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珊珊挖黃復興鐵票 將組跨黨派競選團隊 瞄準深藍選區

政治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堅持專注市政,直到月底才要請辭宣布參選,成為台北市長選戰中,最晚啟動的參選人;屆時,會如何牽動三腳督局勢,各方高度關注。

民眾黨規畫傾全黨之力支持黃珊珊,各行政區後援會進入備戰狀態,除了要大力挖向藍營軍系鐵票部隊外,也會組建跨黨派競選團隊,參考台北市聯合小內閣模式,將政治光譜擴大到極致。

台北副市長黃珊珊預計於28日宣布請辭後登記參選。據透露,黃珊珊各行政區後會已經完成整軍,亦已挖向國民黨「黃復興黨部」鐵票部隊,並會在登記後籌組跨黨派的競選團隊。

年底選舉進入倒數100天,中選會公告自29日至9月2日受理候選人進行登記。台北市目前呈藍、綠、白三足鼎立的激戰局勢。

在黃珊珊初步請辭時間曝光後,前總統陳水扁預測表示,在台北市三腳督局面下,黃珊珊可能被棄保的機會比較大。

不過,民眾黨操盤人士反駁稱,過去棄保是在候選人多為政黨板塊支持的基礎上,而黃珊珊的「鐵票」,除了民眾黨外,更多是來自年輕人、基層和中間選民。

珊珊棄保棄不掉,綠想政見藍走基層

這位人士強調,這些支持者不是政黨可以動員的力量,即便藍、綠陣營想操作棄保「棄也棄不掉」。對於棄保議題,藍、綠參選人都有最新說法。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稱,沒有思考過未來棄保,現在都在思考政策規畫。

(更多新聞:選戰百日倒數》陳時中推都更特戰隊 拚4年核定2成危險建築改建

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則回應稱,台北市民都非常有智慧,在資源不對稱的選戰,就是要靠雙腳勤走基層。

黃珊珊與陳時中近期從雙城論壇,一路戰到大巨蛋能不能打棒球。(圖片來源/擷自黃珊珊臉書)

此外,在台北市議會進入對市府質詢期間,黃珊珊仍會以向民意監督機關負責和交待的態度,堅守最後崗位。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擔心,黃珊珊以市政為重,會擔誤到她的選舉,不宜再拖下去。知情人士稱,柯也提醒黃「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沒有特別讓她請假,以樹立從政典範。

各區後援會完成戰備,柯文哲鐵衛軍當骨幹

黃珊珊預計在月底請辭副市長,再召開記者會對外正式宣布請辭參選,規畫於30日完成登記。她目前一方面專注市政,另一方面低調組建「陸軍」部隊;據了解,各行政區的後援會已經完成移防和就定位,只待「嗚槍起跑」。

民眾黨人士分析稱,黃珊珊後援會多為柯文哲的鐵衛軍,大致可分為民眾黨後援會、各區參選市議員的小雞組織,以及最特別的軍系支持戰力等三大類。

專家觀察稱,黃珊珊與軍系支持有內外雙重因素。內部因素是她的哥哥為國安會諮委、前參謀總長黃曙光,加上她平常即與退將有所往來,且相當照顧軍眷權益,與軍系自然親近、關係良好。

藍營提名爭議軍系出走,鄰里長自發性力挺

例如,前謝東閔與蔣經國侍衛官、陸軍退役少將戎紹鑫在去年12月的告別式,黃珊珊就特別前往表達哀悼之意。

黃珊珊的哥哥為黃曙光,因內外部雙重因素,自然與軍系親近。(圖片來源/擷自黃珊珊臉書)

至於外部因素,則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因提名爭議,與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鬧分裂有關;這位專家強調,有不少軍系與朱立倫已分道揚鑣。

除了挖向藍營鐵票部隊外,黃珊珊在近期的這一波簽書會,有許多鄰里長在未經動員下,熱情自發性參與,支持力道強勁;民眾黨解釋,這與藍、綠透過動員方式,有著極大的不同。

黨內人士透露,黃珊珊未來在完成登記,後續接著會公布跨黨派競選團隊,主要吸納民眾黨、國民黨、親民黨等各政黨的專業力量,要一舉再將支持度向上衝高。

黃珊珊近期與陳時中砲火四射,蔣萬安也從「躺平選」變火力全開,三方在完成參選登記後,將全面展開短兵相接,會是氣勢轉變的重要觀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