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疫情...香港百年老式茶樓熄燈》回憶2017年初次體驗「蓮香居」早茶文化

飲食文化

2022年8月8日蓮香飲食集團突然宣佈,香港百年老式茶樓「蓮香樓」即日起正式結業。

看到蓮香樓歇業的新聞,心裡很是感慨,立刻貼給閨蜜看,也回憶著2017年我們的香港文青之旅。

2017年我們去的是上環的「蓮香居」,也是這次蓮香集團唯一沒有歇業的(這次特別上網查,才知道原來蓮香樓/蓮香居/蓮香棧都是同一個大老闆),香港這些年許多老店早已被過高的房租壓得喘不過氣,還有老師傅的技藝苦無接班人也是熄燈的原因之一,再加上這兩年新冠疫情肆虐,更讓許多餐飲業難以維持下去,連這樣頗負盛名的店都得吹熄燈號。

位在上環、同屬蓮香餐飲集團的「蓮香居」還未歇業,2017年初次造訪留下深刻的印象。(攝影/陳稚華)

「真心希望蓮香居能挺住!」我在心裡默默祈禱。雖然在台灣也品嘗過幾間很不錯的飲茶,但終究沒辦法跟真正在地的港式飲茶相比。記得旅程第二天一早,我們倆還有些睡眼惺忪就來體驗香港的早茶文化,一進門滿滿的蒸氣、茶香、燒賣香撲鼻,一眼望去真的是人山人海,就像熱鬧的市集一般,大家都很有精神地交談著,或者讀報享受一個人的美食時光,一早就非常有朝氣。

餐車一出現,總忍不住多點幾盤道地港點。(攝影/陳稚華)
港點部分分為小點、中點、大點、特點、頂點和煲仔飯。(攝影/陳稚華)

服務員大叔親切地過來招呼我們倆,其實有點驚訝,因為早就有心理準備香港餐廳以快速、效率著稱,只要不被老闆罵都算慶幸?沒想到這名服務員竟如此熱情親切:「跟別人併桌可以嗎?」併桌也是香港餐廳的文化之一,我們當然不囉嗦,立刻讓服務員帶位。

同桌的一位先生戴著老花眼鏡認真在讀報,「哇,就跟我想像中飲茶的場景一樣,我們竟然同桌耶!」我心想。老先生讀完報後,熟練地拿起茶倒在碗裡,把餐具都用茶水洗了一遍,我和朋友靜靜地看著老先生那熟練的儀式,好像在看一場表演。

老先生用廣東話說:「你們看起來不是本地人,是來這裡玩的嗎?」一臉觀光客的我們立刻被發現,也還好在去香港前,上了半年的廣東話課加上從小就愛看港片,基本的對話都還算可以聽懂(但真的是識聽唔識講),用很破的廣東話回他說:「是,我哋係從台灣來嘅!」結果老先生看我用粵語回,竟然開始跟我大聊起來,前面有一大段忘了內容,大概也只能聽懂一半,大意是講到他曾經來台灣的印象,還有他小孩等等......最後他建議我們後面幾天的行程可以去維多利亞港看一個花展,他說應該很不錯。我有問他會不會講普通話,他說不是很習慣,然後我們就各自繼續享用早茶了。

朋友在一旁邊笑,邊幫我記錄下這一刻,說:「不愧是記者,到哪都可以採訪。」

朋友幫我記錄下與老先生談話的時刻。(圖片來源/陳稚華提供)

那天我們點了我最愛的腸粉、燒賣、滑蛋牛肉粥、鳳爪和普洱茶,滑蛋牛肉粥真的有驚豔到我,絲滑細緻,普洱茶甘醇,腸粉、燒賣和鳳爪每樣也都表現得十分優秀。

吃到將近尾聲時,一開始幫我們帶位的服務員大叔來到我們這桌,先跟剛剛那位老先生攀談(想必是熟客)然後再來跟我們寒暄:「今天有吃飽嗎?你們是從台灣來的嗎?我很喜歡台灣,很多年前有去過,很想再去。」還跟我們提到他之前在大餐廳服務過,也接待過劉嘉玲、劉德華、周潤發這些大明星,輕鬆的談話配上美食饗宴,讓我們在蓮香居留下一個非常美好的回憶。

腸粉、燒賣和普洱茶都是經典必點項目。(攝影/陳稚華)
老先生讀完報後,熟練地拿起茶倒在碗裡,把餐具都用茶水洗了一遍,滑蛋牛肉粥也相當令人驚艷。(攝影/陳稚華)
蓮香居的資深服務員大叔超可愛,發現朋友要拍我,躲在後面說也要一起合照。(圖片來源/陳稚華提供)

每每聽到老牌餐廳歇業,都特別有一股惆悵感,香港政府是否該想個辦法,或是大企業能出資保留這些國寶級的傳統餐飲文化,不然等到這些「世界文化遺產等級」的餐廳一間間消失,就真的來不及了......

謝謝蓮香居帶給我們美妙的用餐體驗,美食及用餐過程遇到的人事物、停留在腦中的美好回憶,相信即便經過多年仍然記憶猶新......「隨時歡迎你們來台灣!」我們和老先生及服務員大叔說,也真心希望能再次造訪蓮香居。