選人組「會做事戰隊」,同時總統兼任黨主席號令黨內要角接手區域總督導,未來將採取聯合作戰,相互補位方式,打團體戰概念進入選舉倒數。

昨(17)日民進黨中執會通過蔡英文提案,將4個關鍵戰區的5位總督導名單:「桃竹竹苗」由桃園市長鄭文燦、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負責,「中彰澎」由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擔任總督導,「雲嘉嘉投」由立委陳明文接任總督導,「宜花東」則由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督導。

(更多新聞:獨家》林佳龍守新北「鎖侯」 林右昌跨出基隆 正國會輔選團全台跑透透

蔡英文令柯建銘、蘇嘉全等要角,接手各區總督導

民進黨領軍整體佈局戰線,關鍵的台北、新北市與桃園市則各有其目標,台北市陳時中除了繼續維持空戰量能,陸戰組織也大舉進軍,從8月起陸續成立各行各業後援會,加上小英之友全力動員,據了解,綠營北市選戰規劃,除了要穩住基本盤外,最重要能是從三分天下的戰局中,穩住三成基本選票外,再透過選戰策略、中間選民或年輕選票多拿5%選票,在三腳督戰局中取勝機率非常大。

新北市方面,參選人林佳龍今喊出「選票衝破百萬票,議會席次過半」的目標,林佳龍自評3點自己會致勝因素,一是團結的民進黨對抗自私的國民黨,二是民進黨有政績,三則是參選人的對比。他表示,選舉是選賢與能,除了學經歷、國際觀、候選條件,最重要的是有願景、論述、行動力,這是他們的強項。

林佳龍對上擁有龐大行政資源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鎖侯」目標明確,加上林佳龍團隊選戰經驗豐富,一開始強化空戰,陸戰方面也極力溝通新北雲林之友會,一個月內出席7次該會活動,誠意滿滿。加上透過團隊發言人何博文、李坤城的空戰叫板侯友宜辯論、不落跑承諾書等,打出一定話題知名度。

(更多新聞:選戰百日倒數》陳時中推都更特戰隊 拚4年核定2成危險建築改建

林佳龍今自提新北選戰目標,選票破百萬、議會拚過半,團結的民進黨對抗自私的國民黨。(照片來源/林佳龍競選總部)

桃園市換鄭運鵬,鄭文燦仍主控全盤

桃園市方面,由於上週五(12)才換下林智堅,由立委鄭運鵬接手參選。鄭運鵬接手前幾天,由於行程太少,還被媒體質疑換堅後就神隱。不過,其實整個桃園選盤都是桃園市長鄭文燦控盤,從基層組織後援會、到地方要角頭人固樁,幾乎都是透過鄭文燦團隊運作協調,因此後續除了鄭運鵬本身自帶的「空戰能量」外,陸戰、地方行程,幾乎由鄭文燦全力協助調和,不只要保住延續桃園市綠色執政,更是鄭文燦的「個人保衛戰」。

鄭運鵬今受訪表示,選前倒數100天「綽綽有餘」,會走遍桃園、按部就班推出政策,「我非常有信心」;鄭文燦表示,情勢會像倒吃甘蔗、越來越好。鄭運鵬提到,接棒鄭文燦參選,是在巨人的肩膀上朝目標前進,會在很短的時間內拜訪桃園每一個角落、提出對市政的看法。

外界關注民調問題,目前仍輸給國民黨對手張善政,鄭運鵬表示,民調都會做為參考,他在還沒有看板和文宣的狀況下,即使落後或是差距比較大一點,都還在合理範圍之內,現在很多桃園市民可能也還不知道參選人換鄭運鵬,「這一點我必須要很清楚的理解」。

鄭運鵬說,選舉才剛開始,等政策、文宣品、活動一步步推出的時候,大家就會知道「我不是來逆轉的,我是來擴大領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