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引進社企與新創思維 葉丙成:讓台大展現台灣價值 跟世界招手

台大校長

台灣大學第13任校長遴選正在進行,並於15日至22日擇定5天舉行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9位校長候選人輪番上陣,新校長預計在10月8日前出爐。

這次的9名候選人包括台大前代理校長郭大維、研發長李百祺、電資學院長張耀文、工學院長陳文章、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台大法律系講座教授陳聰富、台大文學院院長黃慕萱、台大癌症醫學中心院長楊志新,均為台大教授,沒有外界人士參選。

目前工學院長陳文章、電資學院長張耀文、研發長李百祺、台大法律系講座教授陳聰富、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均已發表治校理念。

今年48歲的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是這次校長遴選中最年輕的候選人,並於17日晚間進行治校理念說明,一度有約800人同時上線觀看,可以其高人氣。

葉丙成指出,過去30年大家努力讓台大被recognize(認識),接下來30年要努力的讓台大被respect(尊敬),他提出「台大十願」,透過兩大主軸Hub(成為關鍵樞紐)與Help(幫助他人),打造一所具有真實影響力的大學。

葉丙成在象牙塔外,創造多元價值

葉丙成強調,自己是台大第一位申請創業的教授,擁有8年的創業經驗,他開發的線上遊戲學習平台「PaGamO」,解決學生沒有學習動機的問題,讓他在國外分享時,被多位教授巴著不放,因為他們認為這是「關鍵問題」,這個平台於2014年也獲得全球教育創新大賽總冠軍,這是第一次亞洲把最大獎帶回家。

他致力於「用科技改變教育,用創業改變世界」,截至目前為止,PaGamO讓220萬的中小學生受惠;2021年在疫情停課期間,利用有超過13萬人參與的臉書社群,讓台灣在2周內順利的實施全面的線上教學。

此外,葉丙成用實績證明自己的募款能力,他們的團隊幾年下來,總共募得1500萬美金,將近新台幣5億,其中說服了鴻海、acer,以及日本軟銀創辦人孫正義的弟弟孫泰藏進行投資,他不諱言「我募資的能力是相當的強」,更重要的是,他證明了教授在象牙塔外,創業可以創造多的價值。

(更多新聞:大學分發放榜》缺額1.4萬個 1/3私校缺額率超過5成 台大將調整招生比例

參選台大校長,葉丙成見4大問題

葉丙成點出,台大正面臨4大問題,包括台灣少子化、全球化競爭、教師高齡化,與東南亞崛起,他直言,很多人都認為應該去東南亞招生,但從產業界來看,東南亞正在崛起,「再過5年東南亞這些國家都富裕起來,誰還來理你台灣」,台大要在東南亞建立品牌,這是非常迫切的危機。

「我們必須要有開創性的思維跟做法。」他說,「我們如果一直都跟在人家後面,跟著香港、新加坡後面走的話,我們資源又比人家少,怎麼追得過他們,我們一定要在別人的前面去解決更關鍵的問題,我們才有機會『彎道超車』」,之後也才有更多資源去解決更大的問題,創更大影響力,產生正面的循環。

在提出願景之前,葉丙成提醒,「我們過去都很在乎台大拿到多少資源、台大怎麼樣,但台大不僅僅是台大的台大,台大更是台灣的台大,也是世界的台大」。

(更多新聞:免開刀!台大「心導管置換肺動脈瓣膜」成功率達9成...健保給付讓病友省下百萬醫療費

成為最能幫助教授、學生、行政人員的大學

首先他提出,希望台大能成為「一所最能夠幫助教授跟學生成功的大學」,他要打造「教授學院」,協助教授養成重要的「非學術能力」,比如如何帶團隊、怎樣建立學術品牌、如何爭取外界資源等,讓吸引更多的人才想要加入台大;同理學生也是一樣,除了鼓勵學生走學術路線,有就業、創業,做公益取向同學,也應幫他們創造機會,連結外面的資源。

此外,葉丙成也要打造一所「最願意栽培行政同仁的大學」,他要每年挑選5位最有潛力的行政同仁去念台大的EMBA,接觸外界、建立人脈,擁有有別以往的思維,他認為,「一年5位、四年20位,接下來台大要做甚麼改革,我們做不成的」。

另一個願景是,他要幫助師生找回自在身心,葉丙成強調,一個不快樂的人,是沒有辦法成就卓越的。

在軟硬體方面,葉丙成希望台大能成為「一所IT軟硬體最現代化的大學」,他點出,現在的台大換一個系主任,各處室的職員同仁都要手動去改名字,資料庫完全沒有連動,在不斷的頂樓加蓋下,這樣的IT是無法應付未來20年需求的,只要教育、研究與行政效率能夠提升,就是應該做的投資。

(更多新聞:林智堅論文抄襲》陳明通12項主張均遭台大駁斥 兩篇論文多處「同錯同對」成關鍵

展現台灣價值,成為真正重視社會關懷的大學

他也要讓台大展現台灣價值,跟世界招手。葉丙成說,台灣有多項強項,包括全球供應鏈、精緻農業、尖端醫療,地緣政治,「美中對抗有誰比我們台灣看得更清楚的」,此外,台灣還有思想自由、學術自由,台灣的台大是亞洲最自由的大學。

他也希望台大可以成為「一所幫助其他大學一起創新進步的大學」,透過連結各學校突破制度的限制,「更重要的一件事情是,我認為台大不應該是一校獨大,唯我獨尊,龍頭不是自己在講的,台大應該要把好的做法,好的資源分享給其他大學,幫助其他大學進步」,因為在少子化下,幫助人家的時候,人家才會respect我們,也是台大應有的責任。

葉丙成強調,希望台大能成為「一所真正重視社會關懷、善揚利他的大學」,他認為,找大師來分享學識歷程很重要,但社會上為大家解決問題的人,讓人感動的故事也很重要,要來培養更多願意為台灣解決問題的台大人。

(更多新聞:台大校長9位候選人出爐》台大雲林院長黃瑞仁、電機教授葉丙成、電資學院長張耀文出列

成為一所最能掌握主導世界脈動的大學

他希望台大能成為為人類做出重要貢獻的大學,成為解決SDGs問題的NGO、NPO的孵化器,以台大的專業連結台灣的企業,甚至葉丙成認為「每年扶植30個都沒問題。」

葉丙成強調,國際化不是只是送學生去交換而已,可與歐美聯手共同解決SDGs問題,他認為一旦學生能夠在資源很有限的地方,解決對當地有重要的問題,這才是能夠真正開展國際視野,也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他指出,世界正面臨很大的挑戰,全球化程度高、人口多、氣候變遷等,而這些問題從歷史上找不到解答。

他的最後一個願景是,希望能夠讓台大,成為一所最能掌握主導世界脈動的大學,葉丙成說,生在台灣其實是很有機會的,因為台灣的新創產業很厲害,NGO、NPO也很厲害,只要台大與他們做緊密的連結,只要比別人更早做這個問題,台大就有機會在世界占一席之地。

最後的最後,他說,「希望有一天台灣社會會出現一個聲音,『有台大真好』,而不是一天到晚想看台大出甚麼問題,如果我們有一天能夠做到讓台灣社會覺得有台大真好,那我覺得我這輩子就值得了」。

募款沒有想像中簡單,先想為校友做了甚麼

擁有上述的願景,面對現場提問時,有人直言「清大選的出高為元,但台大不一定會選出葉丙成」,如果可以做100天校長,他最想優先做哪三件事,葉丙成回答,不會想當100天的校長,「自己不是炒短線的校長」,許多願景都需要打底,非100天能做到,所以這個問題無法回答,不當也罷。

現場也有學生提問關於募款,葉丙成說,要跟校友募款,或許幾十萬校友很願意給,但幾億就不是這樣子,要把校友當股東,說明成果讓他為生為校友感到驕傲,甚至他直言,「台大到底幫了我們校友做了甚麼事,只有在每年收到EMAIL,希望校友可以捐錢給學校,但是我覺得這是不對的」,應該在校友事業還沒起步前給予協助,讓校友感謝母校,當他事業有成時,他才願意回饋。

此外,他也提出有創意的募款方式,比如可以找政府認證的基金募款,說服校友將投資獲益的部分%數來回饋校園,比一次募款幾億來的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